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减轻税费负担……河南出台28条措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2023-12-05 09:34 来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7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推进柔性执法、非强制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首次不罚”,为个体工商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减轻税费负担、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河南出台28条措施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郭爽爽

近日,《河南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若干措施》(简称《措施》)发布。《措施》提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个体工商户没有主观过错实施违法行为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在具体执法中,“轻微”如何界定?对于凸显人性化执法的包容审慎监管,其他省份又是如何做的?

如何界定“轻微”违法?

修订中的行政处罚裁量通则有规定

截至11月底,河南全省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达763.3万户,占经营主体总量的70.6%。

《措施》从降低经营成本、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6个方面出台28条措施,以真金白银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发展。

《措施》第四大类“优化营商环境”中的第十六条提到: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个体工商户没有主观过错实施违法行为的、初次违法且危害后果轻微并及时改正的、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不予行政处罚。

那么,“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轻微”中的“轻微”,是如何界定的?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充分考虑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性要求,为引导基层执法注重过罚相当,正在修订中的《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通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3版)》(简称《通则》)中,明确规定了“违法行为轻微”应当考量的10种因素、“危害后果轻微”应当考量的5种因素,让基层执法更具有操作性,使行政执法既有力度,更有温度。

比如,对于违法行为轻微,《通则》规定应当考量:没有主观故意,违法行为持续时间较短,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金额较小等10种因素,对于符合其中的两条就应当认定为违法行为轻微。

现实监管中不乏“小错重罚”案例

此次,河南明确将“包容审慎监管”列入《措施》,也是为了避免出现近年来多次被曝光的“小错重罚”案例。

今年6月媒体报道,福建菜农从隔壁王大姐家的菜地里购进70斤芹菜,后转手卖给蔬菜批发商行,赚了14元,被相关执法部门罚款10万元,不过,最终法院认为处罚畸重,不准予强制执行。

当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执法部门作出处罚也是有据可依的。但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规定了违法行为轻微及时改正不罚、初次违法后果轻微及时改正不罚、足以证明没有主观过错不罚等情形。

据此,该菜农违法行为显著轻微,确实属“过罚不当”。

类似“过罚不当”的并非个案。

2022年8月份媒体报道,国务院督查组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接到群众反映,陕西省榆林市一家个体户卖出5斤芹菜后,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6.6万元。

其实,对于此类案例的“过罚不当”,国家也在进行规范,要求“过罚相当”。

自2022年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第三十五条提到:个体工商户开展经营活动违反有关法律规定的,有关行政部门应当按照教育和惩戒相结合、过罚相当的原则,依法予以处理。

全国多省推进“柔性执法”

11月14日,山东印发《关于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意见》,其中提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类似于河南正在修订的《通则》中轻微违法行为和危害后果的明确因素,山东要求建立不予处罚、减轻处罚的违法行为清单。

7月31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的实施意见中提到:推进柔性执法、非强制性执法,对轻微违法行为依法实行“首次不罚”,为个体工商户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河北日报2月26日刊文《十六部门联合行动,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经济健康发展,河北组织开展“服务个体户助力稳增长”活动》,也提到了“推进柔性执法”。

有地方已明确列出了柔性执法的“三张清单”,有地方推行的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已取得了成绩和效果。

今年2月份,天津市经开区审议通过首批行政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的柔性执法“三张清单”,这在天津市经开区历史上尚属首次。

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依据《广州市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处罚免强制清单(2021年版)》,考虑到当时疫情因素,2022年初至11月份,区市场监管局对产品标签轻微不合格等方面不予行政处罚的案例累计达380宗,以“柔性执法”助力个体工商户或者企业发展。

专家观点

包容审慎绝不是要侵害社会公众利益

河南省社科院张进才支持此次《措施》中的“包容审慎监管”,“我们的监管如果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方法,个体工商户就无法生存,必须包容审慎监管。”

他进一步分析,个体工商户发展初期由于资金力量薄弱,内部运行机制不健全,涉及领域多且对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有限,不可避免地会在经营中出现环保、卫生、安全等问题。其实,遍布城乡的个体工商户不仅解决了不少人的就业问题,也是创新主体的来源,“很多创新型的大企业都是从小到大一步步走来的”。

他补充道,包容审慎绝不是要侵害社会公众利益,而是在鼓励个体工商户经营的前提下,收缩政府管制空间、改善管制方式。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