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确山农家女 大爱动京城

2023-12-08 10:0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户向阳 郭建光)连日来,北京西城区的白云公园成网红打卡地。他们将镜头对准常来这里活动的一位来自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李新店镇的农村保姆李爱枝及其雇主——两位年近九旬的老人,传递“一家三口”的真情故事。12月2日,央视新闻直播间栏目用7分多钟时间报道了李爱枝的事迹,“真心相待,陌生人变家人”。李爱枝和两位老人的真情故事传遍京城,也被全国观众所知晓。

李爱枝在北京带着老人在室外活动。 褚英硕 摄

12月7日,记者来到李爱枝的老家采访,并电话联系上李爱枝,了解了李爱枝和丈夫李成士更多的大爱故事。

她把雇主当亲人 9年处成一家人

把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推到阳光下,然后半蹲下身子将老人揽在怀里,轻轻地拍打老人的后背,又拉着老人的双臂舒松筋骨,再捏捏双腿……这是视频中展现的画面,也是李爱枝雇主的邻居常看到的场景。

每天按时照顾两位老人的起居、带着老人外出活动,每顿饭都打成糊糊一勺一勺地喂老人,每天为老人按摩身体至少两个小时,每晚起夜五六次抱老人如厕……这是9年来,李爱枝照顾患病雇主的工作日常。

缘分总是不期而遇。2012年,李爱枝到北京当护工,照顾第一个雇主。两年后,那位老人在医院去世。当时她在病房里照顾老人的一举一动都被同一间病房的吴老先生看在了眼里,记在了心上。“我看她照顾老人不嫌脏,特别细心,挺感动的。后来那位老人去世了,我见她整理东西,就说你来我家吧。”吴老先生说。

吴老先生半身不遂。他的老伴邹老太太也多年来不能自理,儿子在外地工作。“那时我老伴儿还能说能动,看到小妮是生人,就对她又打又骂,我看着心里都难受,但小妮不在乎,她说‘阿姨是病人,不能和她计较’。”吴老先生说,他家以前也雇过保姆,但由于老伴不配合,最长的一个干了三个月,最短的一个只干了一天。

“老两口的吞咽功能都不好,吃得少,所以饭菜要软、可口,还要有营养。尤其是邹阿姨,每顿饭都得一勺一勺地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起老人,李爱枝有说不完的话。

为了更好地照顾邹老太太,李爱枝夜晚就睡在她旁边,“她一动我就知道,得抱她起来方便。”李爱枝说,一天要将老人抱上抱下十几次,身高只有1.5米的她开始抱老太太很吃力,后来逐渐掌握了技巧。

李爱枝每天给老太太擦一次身,冬季每周给老太太洗一次热水澡。长年卧床的老太太没长过褥疮,身上总是干干净净的,前去探望的亲戚邻居都称赞李爱枝了不起。

9年时间,3200多天的朝夕相处,双方以诚相待,原本的陌生人,变成了没有血缘关系的家人。李爱枝称呼吴老先生大叔、称呼老太太阿姨,吴老先生喊她小妮。吴老先生对李爱枝很关心,也很信任。他经常对李爱枝说:“我们家都交给你了,家里的事儿你做主。”

吴老先生的儿子对李爱枝也满怀敬意:“从感情上讲,我们更像一家人。”李爱枝也早已把自己当成了老人家中的一员,天天挂在嘴边上的话就是“我们一家三口”。

她对老人不离不弃,把老人带回老家照料

9年来,李爱枝把自己的全部心力都倾注到了两位老人身上。因为两位老人年事已高,李爱枝根本不放心离开。在北京多年,她去过的地方屈指可数,更是很少回家。有一年春节,吴老先生的儿子让她回家过年,她大年三十回驻马店,初一又坐车回到了北京。

2015年,李爱枝的母亲摔伤需要做手术,李爱枝不得不回老家照顾母亲,但又不放心吴老先生老两口,她索性把两位老人带回了老家。

在农村老家,李爱枝不仅要照顾刚做完手术的母亲和吴老先生夫妇,还要照顾她爱人和瘫痪在床的哥哥。“照顾4个人真不是一般人能干得了的。她抱了这个又抱那个,挨个翻身、活动身体,实在太辛苦了!”吴老先生说。

