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驻马店市各类强对流天气的变化特征

2023-12-07 14:4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市地处亚热带与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具有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双重气候特征,是典型的大陆性季风型半湿润气候。驻马店市气候具有四季分明、雨热同期、光热水资源丰富、气象灾害频繁等基本特点。全市常年平均降水量846.9mm(西平县)~991mm(市辖区),全市年降水量最大值出现在驿城区(1982年),降水量为1792mm,全市年最小降水量出现在西平县(1986年),年降水量仅为431.2mm。驻马店东部地势平坦,西部为伏牛山至桐柏山的低山丘陵区,向东开口构成喇叭口地形,每年夏季各类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通过对近10年间驻马店夏季强对流天气的分析,我们总结出了以下特征:

驻马店市强对流天气的类型及频率 驻马店市强对流天气可分为冰雹日、雷暴大风日、短时强降水日、雷雨大风混合日4种类型。驻马店市最频发的强对流天气为短时强降水,占比73%,其次为雷雨大风,占比21%。从强对流天气的月频数分布来看,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均多发于七八月,雷暴大风出现在四五月。

短时强降水的日变化及空间分布规律从对20mm/h、50mm/h、80mm/h三种雨强的短时强降水日变化的统计看,20mm/h的短时强降水日变化呈双峰型,每天16时至20时为第一峰值,凌晨4时到7时为第二峰值。小时雨强50mm/h以上的极端短时强降水日变化呈三峰,每天16时到18时、凌晨0时、凌晨5时到7时较多发。小时雨强80mm/h以上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均发生在每天14时至次日8时,日变化呈单峰,峰值在凌晨0时。

从不同强度短时强降水的空间分布看,小时雨强达20mm/h的短时强降水在各县区分布较均匀。小时雨强达50mm/h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多发于驻马店中东部的平原地区,在驻马店西部及西北部的山地丘陵区附近为次多发。小时雨强达80mm/h的极端短时强降水大部分位于我市中东部的平原地区。

雷暴大风的日变化及空间分布规律。 从日变化来看,雷暴大风的发生时间集中在14时至次日2时,23时左右为峰值。从地形分布看,雷暴大风频数与地形分布有一定关系,驻马店西北山地附近频数较多,而东部地形平坦区域雷暴大风发生较少。

冰雹天气的特征。 驻马店市的冰雹天气相对来说不太频发,但其致灾性较强。据统计,驻马店市2011年至2020年共发生7次冰雹过程,多发生在五六月,且均发生在14时后,多伴随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天气。

(贾浩松 王璐璐)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