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多领域齐头并进 河南省“无废城市”建设成绩可圈可点

2023-12-20 09:32 来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 王建芳

什么是“无废城市”?为什么要建设“无废城市”?

“无废城市”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并不是没有固体废物产生,而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2023年1月份,《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出台,其中提出到2025年,许昌、郑州、洛阳、三门峡、南阳和兰考等“5+1”地区达到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要求。

如今时间过去将近一年,我省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如何?

落叶变有机肥 无废公园让城市更宜居

一场雨雪,让郑州街头的树叶几乎落尽。郑州市郑东新区足球公园内,这些落叶却有不一样的归宿。

足球公园所产生的枯枝落叶等园林固体废物全部实现二次利用,环卫工人会把枯枝落叶收集起来,交由第三方公司,经过粉碎、高温灭菌、发酵等工序,最终制作成有机肥,再运回园中,给植物施肥。

足球公园是郑州市17个“无废公园”中的一个,而有效利用园林固体废物是“无废公园”的一个重要理念。通过将落红、落叶、枯枝变废为宝,实现园林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为市民创造更加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据了解,自2023年郑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启动以来,郑州市园林系统积极响应,按照郑州市《2023年“无废公园”创建工作方案》,“无废公园”有效利用园林固废垃圾,实施园林植物无公害病虫防治技术,采用水电节能措施,保证公园的良性循环发展,还有效地引导游客分类投放垃圾等,进一步提升公园“颜值”,打造宜游环境。

郑州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郑州市陆续建成一批”无废公园、无废学校、无废医院“等城市“无废细胞”,“无废”特大城市中原样板初具规模。

多领域齐头并进持续发力 我省“无废城市”建设成绩可圈可点

2021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印发实施,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随后,国家出台《“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要推动100个左右地级及以上城市开展“无废城市”建设。

2023年1月份,《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提出,到2025年,许昌、郑州、洛阳、三门峡、南阳和兰考等“5+1”地区达到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要求,6个以上省辖市(含济源示范区)达到省级“无废城市”建设要求。

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工业绿色转型,提升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水平;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提高农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水平;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促进生活源固体废物源头减量;严格防范环境风险,提升危险废物综合治理能力等几个方面。

如今,时间过去将近一年,我省的“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进展如何?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从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了解到,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我省几个“无废城市”试点的建设可谓亮点频出、百花齐放。

许昌建筑垃圾消纳模式和循环经济产业园唱响全国;郑州着力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无废细胞”建设引人注目;洛阳聚焦有色金属冶炼及铝加工等矿产资源开发产业绿色发展,突出了“无废矿区”样板建设;三门峡聚焦“黄(黄金及有色金属)、白(铝工业)、黑(煤及煤化工)”三大产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发展,开创了“无废工业”样板建设;而兰考县,则聚焦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深化农村能源革命试点,突出了“无废乡村”样板建设。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