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与鸟为邻

2023-12-21 09:45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健

鸟是有灵性的,与树最为亲切,最喜欢依附于树上。

新房落成后,院子与原来比较,就显得逼仄了许多。

房子建成后,一方小小的院落全都打上了水泥地坪。为了自己吃菜方便,也为了院里有绿意盎然的生机,便在院子西边靠院墙的地方用砖块简单砌了一个长方形的池子,从外面提了一些泥土堆进去,又用铁锨平整了一下,就算是家里的菜园了。

爸说:“你的院里栽两棵桂花,也好看一些。”爸到我家小院时,提出了意见。爸从老家挑选了一株较为笔挺的银桂送过来,帮我栽上,自此小院里多了一个四季长青、亭亭玉立的倩影。

我家南边邻居的砖瓦房一直没有拆掉重建。我建房时,地基垫高,南邻的房屋就显得低矮了许多。他不建房,两家共享的滴水处也没法用水泥作修整处理,院子与南邻之间的东西走向形成了一道小小的“河流”。一日,我陡然发现紧靠“河流”的最西边冒出一棵幼树,树干青绿,长出的树叶呈对称状,看着就心生欢喜,留之,用剪刀把斜生的枝杈剪除,长势极旺。有了桂花、小树、菜园,院子里成了鸟的乐园:麻雀、白头翁、布谷鸟、喜鹊、八哥、小山雀等和我叫不出名的鸟儿纷至沓来。它们在树上跳来跳去、引吭高歌,乐活快哉。一方小院落俨然成了鸟儿们施展演技的大舞台,嬉戏打斗的比拼场。

后来南邻修理屋子,决意把后面的共享滴水处用水泥抹平,那棵野生的、葳蕤生长的小树被无情地连根刨除。为此,我的心里难受了好一阵子。

一位原来在县城某单位工作退休的“忘年交”朋友,一日到我家里串门,建议我栽几株花,并给我送来了迎春、桂花、月季……我悉心管理,一年四季,院里几乎鲜花不断,鸟雀来之更多,戏之更欢,院内树下、花下遍是鸟粪。

一日,我发现院内那株粗壮茂密的桂花树上筑有一个鸟巢,再细观,哦,原来那是白头翁的爱巢。又过了一段时日,看见白头翁爱巢的东边树枝上也筑了一个鸟巢,一只小麻雀衔着一尾羽毛也正在布置新房呢。每次下班推开大门,它们都眼睛一刻不离地注视着我的一举一动。

近日,我发现菠菜和黄心菜的叶片有叨啄的迹象,颇为费解。一日清早我尚未起床,叽叽喳喳、呱呱呱呱的叫声传入耳里,翻身坐起,透过卧室的玻璃窗,看见它们正在桂花树下欢快地用餐。这下,叨啄的痕迹我完全明白了是怎么回事。平时它们可是啄食小虫子和谷粒之类来充饥的啊。它们落户之后,我的菜园再没打过药,院中的花树再没生过虫。可我怎么忘了寒冷的冬季是它们较为难熬的时日呢?这季节对于它们来说食物匮乏,看来它们是饥不择食,把我种的菜蔬也作为美餐了。

一日,向他人说起我家院子里的桂花树上筑有两个鸟窝,多半都认为那是富贵的象征。我也深信,因为良鸟是择木而栖的,是富有灵性的。

因此,我相信,桂花是一种高贵的树木。不然为何有“米珠薪桂”这样的成语,为什么有一首歌中有“桂花要得贵人来哎……贵人来到花才开哎……”这样的歌词?年年9月桂花开放,年年9月馥郁芬芳,这香味醉了路经此地的行人,这香味也招引了翱翔空中的鸟雀。我家院子里桂树上栖息的两窝鸟雀,是不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才选择桂树筑巢,才决定栖居这里?

每天清晨听着它们清脆的叫喊,有时睡在床上一扭头就看见它们蹬在窗户上探头探脑张望,我的心里既温暖又亲切。“鸟邻居”们,多么希望我们永远都做好邻居啊!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