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李佳航:“有意思”比“有意义”更重要

2024-01-26 11:21 来源: 大众日报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爱情公寓》系列里的律师张伟,《小舍得》中的颜鹏,《乔家的儿女》里的齐唯民……演员李佳航饰演过的这些角色给大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眼下的他,又有了新的人生剧本,开启了不同的体验。日前,他与妻子李晟带着其自导自编自演的话剧《你平常都干啥》,来到山东省会大剧院与观众见面。

《你平常都干啥》是根据正经戏剧改编的。主要讲述了四位武林侠士受“召集令”召唤,聚在一起完成刺杀任务,因为一场意外得知了世界其实是一个游戏的真相。在这部话剧里,武侠群像走入现实世界,游戏玩法被搬上了戏剧舞台,自然吸引了大批年轻人打卡观看。开启全国巡演以来,该剧收获好评,并引发观众线上热议。不少话剧迷给其打出了7分以上的好评。他们认为,其囊括了社会热点、时事新闻、网络段子甚至春晚等经典包袱,笑料密集、爆梗频出;该剧多媒体舞美颇具巧思,皮影元素的加入令人眼前一亮,整场演出代入感极强,令观众有进入RPG游戏的既视感。

“很多人在看到剧名后会觉得莫名其妙,但其实剧名中‘你平常’的首字母就是NPC(网络术语,意为非玩家角色)。”李晟说:“你平常都干啥?这个问题其实挺有哲学味儿的。现实中,人们大都生活在既定成型的规则之下,程式化地生活着,没有太多新鲜感和新突破。希望观众在笑过之后,能够和我们一起思考:生活是不是应该用来完成更多的体验呢?”李佳航补充。

至于为何选择“武侠网游”的题材,李佳航说:“武侠网游是一个很好的切口,打开一个全新的叙事,我相信能和观众特别是青年的想法不谋而合。”

不同于“意义先行”,李佳航认为“有意思”比“有意义”更重要。《你平常都干啥》是一部武侠喜剧,他创作的出发点是想带给大家轻松快乐,至于喜剧本身的意义,则交由观众去解读和体味,毕竟每个人的生活阅历、人生经历以及观赏视角都是不一样的。

从演员到导演的角色转变,李佳航坦言充满挑战:“导演是一个提要求的人,我会告诉大家困难在哪儿,让大家尽可能看到这个困难。在过程当中看到困难是件好事,哪怕有时候不知道怎么解决,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你平常都干啥》之所以在巡演中座无虚席、好评如潮,除了内容本身,还得益于演员们强大的圈粉能力。

“‘内容为王’依然是核心竞争力。在这次创作中,一开始和编剧对了好几个故事,后来都被我否了。内容不好看必须得改,不然观众就相当于‘坐牢’。”李佳航说,演出期间,团队依旧执着于打磨剧本,利用晚上排练结束的时间,又修改出新的一版,第二天再去排去试,团队一起讨论哪些在第二轮演出的时候需要优化,能让这个戏的生命力更强一点。

剧外的工作量也很大。只说音乐创作,所有的音乐都是原创,团队一个桥段一个桥段去对,光音效就几百个音频文件。“我排练前两个月基本没有太足的觉睡,头发都薅光了。”李佳航笑着说,尽管如此,未来他还是想坚持“啃”原创。如果正剧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我会一直坚持下去。(记者 田可新  实习生 王伟康 王晨)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