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黄淮学院:打造“一体两翼四支撑”心理育人新模式

2023-12-06 11:43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下一步,黄淮学院将以“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长效化,课程教学规范化、育人...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王倩倩)近年来,黄淮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时代,关注新青年,回应新需求,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主体,探索构建了“一体两翼四支撑”的大学生心理健康育人模式,将心理健康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致力于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全力构建具有时代特征、创新特质、黄淮特色的心理育人工作模式。2023年“一体两翼四支撑”心理育人项目荣获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黄淮学院获批“河南省第一批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

image002

黄淮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以大学生心理健康成长为主体,配以“两翼”,从体制机制和组织条件进行双翼保障,构建“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网络新课堂+示范微课堂”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五育并举,育心育德”主题教育活动体系、“自助—他助”、“个体— 团体”、“线上—线下”多方协同推进的咨询服务体系、“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为主体的预防干预体系,以四大体系为支撑,全力保障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强化多方一体联动,体制机制两翼保障

学校将“心理育人”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党的领导“总覆盖”、育人力量“大协同”、推进机制“全贯通”、建设要素“深融合” ,体制机制和组织条件双翼保障。

体制机制保障。学校坚持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一把手工程”,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体系,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校党委重要议事内容,每年召开1次党委会,专题研究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18个二级学院设立二级心理健康服务站,班级设2名心理委员、宿舍设1名心理信息员,构建纵向贯穿到底、横向覆盖到边的心理育人工作网络。

image004

同时,结合具体工作针对性地出台日常管理、教育教学、咨询服务、预防干预等配套文件4大类20余项,规范工作流程。以《黄淮学院关于开展二级学院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标准化建设的通知》为抓手,狠抓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工作落实。强化家校协同工作机制,通过“暖心家长云课堂”,持续向家长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编制《黄淮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家长指南》,制定《黄淮学院心理健康服务家校协同实施细则》, 在教育、预警、干预等方面实现家校协同,形成家校育人合力。强化医校联动工作机制,与豫南唯一精神专科三甲医院——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签订医校合作协议,共建“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站”,在心理咨询、危机干预、诊疗转介、人员培训、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组织条件保障。学校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建设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为重点,以校医院、学院二级心理健康服务站、一站式学生服务园区谈心谈话室为补充,校外心理素质拓展基地为延伸的心理健康教育场地,强化平台保障。建设一支心理专职教师和外聘精神科主任医师为骨干,辅导员和兼职心理咨询师等为补充,心理委员、宿舍信息员等朋辈队伍为桥梁纽带,建设一支专兼结合、专业互补、师生协作、多维联通的育人队伍。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经费纳入学校整体预算,设立专项经费,专项单列,专款专用。

image005

二、打造心理育人体系,四位一体凸显成效

(一)完善心理课程体系,心理教育全面覆盖

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和人才培养方案,规范课程设置,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完善“理论主课堂+实践大课堂+ 网络新课堂+ 示范微课堂”四位一体的课程体系。一是每年春季开设《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2学分,32个学时,确保《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面向学生100%全覆盖;二是线下实践大课堂,2023年面向学生开展团体心理辅导40余场;三是开设《恋爱心理学》《幸福心理学》等选修课程44门,充分发挥线上网络课程的作用,每学期学生线上选课约5400人次。四是积极推进线上“心理微课堂” 建设,制作“人际关系、情绪管理、压力应对、生涯规划、家长课堂”等5大模块系列微课。

(二)深化主题教育体系,心理文化全面浸润

深挖五育元素,创新心理主题教育载体,拓展宣传渠道,丰富主题教育模式。以“五育并举,育心育德”为主线,深入挖掘五育中的心理育人元素,探索德育塑心、智育启心、体育强心、美育润心、劳动健心“五育融合 育心育人”的主题教育模式。近3年,学校累计开展心理育人活动300余场,组织讲座60余次,参与学生3.2万余人次。每年开展“心随舞动”校园广场舞大赛、“倾听花声”园艺心理减压等各类特色活动20余项,相关活动被河南省教育厅豫教思语、河南日报报道7次。

image007

拓展网络宣传新阵地,建设融思想性、服务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网站和“暖心黄淮”微信公众号,通过网络平台实现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普及、心理测评、预约咨询、人员培训等功能。“暖心黄淮”微信公众号关注量27000余人。近3年发文量近400篇,阅读量近18万次。在“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中心微信公众号月度影响力排名”中名列前4。

(三)构建咨询服务体系,暖心咨询全面优化

通过构建“自助—他助”、“个体—团体”、“线上—线下”心理咨询体系,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学段、不同专业、不同心理问题的学生,实施分层分类辅导,科学精准施策,化解学生心理问题,提高心理危机干预的前瞻性。

坚持专业心理服务与日常教育帮扶协同推进,在关心呵护和暖心帮扶中提升咨询服务的精细化和专业化工作水平。强化个案研讨与专业督导协同推进,定期组织咨询师接受专业化、系统化的个案督导,邀请精神科主任医师与校内心理咨询师联合开展“询心问道”心理问题联合评估会诊,常态化开展案例研讨与朋辈督导,促进咨询师队伍专业化成长。近3年,开展个体心理咨询服务近1800人次,心理访谈5700余人次,为2000余名学生提供团体心理辅导40余场。

image009

(四)完善预防干预体系,心理危机全面防护

建立心理危机干预网络,构建“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网络,健全心理危机预防和快速反应机制。修订《黄淮学院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实施细则》,实时掌握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对存在危机风险的学生,严格实行“一人一档,一人一策 ”的干预机制,实行重点个案即时报告反馈制度、定期动态追踪管理制度、个案联合评估会诊制度、转介诊疗机制、家校协同机制等,实现对危机事件和危重个案的及时防控和联动处理。每年对全校2万余名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普查,撰写《黄淮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测评分析报告》,准确掌握学生心理状况及变化规律,分类制定访谈、追踪、服务方案。近三年,及时有效实施心理危机干预79人次。

image011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学校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关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已经成为全校共识。学校经费投入持续加大,基本形成育人力量协同协作、同向同行的局面,心理健康教育成为文明校园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营造了积极向上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

下一步,黄淮学院将以“河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学校”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进一步整合资源,凝练特色,全面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制机制长效化,课程教学规范化、育人活动品牌化,咨询服务专业化,危机干预精细化,示范辐射扩大化,全力构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格局,全面提升心理育人成效。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