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瑞雪

2023-12-07 08:5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二天,覃家出钱买了棺材和寿衣,雇了村里的土工队,一行人出了村,踩着满世界的皑皑白雪,把要饭的两口子埋到了马路北卫河边的地头里。祭灶那天,有人在马路北通往县城的小路上碰到了覃家的管家老尹,他背着铺盖沉着脸一个人在路上匆匆走。那人问他去哪儿,老尹说回家。

张志明

雪是从吃罢晌午饭开始下的,越下越大,到了半下午已经三四指厚了。傍晚,更是漫天柳絮样纷纷扬扬了。

刚过小寒,尽管满眼雪光照着,天还是暗了下来。一男一女两个要饭的在覃家大门外已经扣了好一会儿响板了。

天气不好,要饭的两口子晌午都没吃饱,这会儿又饿又冷。早就听说覃家老爷心善人好,他俩想在覃家吃顿饱饭住一夜。

大门的响板第六次响起时,门开了,管家老尹探下头,一看是要饭的,冷了脸缩回身就要关门。

要饭的老头儿点头哈腰,忙道:“行行好,留俺住一夜吧,牲口棚都中!”

“走吧走吧,没地方住,再去找找。”老尹说着又去关门。

要饭的老头儿跨前一步,央求道:“老哥行行好,都知道覃家院大房多,就留俺住一夜吧。俺俩老了,天气不好,实在走不动了。”

老尹上下翻了翻眼,还是要关门,咕哝道:“一身穷气,少往这粘。”

覃老爷正好到大门口来看外面的雪,急忙喊住转身要走的两位老人。

“唉,天黑了,这么大的雪,你让他们往哪走?”覃老爷一边埋怨管家一边把门打开,让两个要饭的进了院。

随后,老尹上前关了门,兀自讪讪道:“咱吃饭早,我是怕没饭了。”

覃老爷道:“你别管了,我领他们去伙房瞧瞧。”于是踏着雪,领着两个要饭的过了角门去北院伙房,一问还有饭,嘱咐做饭的赶快热热,把老两口儿管饱。

吃了饭,要饭的老两口儿身上暖和了,被做饭的老金领到了草料屋。俩人把乱稻草推推拢拢,铺好铺盖正准备睡觉,喂牲口的老王头来喊他俩去烤火,说烘了一盆火,正旺哩,叫他们去把手脚烤热了再睡觉。两个要饭的笑着,跟老王头去了。

仨人正在饲养室烤火说话,管家老尹怒气冲冲进来了,说要饭的偷了东西,不由分说就推推搡搡,一手拽一个把两个要饭的拉走了。

老王头提了马灯也急忙跟了去。到了草料屋,老尹抖开要饭的包袱和铺盖,果然掉出来几个烂耙齿、碎铁棍。老尹说库房窗户外边那一堆废铁他早就看好了,计划趁着冬天铁匠铺活儿少,用那一堆破铁打两件新农具,刚才一去看就知道少了。

老尹说完,也不听要饭的两口子哭喊申辩,骂骂咧咧催促着他们赶紧走。不等两位老人捆好铺盖,老尹就迫不及待拽着他们走,以致其中一位老人在院里雪地上摔了一跤。

撵走两个要饭的关了门,老尹才回南院去找覃老爷,一五一十说了。

覃老爷听完,耷拉下眼皮,半晌没吭声,后来叹了一口气,道:“唉,拿就拿吧,几个破铁疙瘩,值个啥。”

老尹道:“咱好心好意留他们吃饭过夜,他还偷咱们的东西。”

覃老爷说:“这么冷的天,这么大的雪,你叫他俩去哪?”

老尹说:“老爷,俩贼,你就甭操他们的心了。”

俩人正说着,忽听院里有人喊,要饭的跳河了。

覃家大院的人呼啦一下都涌到大门口,大街的雪地里也站满了人,才听人说,两个要饭的在胡家桥上哭喊说:“再穷没拿过人家一根线,为啥这样冤枉咱?吃没吃、住没住,还活啥呀!”说完,俩人拉着手从桥上跳了下去。

冬天的卫河在夜里飘浮着影影绰绰的白雾,村东头几个男人提了马灯立刻循河找,一直找到胡家桥南头的四闸那里才看到要饭的两口子。俩人隔着一丈远,漂在河湾的乱草里。

第二天,覃家出钱买了棺材和寿衣,雇了村里的土工队,一行人出了村,踩着满世界的皑皑白雪,把要饭的两口子埋到了马路北卫河边的地头里。

过了两天,又下小雪,覃老爷心里一直觉得不得劲儿,溜溜达达去了北院。他在草料屋和库房那里转了半天、审视半天,然后又去找喂牲口的老王头说话。

库房、草料屋、饲养室一溜挨着,都是坐北朝南。覃老爷和老王头那天在饲养室说了半下午的话。

祭灶那天,有人在马路北通往县城的小路上碰到了覃家的管家老尹,他背着铺盖沉着脸一个人在路上匆匆走。那人问他去哪儿,老尹说回家。

马路北地里的雪还没化,铺满了远近。一场瑞雪,明年一定是好年景。

过年时,覃家的管家果然换了人,原先的账房严志西做了覃家的新管家。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