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省科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

2023-12-26 09:27 来源: 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12月25日,河南省科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一个由29位院士专家组成的高端“智囊团”,将聚焦时代之问,服务“国之大者”。

  按照《河南省科学院章程》《河南省科学院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章程》有关要求,经河南省科学院化学化工学部、数学物理学部、材料冶金学部、信息技术学部、生物医学学部、资源环境学部推荐,河南省科学院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由29位委员组成。经审议,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为河南省科学院第一届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超、杨宝峰、何季麟、龚健雅等院士专家担任咨询委员会委员。

  “作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一号工程’,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既要从自身做起,成为培育高端人才、研发重大成果的科研实体,又要把平台做大,成为紧密结合产业、服务社会发展的孵化器,还要把体系做优,成为创新体系集聚、探索有组织科研的加速器。近年来,我数次来到河南,很高兴看到省科学院正在这条道路上勇于前进且卓有成效。”陈十一表示,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将充分发挥院士专家的力量,聚焦重大科技创新问题,积极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战略决策。

  “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以来,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高能级平台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高质量成果转化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科学院院士、河南省科学院院长徐红星在“重建重振河南省科学院发展战略报告”中,用一连串亮眼数字,展现了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的斐然成绩:

  注册集成电路、量子材料与物理、激光制造、智慧创制等新型研发机构,牵头建设墨子实验室、黄淮实验室等5家省实验室,研发实体达到41家,总数居全国省级科学院首位;引进80余位高层次人才担任首席科学家、特聘研究员,新招引博士、博士后400余人,人才总量跃居全国省级科学院第一方阵;与地方政府共建省科学院鹤壁分院、洛阳科创园、沁阳科创园等10余家研发机构和产业转化基地,成为各地“不走的科学院”……随着环省科学院创新生态圈建设持续提速,河南省科学院正成为我省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领头羊”“强磁场”。

  会上,围绕“对接国家战略,服务河南需求”主题,各位委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研讨,为省科学院重建重振和我省创新高地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意新增了商业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表述,会议提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我注意到省科学院成立了空天信息研究所,这是一个很好的起步。”中国科学院院士龚健雅表示,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空天信息产业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涉及卫星、载荷、通信、信息处理等一系列产业链,有望成为河南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作为省级科学院,我认为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应用中的‘卡脖子’难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超建议,河南省科学院除了要在关键技术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更要考虑如何进行落地转化,更好服务省内各类企业,攻克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难点,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师喆 通讯员 张祺瑞)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