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百善孝为先

2023-12-25 09:3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陈辛城

清代黄景仁《别老母》诗曰:“搴帷拜母河梁去,白发愁看泪眼枯。惨惨柴门风雪夜,此时有子不如无。”诗人游幕谋生,与老母难离,却因生活所迫不得不离。这种既难舍又无奈的情景,令人心痛。诗人对母亲至真至诚的孝心感天动地!

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

国画“羔羊跪乳”上,在山坡一个相对平整的地方,母羊为了让小羊刚好吃上奶,后蹄站在低洼处,臀部放低。小羊前蹄跪在地上,仰头朝上,口含母乳吮吸。母羊回过头来,伸着舌头,舔舐着小羊,满是慈爱。周围草木丛生,欣欣向荣,温暖融洽。好一幅“孝子慈母”图。

一个短视频中,两三岁的宝宝用勺子一勺一勺地往老奶奶碗里盛菜,老奶奶慌忙端起碗接着,安详而满足。年轻的妈妈笑容满面,给老奶奶斟上一杯酒,拿起碗三下两下给老奶奶盛了半碗饭后把食物送到老奶奶的嘴里。老奶奶白发苍苍,接受着子孙的饭食,接受着子孙的孝敬,乐得合不拢嘴。祖孙三代,一家人有吃有喝,有说有笑,其乐融融,这就是平凡的幸福。

孝是无声的教育,会让子女耳濡目染,感同身受,都说有孝顺的父母,子女也差不了,也会孝顺。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母亲已经离开我一年多了,每当想起她老人家,我总是满怀伤心、愧疚与遗憾。

母亲生前每次给我打电话,总是牵挂着我这个最小的儿子。亲戚朋友去看母亲,母亲总说起我给她买药、包药、送药等很多的“好”,说我的生活压力大,流露出对我的理解与包容。

每次我去养老院看母亲、打电话问母亲是否要一些生活用品时,母亲总说她什么都有,什么都不缺,什么都不要。往往是我去时什么东西都没带,临走时却拿走一些母亲特意给我留的亲属看她时的花生、鸡蛋等物品,我知道,这些都是母亲的牵挂。

想起母亲每次见到我们时的喜出望外,临别时的泪湿眼眶、留恋万分,想起她在养老院门口的依依不舍,都成了我心头永远的痛楚。

如今,母亲走了,再也不管她最小的儿子了,我无数次在梦中见到母亲,无数次泪眼婆娑,无数次怅恨不已!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路;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百善孝为先。孝,不容等待和迟疑。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