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2023年河南省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达76.64亿件

2024-01-23 11:22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每天清晨,顺丰速运快递员王利妞和赵志军便开车将快递从辉县城区运送到这个快递网点,仔细核对好每件包裹的信息后,两人挨家挨户派收快递。质量更好 随着快递业务量激增,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成为邮政快递业协同配合“双碳”工作,谋求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2023年河南省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达76.64亿件 “小包裹”折射出大发展  

本报记者 胡舒彤 见习记者 刘一洁

分拣机上快速分拣的包裹,街头巷尾灵活穿梭的快递小车,大山深处如约而至的快件……一个个忙碌的场景,构成了2023年河南邮政快递业发展的生动画卷。

1月22日,河南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公布了2023年全省邮政行业“成绩单”。2023年,全省邮政行业寄递业务量和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分别完成76.64亿件和626.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20%和23.49%。其中,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0.46亿件和425.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78%和28.35%。

“小包裹”折射出大发展,亮眼成绩背后彰显了我省邮政快递业发展的强大韧性,展示出消费市场持续向好的态势。

速度更快

中午12点前下单,傍晚五六点钟就能送货到家;晚上12点前下单,不用设置闹钟,快递小哥次日送抵时直接变成了“叫早服务”。2023年,郑州菜鸟速递正式推出“1212”半日达模式,较以往模式,快递送达时间提速近4小时。

快递也能“坐”高铁。去年“双11”期间,国铁集团郑州局启动服务电商网购高峰期铁路货物快运业务,食品药品、服装鞋帽、文件票据等电商件可“坐”上高铁,快速到达客户手中。

“快递提速一方面是企业运用智能化分拣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我们践行为民服务理念,让更多客户享受优质寄递服务的结果。”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敬说。

范围更广

辉县市大山深处的清水庄村,有这样一个快递网点。每天清晨,顺丰速运快递员王利妞和赵志军便开车将快递从辉县城区运送到这个快递网点,仔细核对好每件包裹的信息后,两人挨家挨户派收快递。

我省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快递服务“触角”不断向基层延伸。截至目前,我省累计建成29个县级公共寄递配送中心、35849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驻村设点覆盖率达到81%。

快递服务“下乡”“进村”,激活了农村电商。2023年全省共实施邮政快递业服务国家级现代农业金银铜牌项目22个,项目业务量达2.84亿件,带动农业总产值70.11亿元,更多特色农产品通过邮政快递网络走向全国。

质量更好

随着快递业务量激增,推动绿色低碳转型,成为邮政快递业协同配合“双碳”工作,谋求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近年来,河南省邮政分公司在全省邮政营业网点和揽投部广泛使用可降解包装袋、可降解胶带等;采用宽45毫米及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推广一字、十字等打包法,既减少胶带使用,又达到牢固、安全的效果。

2023年,省邮政管理局高标准实施行业生态保护“9254”工程,全省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8.10%,过度包装和塑料污染两项治理有序推进,使用可循环快递包装的邮件达6101.86万件,回收复用瓦楞纸箱5979.46万个。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