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永洲:为父老乡亲守护那方健康净土

2023-12-27 10: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第二天,老人高兴地给张永洲打电话道谢:“张大夫,你就是俺的“定心丸。”在医疗共同体成立以来,他为患者及村民排查出87名高血压、13名糖尿病、34名冠心病、9名心梗患者和2名食道癌患者。张永洲说:“我要尽我所能,为父老乡亲守护那方健康净土。”

记者 李国喜 通讯员 闫涛

自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农村基层医疗工作岗位上,无论严寒酷暑,他总是急患者所急、想患者所想;不管刮风下雨,不管白天黑夜,随叫随到,不怕苦累,不怕麻烦;他精心治疗,耐心护理,让患者满意,让家属放心,从未出现过医疗纠纷;他一心一意为患者着想,为患者排忧解难,赢得了父老乡亲的信赖和认可。他就是驻马店市2023年“最美乡村医师”、平舆县庙湾镇庙湾村卫生室组长张永洲。

留守老人的“定心丸”

在农村,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常年外出,留守老人很多,一旦生病,他们就会感到孤独无助,甚至出现恐惧的心理。张永洲特意印制了自己的名片,把电话号码印成大字体,发放给他们,以备急需。

2020年10月的一天夜里,庙湾五组的74岁留守老人代小玉突然打来电话,说心慌胸闷,恶心、头疼、头晕,起不了床。此时天还下着小雨,想到患者所急,张永洲和妻子立刻起床赶到她家,把她接到村卫生室。老人一脸恐惧,担心得了重病,死在家里没人知道。张永洲一边安慰老人,一边为老人测量血压、血糖,做心电图,最后诊断为急性胃炎。用针药后老人明显好多了,留观1个小时,看到没有问题,他们才把老人送回了家。第二天,老人高兴地给张永洲打电话道谢:“张大夫,你就是俺的“定心丸。”

心理疾病的治疗师

2021年8月,卫生室来了一个30多岁的女性患者,面色憔悴,无精打采。面对张永洲时,她淡淡地问了一句:“医生,我的病还能治吗?”听到这话,张永洲心里一惊,莫非是什么不治之症?张永洲详细了解她的病情后笑着说:“不是什么大病,你可能是患上了抑郁症。”她说:“是的,我在好多大医院都看了,没什么疗效。我非常痛苦,这病把我折磨得要死,甚至都想自杀,这方面的药也吃过很多,就是不见效。”张永洲一边安慰她,一边给她做心理疏导,建议她按时吃药,坚持运动,多听音乐,多与人沟通。3个月后,她再次来到卫生室告诉张永洲:“现在我完全正常了,也不胡思乱想了,吃饭也香了,整个人也精神焕发了,真是太感谢您了。”

医术精湛有大爱

2022年12月29日,赵庄村委居民王建平,因胃痛就医。张永洲询问其病史后,测量血压时发现其心率每分钟177次,随后做心电图,查出其心肌梗死。张永洲立即联系县医院转诊,到县医院之后出现休克,经抢救,又转诊到郑州,挽救了其生命。

庙湾 5 组一名 5岁的男孩,在2014年7月的一个晚上,刚吃完饭,其家人发现小孩开始呕吐,精神状态差,眼睛时不时上翻。其家人抱到卫生室就医,经诊断发现小孩瞳孔变化出现药物中毒症状。时间就是生命,张永洲立即与镇卫生院取得联系,并拿出6000元现金,骑上电动车把他们送到镇卫生院,用镇医院的救护车送至县医院救治,为治疗争取了时间。几天后孩子康复出院,家属来还钱时,感激不尽。

在医疗共同体成立以来,他为患者及村民排查出87名高血压、13名糖尿病、34名冠心病、9名心梗患者和2名食道癌患者。

在每次突发事件面前,张永洲不计个人安危,选择了义无反顾冲在一线。

张永洲说:“我要尽我所能,为父老乡亲守护那方健康净土。”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