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内

如何保障史上最“火”春运?

2024-01-26 10:4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走得了”→“走得好” 40天90亿人次 如何安全保障史上最“火”春运?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至3月5日结束,共40天。

根据交通运输部此前发布的数据,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量预计将达到90亿人次,创历史新高。

其中,自驾出行的客流约72亿人次,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铁路、公路、水运、民航营业性客运量约18亿人次。

目前,交通部门已经提前做好了充分准备,全力应对未来40天90亿人次的跨区域人员流动。

今年春运客货运输将呈现“两高两大”的特点

今年春运客货运输将呈现怎样的特点?

据交通运输部副部长李扬此前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客货运输将保持高位运行,呈现出“两高两大”的特点。

第一个“高”: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

第二个“高”:自驾出行占比将创历史新高。

预计春节假期自驾出行占总出行量的比例将达80%。

第一个“大”:交通物流保通保畅面临较大压力。

第二个“大”:综合运输安全生产面临更大挑战。

交通运输系统持续满负荷运转,加上低温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易发多发,安全生产、应急保障等任务更加艰巨。

从节前贯穿到节后:春运周期40天

作为每年一次的中国人口大迁徙,你知道每年的春运共有几天吗?又是如何安排的呢?

“春运”这两个字首次出现在媒体上是在1954年。而春运时间的确定也大致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断调整变化。最长的时候确定过前后60天,短的时候也确定过30天。

1987年,国家有关部门根据客流规律,运输企业运力安排等因素,科学确定了40天的春运周期。大致分为三段:

节前15天;

初一到十五节中15天;

正月十五之后10天。

简单来说,差不多就是每年农历的腊月十六(有年三十时)到农历次年的正月二十五。

今年1月26日是农历腊月十六,2024年春运正式开启。各地铁路、民航等部门通过增开列车、加密热门航线航班等措施,保障旅客出行需求。

各地交通部门多举措保障旅客出行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太原局预计发送旅客920万人次,日均23万人次。预计2月2日开始,客流将逐步增大,2月7日、8日会达到峰值。为保障旅客出行,太原铁路部门共安排临客64对,其中高铁动车48对,普速客车16对。

太原南站客运车间副主任 李静:太原南站增加了东便捷换乘通道,目前站内有东换乘通道、西换乘通道、重点旅客以及30分钟急客换乘通道。在每个出站通道,我们精准提醒旅客到达换乘通道的距离,实现最短距离不出站换乘。

民航方面,太原武宿国际机场预计执行运输起降架次1.3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67万人次,为提升运行保障效率,机场加派志愿者服务特殊旅客、晚到旅客和首乘旅客。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工作人员 张倩:加大了太原到上海、广州、海口、博鳌、哈尔滨等航线的航班密度,不论是北方冰雪游,还是南方避寒游,根据情况适时更换宽体客机,满足旅客高峰出行需求。

近期,山东济南前往成都、武汉、湖南等热门方向车票相对紧张。为保障旅客出行,国铁济南局济南客运段将增开11趟普速列车和8趟高铁动车组列车。同时,为满足旅客的充电需求,每趟列车均配备移动充电宝,供旅客应急使用。

G138次列车列车长 张媛媛:我们丰富了列车百宝箱,增加了小玩具、护手霜、一次性卡片雨衣等物品,为乘车旅客带来更温馨的出行体验。

八成!自驾出行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绝对主流

预计在今年春运期间全国跨区域人员流动的约90亿人次中,自驾出行的客流约72亿人次,占比约八成,将创历史新高。自驾出行成为春运出行的绝对主流,原因何在?

首先,今年春运期间,交通部门将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时间从2月9日(除夕)00:0到2月17日(正月初八)24:00,共9天,开车出行的费用将更少。

其次,随着导航技术的成熟发展,也为自驾出行提供了技术保障。

第三,随着高速路沿途充电设施普及加密,让新能源车走得更远成为可能。

今年为何会出现创新高的90亿人次出行?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马艺菲:春运规模再攀新高,反映出了我国交通运输全面恢复的良好态势,以及不断增长的美好出行需求创造的发展活力。

近年来,在城乡发展、消费水平提升等多种因素推动下,除了传统的返乡探亲外,春运期间出行目的、出行方式更加丰富,旅游、一老一小、返乡探亲等多元化出行需求形成了春运规模的重要增长点。其中,以铁路、民航为代表的快速化出行和以自驾游为代表的机动化出行增长最为显著,成为我国节假日出行的新亮点,特别是自驾出行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绝对主体,在跨区域人员流动规模中占比达到近八成。

依托我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我国旅客出行便捷度和舒适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的出行意愿不断提高,出行需求稳步释放。在为大家提供基本的交通出行服务外,交通环节也逐步由出行手段向旅途全程的重要组成转变,体验式、组合化、交互式、边旅边游的出行及旅游模式成为大家的广泛选择,为相关产业发展、推进假日经济繁荣发展提供旅游力的支撑。

如何安全保障史上最“火”春运?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运输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马艺菲:全面加强春运期间服务保障能力。立足极端条件、极限场景,加强对于恶劣天气、突发事件、意外情况的应对能力。根据公、铁、水、航各种运输方式的实际特点和规模预测情况,积极响应自驾出行快速增长的整体趋势,对可能出现的道路车流量暴增做好充分准备,强化运力统筹和动态调整,加强各种运输方式间相互支撑转化,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及时回家。

其次,强化出行需求引导。针对高峰时段、重要线路、热门景点以及易拥堵路段、客运枢纽、收费站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种渠道将拥堵情况和突发状况告知旅客,做到充分沟通、提前纾解。

同时,加强分类施策。精准响应探亲、旅游、务工等多元化出行目的和各类出行方式的具体需求,通过跨区域、跨领域的协调统筹,改善门到门全程出行体验,让春运出行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