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从江湖开始

2023-12-19 09:5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任我行喟然长叹说:“这个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其实江湖有点类似我们身处的职场,为了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走到一起,没有什么恩怨情仇,不必金戈铁马、暗箭如蝗;所有的人生走向,都是有迹可循的。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且停停,要学会等待。

文/温培雅

自太史公的《游侠列传》开始,中国就有了武侠小说。大开大合的爱恨、长风万里的豪迈,步步惊心的肃杀、至真至纯的情怀——中国最不缺侠义的传承,很多人外表是儒家,内心是武侠。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金庸的江湖是“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古龙的江湖是“喝最烈的酒,恋最美的人”。正义的江湖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暗黑的江湖是蝇营狗苟狼狈为奸。而普通人的江湖是人心、是背叛、是结盟、是逃离。

电影《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中“老江湖”任我行与“江湖菜鸟”令狐冲有过一段精彩的对话。令狐冲说:“我要退出江湖,从此不问江湖之事。”任我行喟然长叹说:“这个世界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有江湖,人就是江湖,你怎么退出?”其实江湖有点类似我们身处的职场,为了一个共同的工作目标走到一起,没有什么恩怨情仇,不必金戈铁马、暗箭如蝗;不必竹枝论剑、十面埋伏,只要具备小小的实力和演技,学会面子里子兼顾即可。在合作与分工中,你给我捧场、我予你善意,一团和气比武切磋、互相尊重以德服人,自然是一呼百应、一好百好。这是每个人理想中的江湖。

但是职场又不是江湖。不是所有的鱼都生活在同一片水里,你乐意与别人和平共处共饮一江水,但是别人未必情愿。道不同,怎么办?孔圣人已经在《论语·卫灵公》中明示过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思想不在一个维度,尊重就好;三观不在一个层次,远离就好。只要能把负责领域的工作完成,得到绝大多数的领导和同事认可,足矣。动辄翻脸,操起刀剑厮杀,非要拼个你死我活,这是街头“古惑仔”的做派,成熟的职场人这样做就不太合适了。

水深无波,人稳不语。你看无论是武侠书中还是武侠剧里,那些曾经泛舟沧海长歌痛饮、横刀立马快意情仇的江湖前辈,当他想刀剑入鞘马放南山归隐之时,却很有可能遇上晃着“三板斧”张牙舞爪出场的小毛贼。你低调,他以为软弱;你良善,他认为可欺。面对挑衅,无须高声,关键时刻一剑封喉——让一个无知无畏的人清醒的不是宽容,更不是说教,而是南墙。

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从江湖开始,必然从江湖终结。所有的人生走向,都是有迹可循的。当我们初涉江湖时,被武力值爆满的人吊打很正常。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且停停,要学会等待。古人说:风水轮流转。古人还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盛极必衰、物极必反,自有比他更厉害的角色横空出世,让曾经骄横无比的人同样“歇菜”。

杨绛先生说过:“世态人情,可作书读,可当戏看。”江湖也是如此。青山不改、碧水长流,只要人心不老,江湖便不曾老。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