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做强重点产业链群

2023-12-08 08:21 来源: 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不久前,河南先进航空仿真技术产业研究院揭牌暨国产首台B737-800机型D级商用飞行模拟机颁证仪式在河南航投航空培训中心举行。该模拟机在同类产品中整机国产化率高,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技术水平,标志着河南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实现新飞跃。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关键任务,是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的必然选择,是建设制造强省的迫切需要。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不断增强产业链群的核心竞争力、比较优势、综合实力,加快构建体现河南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构筑强大物质技术基础。

工业提质增效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河南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0%,工业投资增长7.7%,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0.8%,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经济整体呈现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表示,河南坚定不移地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以加快建设制造强省为目标,以培育壮大重点链群为抓手,以纵深推进主题教育为动力,聚全省之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到2025年,河南全省制造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3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超过30%;到2035年,传统产业新型化率超过60%、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超过50%。”李建涛说。

目前,围绕推进新型工业化、做强重点产业链,河南相继出台《河南省建设制造强省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河南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并在分群分链深入研究“国内外”“上下游”“左右岸”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培育壮大28个重点产业链“一方案四图谱六清单”,明确了总体目标、战略布局、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这些战略性设计,标志着河南推进新型工业化实现了“大起底”、完成了“大规划”。

10月20日,河南高规格召开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10月26日至11月3日,河南省新材料等七大产业联盟相继成立,经营主体快速响应和融入重点产业链建设;11月上旬以来,28个重点产业链推进专班逐链召开推进会议,产业链培育工作如火如荼展开。同时,河南省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要抓手为培育壮大七大产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每个产业链由1名省级领导担任链长,以1个省直部门为责任单位,以1个盟会长单位为重点依托,按照党政机关、重点企业、专家学者“三三制”共同参与原则,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

一转带三化

“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河南把新型工业化作为关键任务,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推进‘一转带三化’。”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翔介绍,“一转带三化”是个形象的说法,“一转”即数字化转型,“三化”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今年9月,河南出台的《河南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应用场景全覆盖,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进入全国第一梯队。李翔表示,河南计划到2025年,培育30个“数字领航”企业,建设30个数字化示范区,打造300个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培育400个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建成400个智能工厂、1000个智能车间;培育100个绿色设计产品和节能节水技术装备产品,300个绿色工厂,45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认定30个首版次软件、150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建设30个省级制造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打造100个制造企业内网改造标杆,建设10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解析节点,基本建成覆盖制造业细分行业、重点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以及打造一支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相匹配的人才队伍。

同时,《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3)》显示,2022年,河南全省数字经济规模突破1.9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超过三成,达到31.5%,较上年提升1.8个百分点。“近年来,河南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果。”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兴丽表示,河南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数字核心产业能级不断提升、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化、制造业与服务业加速融合,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更加彰显。

部署创新资源

“近年来,河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围绕重点产业链培育,加快构建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为重点产业链培育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河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彬介绍,当前河南“三足鼎立”创新大格局初步形成,河南省科学院与中原科技城、国家技术转移郑州中心持续融合发展,环省科学院生态圈正在加快形成;中原农谷“一核三区”装备制造产业规模达200亿元;重建省医学科学院与中原医学科学城深度融合。

据了解,河南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重组入列全国重点实验室13家、建设省实验室16家、产业研究院40家、中试基地36家。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河南“两院”院士增选候选人数量实现新突破;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增强,培育创新龙头企业116家,遴选“瞪羚”企业454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2.6万余家。

“我们将持续围绕新型工业化和重点产业链培育,系统部署创新资源,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融合,为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创新动力。”徐彬说。

5G网络建设和规模化应用是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支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全省累计复制推广5G应用项目2221个,5G应用投资53.4亿元,带动经济效益提升426亿元以上。

“2023年,河南信息通信业加快构建以5G和千兆光网等通信网络为基础、以超大型数据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为核心、以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基础设施为突破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全省信息通信行业累计投资146.3亿元,5G基站总数达到18.7万个,千兆光网实现乡镇以上全覆盖。”据河南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孙力介绍,河南加快推进5G规模化应用和加快推进5G赋能新型工业化。截至10月底,河南5G+工业互联网领域复制推广项目590个,总投资14.4亿元,带动经济效益提升116亿元以上。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