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冷 雨

2024-01-18 08:2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虽然那玉米秆已经干枯了,但我还是心满意足地咀嚼着、吮吸着,如同吮吸干瘪的乳房。老三把老四藏的馒头抢了去,老二见老四哭个不停就打老三,老大为了护老三又去打老二。   而我巴巴地看着门外,看着冰冷的雨水“啪嗒啪嗒”滴落,就像我现在望着窗外一样。

□ 王春兰

天是真的冷了。窗外,雨还在下,下得有点执着,有点锲而不舍。这雨,完全具备了雪的冰冷,却没有雪的优雅和从容。

“啪嗒啪嗒”,雨水从一个窗落到另一个窗。抑或是从枝丫滴到一只鸟的身上后,再顺着鸟的羽梢滴下。我没见过雨滴能够穿石,却总觉得它那么沉、那么重,重到能穿透我的胸腔、穿透岁月的厚度。因为每逢此时此景,我内心深处就会生出一阵寂寥和凄然,这感觉既熟悉又遥远,经年不散。

那是我刚刚记事时的农村,地里早已是场光地净。不管上一季收成是好是歹,全都翻篇了,人们又慌忙摇耧撒种,信心不减地播种下一季希望。小麦出土成行了,雨也绵绵地下了。阴雨天里,劳累了一季的庄稼人没事就不出门,如果没有针线活,大都选择睡觉。娘也睡了,她难得在白天心安理得地躺下休息一会儿。

此时,除了雨声,世界是静的,村庄也是静的。一切都百无聊赖,连小猫、小狗都蜷缩在角落里百无聊赖。我穿着娘缝制的夹袄,两手放在袖筒里倚门而立,也百无聊赖。不过,有娘在屋里,无论天上下什么,我都可以置身事外。我望着天,望着门外,看雨水顺着房檐草滴落在地上,墙根处的泥土被雨水反复地砸,砸出一排小坑。雨水落在破碗片上,也落在瓦砾上,飞星四溅。地面上积成了一条条小溪,都毫无主张地四处流淌。

门口不远处是娘新垛好的柴垛。垛的最底层铺的是玉米芯,上面的芝麻秆码得泾渭分明。再上面是边幅整齐的豆秆,然后顶部压上一层豆叶、玉米皮等一些柔软的东西。它们都被挤干了脂膏,然后等待着在最后的红光中一飞冲天。我总是担心柴垛会被雨水穿透,事实上,在整整一年里,每次取柴烧的时候,都是新鲜如故。

靠边站的玉米秆早已黯然失色,雨水顺着干黄的叶子不停地滴落。刚砍倒时,茎秆是那么肥硕青翠。娘总能一眼就看出哪一棵能吃、哪一棵最甜,然后用镰刀三下两下除去头尾,削干净了递给我。我贪婪地吮吸“甜秆儿”的汁液,甘之如饴。那感觉,要比现在的甘蔗好吃很多倍。

“娘,我要吃甜秆儿!”

“都不能吃了,现在。”

“不,我要吃。我看见有一根还青着呢!”

为了证明给我看,娘还是起来了。就在那一刻,我分明看见娘的身体摇晃了一下,幼小的我不懂娘的累,只知道父亲不会干农活儿,也没干过活儿,母亲要承揽所有的劳作。她趔趄着站稳后,出门走进了雨里。

“你看,真不能吃了。”

娘回来,身上有雨水滴过的痕迹。她手里拿着一根“甜秆儿”让我看,我欣喜若狂地接过来就吃。虽然那玉米秆已经干枯了,但我还是心满意足地咀嚼着、吮吸着,如同吮吸干瘪的乳房。

突然,从东边邻居家传来孩子的打闹声,那是兄弟四人在争夺馒头。老三把老四藏的馒头抢了去,老二见老四哭个不停就打老三,老大为了护老三又去打老二。于是乎,小的哭大的闹,乱成一团。

“唉!”娘叹了口气。

“这一家人,四个半大小子正长个儿,他们的粮食年年都不宽裕。”

而我巴巴地看着门外,看着冰冷的雨水“啪嗒啪嗒”滴落,就像我现在望着窗外一样。

一场冷雨被我不经意地记起,一种凄凉、一种惆怅,也深深灌进我的脑髓。以致在以后的岁月里,每逢秋冬落雨,心里就会莫名地蒙上一层淡淡的忧伤。我不喜欢这感觉。

“过去……”

“又是过去,你又开始翻老皇历。”

“从前……”

“又是从前,从前一去不复返了。”

我哑然失笑,笑自己怎么成了祥林嫂了。讲第一遍的时候,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再讲就没人听了。其实,我也只是讲一些过去的人和事,却讲不出内心的那种感觉。

窗外,雨还在“啪嗒啪嗒”地下,我转过身去,见女儿正拿着一件外套,准备为我披上。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