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1月26日早报

2024-01-26 06:5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1月26日,星期五,农历腊月十六

今天晴,温度﹣3~8℃

◆导读◆

>>习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我市与郑州大学合作共建郑州大学附属脑病医院、郑州大学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

>>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我市春运期间加开43趟临客列车

>>外交部:中新免签协定给两国人民送上新春贺礼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封面】

●民俗表演扮靓皇家驿站

---------------

龙年春节将至,连日来,皇家驿站客流量不断攀升。天南海北的游客在这里看民俗表演、住特色民宿、穿汉服拍照、体验国学文化等,沉浸式感受古驿站的独特魅力。记者了解到,皇家驿站每晚都会举行民俗表演,不少外地游客在民俗表演结束后会选择在皇家驿站内的特色民宿入住,欣赏练江湖大桥和景区风景,体验驿站文化。(记者 弓华静)

【时事】

●习近平向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发表视频致辞

---------------

25日,中法建交60周年招待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视频致辞。习近平强调,中法关系的独特历史塑造了独立自主、相互理解、高瞻远瞩、互利共赢的“中法精神”。面对新时代的风云际会,中法应当秉持建交初心、积极面向未来、敢于有所作为。双方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双边关系,以中法关系的稳定性应对世界的不确定性;要以中法文化旅游年、巴黎奥运会为契机,扩大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要共同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应对全球性挑战继续作出中法贡献;要坚持互利共赢,在深化传统合作的同时,积极挖掘绿色产业、清洁能源等新兴领域合作潜力,坚持把蛋糕做大,以开放汇聚合作力量、共享发展机遇。面向下一个60年,中法携手合作,必将再创辉煌。

【要闻】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

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近期重要会议精神,研究纪检监察、基层党建等工作。市委书记鲍常勇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玲出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宝清、市政协主席陈锋列席。(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653 )(记者 刘鹏 周由)

●我市与郑州大学合作共建郑州大学附属脑病医院、郑州大学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

--------------

25日,驻马店市人民政府与郑州大学合作共建郑州大学附属脑病医院、郑州大学心理与精神健康研究院揭牌仪式举行。双方将合力在学科建设、脑病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合作体系,为驻马店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坚实健康支撑。市委书记鲍常勇、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别荣海出席。市委副书记、市长李跃勇,郑州大学学术副校长、河南医学院院长董子钢分别致辞。(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654 )(记者 刘鹏 王家恒)

●我市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

25日,在收听收看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市立即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对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出席并讲话。刘晓文强调,要警钟长鸣、守住底线;要加强检查、消除隐患;要作风严实、不走形式,切实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稳定。(记者 耿杨扬)

●2024年驻马店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召开

--------------

25日,2024年驻马店市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召开,通报市委五届五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情况。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公安局局长王钦胜通报情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乔耸主持。市级离退休老领导刘心铭、欧阳忠宽、邓来法、刘军甫等出席。会议指出,近年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抓重点攻难点,强动能激活力,打基础固根本,推动全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希望各位老领导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务实之策,多做深化认识、凝聚共识、鼓舞士气、提振信心的工作,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殷瑞杰)

●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

25日下午,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副市长李全喜出席驻马店分会场会议。全省视频会议结束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李全喜指出,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高效处置各类突发地质灾害事件;要压实责任,强化措施,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 马国省 见习记者 张乾阳)

【创五星 争出彩】

●确山县“五星”引领振兴路

--------------

地成畦、树成片……日前,走进确山县留庄镇大赵楼村,环境整洁、风景优美,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画卷呈现眼前。大赵楼村党支部书记潘巨说:“现在,村民富了,村子旧貌换新颜。通过‘五星’支部创建,我们村先后被评为市级乡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康养旅游示范村、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等,成了全县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655 )(记者 张新义 通讯员 张昊颖)

【乡村振兴视窗】

●蘑菇撑起致富伞 乡村绽开“幸福花”

--------------

“现在蘑菇已进入采摘旺季,每天可采1000多斤。”1月23日,在正阳县熊寨镇毛集村刘长见的蘑菇种植大棚内,刘长见和妻子一边采摘蘑菇一边兴奋地说,今年他种了3万多袋蘑菇,蘑菇长势好,大棚内、屋里的墙壁上都摆满了菌棒。(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656 )(记者 李玉荣 见习记者 余川)

【综合】

●市纪委监委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

2023年,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化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靶向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3657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胡晓)

