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蘑菇”院士来坐镇 鲜菇种到非洲去

2024-02-02 09:1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近日,走进泌阳县杨家集镇杨家集村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花菇种植基地,工人穿梭在大棚里摘菇,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在这干一天可以拿到100元,既可以照顾家庭又不耽误做农活。”正在忙着摘菇外运的村民禹建芳说。目前,在基地就业的附近村民有60多名,最多的时候能安排100多名村民就业,让不少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增收的梦想,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据了解,该公司由返乡创业青年李鹏创建于2021年,是一家集食用菌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优良菌种和菌棒销售、技术培训推广等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近年来,我们以吉林农业大学等高校为技术支撑单位,和吉林农大教授、中国工程院‘蘑菇’院士、中国食用菌产业领军人物李玉紧密合作,采用‘科技专家+示范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目前,我们有菌种培育区、制种区、接种区、套袋区、培养区、烘干区、冷藏区7个专业区,拥有标准化花菇种植大棚100个。去年,公司综合效益有1000万元,并带动周边200多户农户种植100万棒花菇。”李鹏说。

“我们不但种植花菇,而且还种植玉木耳和鹿肚耳。花菇采摘期在秋冬季节,玉木耳和鹿肚耳在春夏采摘,基本做到了一年四季都有新鲜的食用菌产品。”李鹏介绍。

作为众多高校科研实践基地,该公司也吸引着不少高校科研人才。来自李玉院士的学生、吉林农业大学食用菌专业研究生刘庆芳在这做花菇已经快1年了。“玉润的花菇品质很好,泌阳县的食用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特别适合我们的研究方向。”

该公司的食用菌产品主要依靠线上线下模式进行销售。线上主要是销售公司种植的花菇和一些手工制作的菌汤包,面向全国发货。线下主要是销售公司从周边农户购进的地栽菇,部分出口到外国。

“近年来,泌阳县食用菌产业结合‘一带一路’倡议,不再局限于出口贸易,对外原材料出口、对外直接投资等成为新的选择。”泌阳县食用菌服务中心主任柴罡说,“去年,在李玉院士的帮助下,玉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吉林省海外农业投资开发集团在非洲赞比亚投资100万美元设立食用菌企业,专门生产平菇、杏鲍菇和花菇,日产量近3吨,基质原料则来自赞比亚当地的甘蔗渣、棉籽壳等农业废弃物,实现了泌阳县食用菌技术、资本优势,与当地劳动力、原料等低成本优势相结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也进一步叫响了泌阳县食用菌品牌。”

“公司将继续在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方面下功夫,引导员工进行专业化分工,推进食用菌规模化、标准化绿色种植基地建设,走好食用菌专业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道路。同时,进一步提高食药用菌深加工能力,拉长产业链条,着力实现食药用菌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李鹏说。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