“爱枝照顾老人特别细致,就像照顾自己的父母一样。”提起李爱枝照顾吴老先生夫妇的事儿,老家的邻居陈芳竖起大拇指。

精心照料了4个月,直到母亲康复,李爱枝才带着吴老先生夫妇回到北京。正是这趟河南之行才让吴老先生知道,原来看起来乐观的李爱枝家里的情况并不乐观。

她养大了三个“儿子”,为几位亲人送终

“辛苦了,妈!”这是报道李爱枝视频上的一条留言。喊妈的孩子,并不是李爱枝的亲生儿子,而是她的外甥李裕。

“我们有三个孩子,一个是她哥哥的,一个是她姐姐的,还有一个是我们自己的。”李爱枝的丈夫李成士告诉记者,李爱枝的姐姐是盲人,姐夫残疾,两人有一个孩子。因为姐姐无法照顾孩子,当时还没有结婚的李爱枝就承担着“母亲”的角色,直到自己结婚生子依然带着外甥生活。

李裕两岁半时,他的父亲因病去世,又过了两年半,母亲也去世了。李爱枝夫妇先后操办了姐夫、姐姐的后事,把外甥养大、给外甥盖房、供外甥上学直至大学毕业,连外甥结婚都是他们一手操办的。李裕从小就称呼李爱枝夫妇“爸”“妈”。

李爱枝夫妇抚养的另一个孩子是她的娘家侄子。侄子四五岁时,她的嫂子离家出走,从此再没有回来。李爱枝就把侄子接过来抚养,加上自己的儿子和姐姐的孩子,从此这个不富裕的家庭有了三个孩子。

李成士家里穷,认识李爱枝7年后才结婚。结婚后,因为孩子多,夫妻二人靠种地、加工线圈、看自行车挣钱,不分昼夜地干,养大了三个孩子,其中两个考上了大学。2008年、2009年,夫妻二人贷款盖起两座房子,一座给外甥,一座给儿子。

盖房子的欠款、一家人的开支压得夫妻二人喘不过气来。2011年,李爱枝的父亲因病去世,她操办完父亲的丧事后,决定外出打工。2012年,她去了北京,丈夫去了南方。

2014年,李成士因患脑梗导致半身不遂,无法继续打工,只好回到家中。李成士的二哥还没有结婚,2015年也因患脑梗瘫痪在床,他与妻子一商量就主动承担起照顾二哥的任务。2021年,李成士又与妻子一起,为岳母操办了丧事。

家不是靠一个人撑起来的,李成士也是一个有担当的人。李爱枝在北京务工,家里的事就全都交给李成士来照料。李成士把家和孩子们都照顾得很好。

如今,三个孩子中有两个已经结婚了,只有自己的亲生儿子没有结婚。不过,他们自己的儿子也很争气,这让李爱枝夫妇感到特别欣慰。

她的故事誉满京城,却只想好好照顾老人

“小妮照顾人是真好,伺候我们吃喝拉撒,把我们照顾得无微不至,而且全年无休。左邻右舍都说我们有福气,找到一位好保姆,难得的好人。”相处了这么多年,吴老先生早就把李爱枝当成了亲人,“有人说‘久病床前无孝子’,足见照顾多病老人之艰辛。小妮像我们的亲闺女。”

爱是双向奔赴的守护。吴老先生一家对李爱枝也特别好,经常给李爱枝买东西。“老两口都是好心人,把我当亲闺女一样对待。”老人对李爱枝的好温暖着她的心。

在吴老先生的手机里,记录了不少李爱枝做的好事儿。她捡到手机、现金,就在原地等失主。等不到的,就让吴老先生给失主打电话,失主送钱表示感谢,都被李爱枝一概谢绝。

9年时光,李爱枝“走”进了老人心里,也赢得了众人的赞许。她的动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传遍了整个北京城。每天采访她的记者和网红络绎不绝,她都婉言拒绝。她非常感谢大家的关注,而她只想好好照顾老人。

“两位老人很伟大,都签了遗体捐献手续,把后事也交给我了。我一定给他们养老送终。”李爱枝说,这是她对两位老人的承诺。

“妻子照顾两位老人不容易,我也要把二哥照顾好。”李成士告诉记者,自己今年55岁了,妻子也50岁了,等老人们走后,他们要好好陪陪孩子们。李爱枝——一个淳朴的中原农家女,她未必能说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类的古训,却凭着自己一颗仁爱之心,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动人乐章。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