●我市春运期间加开43趟临客列车

--------------

23日,记者从驻马店车务段获悉,为保证旅客顺利出行,驻马店车务段管辖各车站春运期间计划增开临客列车43列。其中,驻马店站18列(含始发列车 K4253 次,驻马店-深圳东)、驻马店西站18列(含始发列车G4629次,驻马店西-深圳北;G4511次,驻马店西-广州南)、西平站3列(K4109次,郑州-信阳;K4509次,北京西-武昌;T3036次,十堰-北京西)、明港东站 4 列(含始发列车G1309次,明港东-深圳北),全力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记者 张勇 通讯员 姚聪)

●“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驻马店年货节即将开幕

--------------

为振兴实体经济,培育本土品牌,营造欢乐祥和、喜迎新春的节日氛围,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农业投资集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年货节集中展销活动,并在各市设分会场。我市定于2024年1月27日至2月4日在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G厅举办“豫农优品”天下行·2024驻马店年货节活动。年货节突出“助力企业发展、潮购年货、喜迎龙年春节、体验民俗年味”主题,让你不用东奔西跑,一站式购齐心仪年货。(记者 徐丹)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昨日共受理群众诉求3182件。其中,综合座席2506件(直直办1656件、转办850件),市中心城区1235件、县城1271件。

>>12345反映县区热点问题

各县区居民生活类、住房与房地产类、城市管理类诉求较多,主要表现为群众反映居民区停水、物业服务差、游商占道经营等。

>>12345反映市直单位热点问题

多名群众反映,市区盘龙山路与练江大道、驿城大道与洪河大道、解放大道与天中山大道等交叉口附近有人夜间燃放烟花爆竹,噪声扰民,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承办单位:市公安局);多名群众反映,驿城区华骏小区、广厦新村,开发区龙湾世家、帝豪花园等小区业主家中暖气温度低,影响居民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处理(承办单位:国能驻热)。

【国内】

●外交部:中新免签协定给两国人民送上新春贺礼

---------------

中国和新加坡25日签署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当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表示,中新免签协定在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前落地生效,无疑是给两国人民送上的一份新春贺礼。

●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将于今年扩围上线

---------------

2024年,全国税务系统将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稳步推进全面数字化的电子发票推广应用,扩围上线全国统一的新电子税务局,深化拓展税收大数据应用,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效能。这是记者从24日至25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我国将建设新材料大数据中心

---------------

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九部门近日联合发文提出,到2026年,我国原材料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明确将建设一个新材料大数据中心、四个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中心、四个重点行业制造业创新中心等。这是记者25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的。

●云南镇雄山体滑坡灾害救援工作基本结束

---------------

记者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1·22”山体滑坡灾害处置指挥部25日22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上了解到,25日20时04分,随着最后一名失联人员被搜救出来,44名失联人员已全部找到,全部遇难,现场搜救工作基本结束。

●去年各项税费优惠超七成“落”于民营经济

---------------

数据显示,2023年,全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达22289.9亿元。分经济类型看,民营经济纳税人受益明显,全年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16864.6亿元,占比75.7%。这是记者从24日至25日于北京召开的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国际】

●“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在日内瓦举行

---------------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对中国启动第四轮国别人权审议之际,由中国人权研究会主办的“中国式现代化与人权保障”边会2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代表和媒体界代表50余人与会。会议通过网络平台向全球直播。

●土耳其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约

---------------

土耳其25日发布官方公告,宣布正式批准瑞典加入北约。这表明,在土耳其议会23日批准关于瑞典加入北约议定书的议案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已签字批准瑞典加入北约。

●欧洲央行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

---------------

欧洲中央银行25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继续维持三大关键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当天发布公告说,主要再融资利率、边际借贷利率和存款机制利率将分别维持在4.50%、4.75%和4.00%不变。

●郑钦文首次杀进大满贯决赛

---------------

25日,在2024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女单半决赛中,12号种子、中国选手郑钦文以两个6:4力克乌克兰选手雅斯特雷姆斯卡,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大满贯女单决赛。未满22岁的郑钦文也成为继2014年李娜夺冠后,第二位杀入澳网单打决赛的中国大陆选手。

【速读】

>>25日,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北欧两项比赛在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开赛。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6日4时1分,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北纬41.29度,东经78.83度)发生5.6级地震,震源深度18公里。

>>尼日利亚中部高原州警方25日说,该州日前发生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0人死亡。

>>巴拿马航空公司25日发布公告说,将从当天起逐步复飞旗下21架波音737 MAX 9型客机。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田春燕 徐静

校对:王朝朝

审读:刘阳

终审:石新宇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