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加速从“中原粮仓”、产粮大省迈向农业强省

2023-12-19 10:18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稳定牧原、双汇、三全、思念等行业旗舰优势的基础上,又培育出蜜雪冰城、卫龙、千味央厨、金丹科技等一大批新锐企业,持续巩固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的支柱地位,植物工厂、认养农业、AI农业等新业态百花齐放。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说。

本报记者 刘晓波

改革开放45年风云激荡。1978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仅有419.5亿斤。从2017年开始,河南粮食总产量连续7年超过1300亿斤,粮食总产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农产品加工业成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河南加速从“中原粮仓”、产粮大省迈向农业强省。

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

粮食生产离不开土地。

1978年,我国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种什么、怎么种,承包户说了算。

“听父辈讲,改革开放初期,我家承包了4亩多地,小麦亩产很快提高到300公斤。”20世纪70年代出生的刘天华,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种地的情景。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大量农民进城务工,土地流转和土地托管为破解“谁来种地”提供了解决路径。至此,刘天华有了新身份——周口市天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

从传统的农民变身为高素质农民,刘天华联合2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了商水县4个乡镇10个行政村的2.3万多亩地,小麦平均亩产超过600公斤。

生产方式也在不断“刷新”。过去浇地离不了铁锨,收麦少不了镰刀。现在需要浇地了,手机轻轻一点,水和肥就通过滴灌管滋养作物根部;麦熟一晌,20多万台联合收割机南征北战,全省8500万亩小麦半个月左右即可颗粒归仓。如今,全省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传统农业正在向智慧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稳产量的背后,有改革开放释放的巨大动能,也有地力的提升、科技的进步为基础的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提高。

“今年种秋我又学了一招,第一次在‘品字’定苗中选用了宽窄行定苗技术,每亩种苗5000至7000株。”借助密植滴灌增产技术,刘天华种植的玉米亩产接近1000公斤。

我省积极对接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2025年,全省粮食产能力争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从农业大省到农业强省,关键的台阶是产业。“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我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着力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在延津县,从一粒小麦到一袋面粉再到一块面包,小麦“身价”翻了好几番。当地利用“延津小麦”品牌,形成了以小麦为“头雁”,以“专用粉—面条—速冻食品—烘焙食品”和“白酒—包装—电商—物流”产业链为“两翼”的粮食产业“雁阵”发展布局。

在正阳县,花生深加工企业已达30家,花生特色小镇和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异军突起,一二三产融合,将正阳花生做成了大产业。

我省做足做活“土特产”这篇大文章,累计创建了7个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建设了92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8个全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培育了4495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稳定牧原、双汇、三全、思念等行业旗舰优势的基础上,又培育出蜜雪冰城、卫龙、千味央厨、金丹科技等一大批新锐企业,持续巩固农产品加工业作为全省两个万亿级产业之一的支柱地位,植物工厂、认养农业、AI农业等新业态百花齐放。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抓实抓好‘1716’工作,编制《加快建设农业强省规划》,实施新一轮粮食产能提升行动等‘七大行动’,坚守‘一条底线’,打造大良田、大科创、大产业、大服务、大数据和大乡建‘六大平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省。”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