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让管理工作走在前面

2023-12-26 09:4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石新宇  

12月22日,清华“朱令案”受害人朱令在与病痛斗争三十年后离世,年仅50岁。朱令是清华才女,在校期间至少两次铊中毒,导致身体和智力严重受损。“朱令案”暴露出来的管理问题发人深思。

铊是一种有毒物质,日常生活中见不到,但清华大学的实验室里有这种物质。可以肯定的是,有人从实验室里带走铊并加害了朱令;遗憾的是,由于证据不足等原因,投毒嫌疑人始终没能确认,此案也一直是悬案谜案。在这里笔者不说破案的事情,单说管理的问题。铊既然是极少量就可以致人死命的物质,却能被人从实验室临时带出,足见管理的严重缺失。更让人悲叹不已的是,此案发生后,全国又发生多起铊中毒案件,均发生在大学校园内,且犯罪嫌疑人均是接触过铊的学生。也就是说,不仅仅是清华大学里铊的管理严重缺失,其他一些高校同样存在着严重缺失的情况。试问,如果铊能被作为危险物品严格妥善管理,还会有一起又一起的用铊投毒的案件发生吗?

由此笔者想到了一种现象,那就是我们的管理工作往往是在问题出现后甚至严重问题出现后才会被重视。比如存款实名制,是在犯罪分子藏匿赃款给破案带来麻烦后才实行的。又比如手机号码实名登记制度,是在犯罪分子利用手机作案一再出现的情况下才实行的。用假名字存款来藏匿赃款、用手机作案来获取不正当利益或加害他人,这些情况是在实行那些制度前就应该很容易想到的,为什么不早点实行那些制度呢?为什么非要等到案件一再发生后才实行那些制度呢?我们的很多损失,不正是管理不严、管理滞后造成的吗?

俗话说,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也,但从另一个角度思考,既然“牢”需要“补”,为什么非要等到“亡羊”之后才“补”呢?“亡羊”之前就“补”不是更好吗?一起起案件、一项项损失,一次次警示我们,让管理工作走在前面,才是最智慧、最有效的选择,我们不能再重复昨天的事故了。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