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春节留人”要多出实招

2024-01-10 10:30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比如,东莞对春节返岗的重点企业外省户籍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回来得越早补贴越高,同时,对企业招用工也有相应补贴,从中可见东莞留人、招人的诚意满满,这对其他城市不无借鉴价值。

据1月7日新华社报道,为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工稳产,广东东莞实施《关于春节前后暖工稳产促消费的若干措施》,从稳工稳岗促就业、稳产促增抢先机、丰富供给促消费方面使用政策工具包。

春节脚步临近,不少外出务工人员提前踏上返乡之路。每年春节前后,正是一些城市“用工荒”压力最大的时候,一些行业将面临招工难问题。然而,城市要运转、生活要继续,很多行业的生产不能停歇。为此,一些城市积极推出“留人”“抢工”措施。此次东莞未雨绸缪,对于缓解“用工荒”或能起到积极作用。

比如,东莞对春节返岗的重点企业外省户籍务工人员发放交通补贴,回来得越早补贴越高,同时,对企业招用工也有相应补贴,从中可见东莞留人、招人的诚意满满,这对其他城市不无借鉴价值。

城市“用工荒”有不少共性原因。首先是受到春节返乡潮等周期性因素影响。其次,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劳动年龄人口总量呈下降之势,一定程度上导致劳动密集型行业出现缺工现象。此外,技能人才不足、高素质产业工人在一些地方出现结构性短缺压力,而这与职业教育尚未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有关。

所以,支持企业稳工稳产,防范城市“用工荒”,相关企业及城市要从现实痛点出发,想方设法“招得来、留得住”。

多年来,一些企业等到春节前后才想起花式引才、招工,很多时候成了应急之举、权宜之计。事实上,让企业的劳动力队伍保持稳定,需要立足留人先留心。比如,不仅要在物质层面提高劳动者待遇,还要在精神层面善待劳动者、尊重劳动者,把堵心的诉求变成舒心的体验,这样才能让劳动力、技能人才有尊严地工作和生活,涵养对企业和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此外,政府部门、工会组织等也要拓展服务手段,帮助企业与劳动力输出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同时,不断完善技能人才发展规划,提升职业教育与社会需求的适配度。

“春节留人”要出实招。春节前后稳工稳产,“留人”、招工不是一时之策、权宜之计,各方都要更加重视劳动者这一经济发展的宝贵资源,把“招得来、留得住”的工作做得更饱满,摆脱用工之困,实现劳动者、企业和城市发展的共赢。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