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奋发有为 促发展】河声丨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笃行创伟业

2024-01-29 21:28 来源: 大河网 责任编辑:翟永吉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1月28日,河南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省长王凯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有总结,有期望,目标宏大,干货满满。

政府工作报告说,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经济增长5.5%,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平稳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粮食产量1300亿斤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

主动扛起农业大省的责任,打造现代化农业强省。河南是一个农业大省,农业在全省经济体量中占比很重。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2024年粮食产量要达到1300亿斤以上。实现这个目标有赖于全省人民勠力同心。我们应该看到,粮食生产受外界干扰比较多,天气气候等都会成为粮食生产的障碍,要想粮食丰产,建设高标准农田尤为重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亿亩以上,新建高标准农田示范区450万亩,到2025年新增粮食产能100亿斤。这是河南农业大省的底气所在。另一方面,要依托科技进步向智慧农业要粮食。科技强则国家强,科技兴则国家兴。传统的农耕方式已经明显不适应现代化发展要求,必须让广袤的田野蕴含更多的“科技因子”。要强化种子研发水平,种子被誉为农业芯片,是粮食生产的关键,有了好种子才能多打粮食、产好粮食。在这个方面,河南完全可以大有作为。

提升现代化工业水平,向工业经济强省迈进。中国式现代化根本在于工业水平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提出了建设新型工业化国家的要求,河南要工业农业齐头并进,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规上工业增加值6.5%,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00家以上。2024年河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1%,完成各类技能培训200万人次以上。拓展商业航天、低空经济、氢能储量、量子科技生命科学等领域,建设国家未来产业先导区;培育20个转型升级示范区;到2025年累计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发展到3万家,实现数字化转型全覆盖。这些抢眼亮点为实现工业化强省奠定了基础。

河南要实现工业强省的目标,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新兴产业、新能源、装备制造、人工智能等方面持续发力。尤其是新旧动能转换,关涉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要不断淘汰旧产能,让新型工业化蕴含更多的“绿色因子”。强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攻关,突破一批“卡脖子”技术,扎实推进稳链固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实施先进制造业攻坚行动,积极创建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产业规模突破7万亿。壮大7个先进制造业集群28个重点产业链。

数字赋能,打造数字强省,数字强则国家强,数字兴则国家兴。眼下,数字经济正在向我们款款走来,数字经济不但涵盖人们的衣食住行,在工农业生产、航空航天、医学、金融、国防科技、大国重器方面也成为重要技术支撑。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到2025年,要基本形成横向打通、纵向贯通、协调有力的一体化推进格局,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河南将进一步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争5G基站达到21.6万个、数据中心标准机架数达到20万架,新建10个左右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1月25日,河南省数据局在郑州成立,这是河南省加快建设数字强省的一项重大举措,对推进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提高数据要素治理效能、促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数字改变生活,数字引领未来。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打造数字政府,提升政府工作效率。要不断打造数字消费新业态,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近年来,河南省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的战略之举,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统筹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促进乡村振兴,用心用情抓好民生工程,让全省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2023年河南全省乡村振兴表现抢眼,智慧农业有声有色,文旅发展卓有成效,名优土特产成为河南的重要地理产品标志。2024年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巩固发展好乡村振兴成果。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建设宜业宜居和美乡村,推进防止返贫就业攻坚行动;发展壮大乡村富民产业;探索可实施、可推广可持续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模式。乡村要振兴,必须着力抓好产业发展,河南人文资源丰厚,风景优美,具有开展生态游、乡村游、民俗游的先天优势,尤其是文旅产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全省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生工程关涉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只有把民生工程抓实抓细,才能体现改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发展初衷。2024年河南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0万人,新增返乡创业15万人以上。依托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100个左右县域卫生医疗次中心,达到二级综合医院服务能力。鼓励托幼一体化发展,新增托位数8万人,总数达38万个。要全力织密社会保障网,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持续实施职工医保、工伤保险省级统筹,关心物业、环卫、家政从业群体社会保障问题,完善基层医保服务网络。

积极实施文化兴豫工程,把河南打造成全国文化新高地。中原文化作为中华文明的发祥地,历史久远,在中国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殷墟文化、甲骨文文化、龙门石窟等璀璨夺目,星河灿烂,发出耀眼光芒,成为中华文明的象征。我们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珍惜我们的文化遗产。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推动国家夏商文明考古研究中心建设,加快汉魏故城遗址博物馆和双槐树、北宋东京城等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统筹推进世界级大遗址保护走廊和国家级博物馆群建设。支持洛阳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打造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推进仰韶文化遗址、瓷窑遗址申遗工作。

凝心聚力谋发展,奋楫扬帆创伟业。河南省两会的召开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关乎河南未来的发展,关乎河南“十四五”规划的完成。河南战略机遇叠加,发展基础坚实,比较优势突出,潜力巨大、前景广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全省人民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年底交上一份亮眼的高质量发展的“河南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大河网特约评论员李红军)

责任编辑:翟永吉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