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平舆县积极打造民情调查的金字招牌

2024-01-14 14:42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民情调查中心成立以来,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民情调查室,充分发挥民情调查机构传政声、集民意、解民忧、促工作职能,每月对该县19个乡镇(街道)的公众安全感及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进行一次电话调查,共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6800个、意见和建议1780多条。

解民忧 暖民心

平舆县积极打造民情调查的金字招牌

2023年上半年,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市第一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佳瑞 通讯员 邢 晶)“喂,您好,我是街道民情调查员,您家附近这几天有没有发生矛盾纠纷?”“今后,家里若遇到困难和问题,就拨打这个号码反映。”1月5日,在平舆县郭楼街道民情调查室,每当有群众通过电话反映困难、问题,民情调查员就会将情况详细记录,及时分析研判,梳理分类后进行交办。

“民情调查突出两个重点:第一是融入心理服务,在电话或进村入户调查时,为情绪不稳或有感情问题的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第二是发挥电话调查私密性强的优势,发现潜在的矛盾纠纷和问题,经调查员核实后,由村‘两委’牵头先行调解,调解不了的上报街道‘一站式’矛盾纠纷中心闭环调解。”郭楼街道负责人说。

前不久,郭楼街道民情调查员通过电话调查了解到,曹寨村村民韩某与其亲属因宅基地问题产生矛盾,造成两家关系紧张。民情调查员随即启动调查机制,向曹寨村民情调查联络员赵燕娜反馈相关情况。随后,曹寨村组织网格员、“五老”调解员、村干部到韩某家中现场进行调解,成功化解韩某与其亲属的矛盾。

“平舆县民情调查中心是驻马店市最早成立的一家调查中心,我们坚持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渐形成了‘调查收集—汇总交办—整改回访—问题解决—群众满意’这一民情收集办理‘闭环’效果,有力地提升了公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平舆县民情调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平舆县民情调查中心成立以来,在每个乡镇(街道)设立民情调查室,充分发挥民情调查机构传政声、集民意、解民忧、促工作职能,每月对该县19个乡镇(街道)的公众安全感及政法机关执法满意度进行一次电话调查,共收集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6800个、意见和建议1780多条。群众反映的一般问题直接交给乡镇(街道)解决,较难问题由该县督查局统一办理,目前交办的787件问题已全部办结。对交办的问题,该县民情调查中心逐一调查回访,达到群众满意后才整理归卷存档,不满意的督促责任单位继续整改,直至群众满意,确保问题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件件必满意。

目前,平舆县连续6年被评为河南省平安建设优秀县,连续3年被授予河南省信访工作先进县称号。2023年上半年,在驻马店市安全感调查中,该县公众安全感指数位居全市第一。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