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民生

雨雪天气如何加强小麦田间管理

2024-02-02 09:3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 朱统泉 陈 杰 金 艳

近期,我市将持续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设施农业受灾风险较高,全市需加强防范。

我市小麦目前正处于越冬期。根据2024年1月22日~28日的EOS/MODIS卫星资料,对我市冬小麦长势进行监测,结果显示:目前全市一类苗比例为64.0%,二类苗比例为31.4%,小麦总体长势良好。此次雨雪及低温过程对小麦影响不大,与设施农业相比是利大于弊。但还是要针对实际加强小麦田间管理,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良好的基础。

此次雨雪降水有利的方面:一是可以有效补充土壤水分,积雪可以起到对小麦的防寒作用,降低低温对小麦的冻害;二是低温可以有效降低地下害虫对小麦的危害。

不利的方面:一是麦田低洼的地方造成积雪过多,雪融化后形成渍害影响小麦的生长,造成苗弱和苗黄的现象;二是积雪融化后麦田土壤湿度较大,不利于根系发育;三是麦田土壤湿度大易造成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和土传黄花叶病的发生与发展。

因地制宜,加强小麦田间管理,市农业科学院、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专家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第一,加快弱苗管理、科技壮苗。弱苗麦田,肥水管理应以促为主。一般追肥应分两次进行:第一次,根据天气应趁雨雪早追肥,亩追施尿素5公斤~6公斤和适量的磷酸二氢铵,促进春季分蘖,巩固冬前分蘖,以增加亩穗数;第二次,待拔节孕穗期亩追施尿素6公斤~8公斤,以提高穗粒数。

第二,低洼积雪过多易造成苗弱和苗黄的麦田,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在积雪融化前人工把过多的积雪分散或铲除,或是人工开沟引流不造成渍害。

第三,及早进行病虫害防治。雨雪天气过后,随着气温逐渐回升、积雪融化,导致麦田土壤湿度较大,小麦茎基腐病、根腐病、纹枯病病菌及土传黄花叶病开始大量侵染麦株,病株率明显增加,一般可使小麦减产10%~20%,严重地块减产50%左右。特别是近年小麦茎基腐病、土传黄花叶病逐年呈普发之势,因此,在小麦返青拔节期应根据病情发展及时进行防治。防治纹枯病每亩用5%井冈霉素水剂7.5g~10g兑水50公斤,或15%三唑醇粉剂8g兑水60公斤,或20%三唑酮乳油8g~10g兑水60公斤、或1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12.5g兑水50公斤,或50%利克菌200g兑水50公斤,防效比单独拌种的提高10%~30%,增产2%~10%.此外,还可选用33%纹霉净可湿性粉剂或50%甲基立枯灵可湿粉剂400倍液。受土传黄花叶病危害的麦田,应及时根施速效氮肥10公斤~12.5公斤/亩1次~2次,配合浇水或叶面喷施2%的尿素和0.5%~1%磷酸二氢钾溶液或叶面肥3次~5次。同时,浅中耕提高地温,可有效使苗情尽快恢复,确保后期小麦产量。

(作者系市农业科学院、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驻马店综合试验站专家)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