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练江河雪意

2024-02-06 10:3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一嘟噜红色果实聚集成一只红苹果,无数红果聚集成无数红苹果,几乎遮掩了绿叶,雪天里格外耀眼,三奇也。终于,单调的白色里出现大片绿色,为棕榈树,高大挺拔,绿叶上托着白雪;皑皑白雪覆盖的下面,不是单调的色彩,也不是生命的凋零,而是万物生发的春天萌动。

陈传龙

一场不太大的雪,驱走了练江河畔的热闹,有了人迹罕至的乡野模样。

雪还在下。雪花不大,悄无声息,不紧不慢,覆盖大地,覆盖横跨练江河的大桥。大桥上静悄悄,偶尔有轻微的嚓嚓声,是车轮碾轧积雪的声音。大寒节气又逢降雪,少有人出门。

走上大桥,视线豁然开朗,天色灰蒙蒙,雪花从半空里生发出来,飘洒而下,打在脸上,有些凉。河面与往日大不一样,黛青色,安安稳稳,没有涟漪,静静地躺在白雪铺垫的峡谷里。积雪将堤坡涂抹得平平坦坦,好似倾斜而扭曲的白纸,夹出一面青色镜面。堤坡之上,灰蒙蒙的半空,站立着或直或斜、或聚拢或散漫的树枝,瘦硬而枯灰。

寒冬的色彩,比春夏秋三个季节单调而乏味得多。

信步走下桥,沿河边闲逛,慢慢地发现,白雪之下的色彩相当丰富,而且蕴藏着盎然生机。

蜿蜒小路隐没在白雪之下,只能凭模糊印象向前迈步。走一程便看出了端倪,平坦的雪面之下,是青砖铺设的小路;凸凹不平的雪面之下,是草坪。小草将雪面拱起一个个似圆非圆的鼓包,平滑,没有棱角,如一朵朵盛开的白蘑菇。偶尔,一棵不安分的小草顶破积雪,伸出修长的翠绿的草叶,不愿被白雪所压迫。

密密麻麻的竹子挡住了去路。竹竿翠绿,竹叶翠绿,上面积压着结成冰的白雪,硬硬的,将竹子压倒下来,竹梢儿几乎触到地面。抬起手,抓住竹子连连抖动,哗啦啦、哗啦啦,硬硬的雪块掉落下来,松开手,竹竿猛然弹跳出去,挺拔直立。惊奇之余,禁不住慨叹,“此君节操独凌寒,冰雪丛中更耐看”。

过竹林,更加盎然的生机出现在面前,引得我不断停下来,欣赏严寒中的生命强者。

火棘。白雪下面是绿叶,绿叶丛中有红果,一嘟噜、一嘟噜,通体火红,故名火棘。红果如豆子大小、外形似山楂,下面有小孔、五角形、浅黑色,是花瓣落下后留下的痕迹。红果十月已经成熟,却在树上宿存到次年二月才离开母体,开始新的生命旅程。正是这个缘故,火棘也叫“救兵粮”,历史上有多次在断粮的情况下,士兵依靠吃火棘果渡过难关。

枸骨。灌木,高不过一人,和火棘一样悬挂着红果,但隐藏得更深。叶子呈椭圆状、深绿色、有光泽,叶子末端有锋利的硬刺,人见人烦,鸟见鸟烦,故而有别名曰“鸟不宿”。虽然人鸟皆烦,却以执拗的翠绿不屈于寒冬的单调色彩,昭示生命的顽强,堪称铮铮硬骨。

冬青。如其名。冬青不言,冬青的绿色就是顽强生命力的宣言。

女贞。《本草纲目》记载,“此木凌冬青翠,有贞守之操,故以贞女状之”。雪天的基调是白雪,但在女贞树下,主角仍然是绿叶,绿叶间挂着干枯的紫黑果实,也许,这是果实在创造生命奇迹前在母体上的最后娇媚。

石楠。春天,百花齐放,芬芳四溢。石楠也在春天开花,但石楠花毫无香气,而且腥臭难闻,一奇也。石楠开白花、结红果实,随天气变冷而为褐紫色,二奇也。一嘟噜红色果实聚集成一只红苹果,无数红果聚集成无数红苹果,几乎遮掩了绿叶,雪天里格外耀眼,三奇也。

雪松。因耐寒而得名。

侧柏。刺柏,龙柏。

夹竹桃。花朵硕大,花型饱满,花色艳丽。花期半年,叶绿一年。

木樨。就是常说的桂花。“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八月的桂花香,鲜有匹敌者。冬天的木樨没有花香,却有绿叶。

走上橡胶坝堤,灰色的石栏杆披上白色外套,纯洁无瑕。视线越过栏杆,水面开阔,黛青色更显浓重。又前行,有了风,从水面上吹过来,而那雪花不再是从天上降下来,而是从水面飘飞上来,一片接一片,飞过栏杆后缓缓下落、晃晃悠悠。橡胶坝以下,河水只有几步宽,河道河坡被积雪覆盖,视野所及,净是纯白,没有了参照物,目光轻飘飘,找不到驻留的地方。突然,几片白色斜升起来,不觉一惊,目光随着斜升的白色移动,越飞越高,哦,是白鹭。白鹭在银白的世界里飞舞,飞上天空,融入天空,没有了踪影。

从坝堤上下来,行不远,又是一片不屈服于白色的地方,芦苇。修长的苇秆或倾斜、或倒伏,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米黄色集中而浓重,反而将醒目的白色衬托得几近于无。唰,唰唰,我刚刚走近,芦苇中的麻雀叽叽喳喳,蹿上了天。芦苇已经枯萎,但积雪之下的芦根正在积蓄能量,等待春天的到来。

前方一片紫色,是紫樱树叶的紫色,红得发紫的树叶上披着白色的雪,在粹白的世界里非常醒目,非常漂亮。

忽然想起柳宗元的《江雪》,靠近河岸行走,希冀看到“独钓寒江雪”的钓者,然而,雪中的练江河没有钓者,一个也没有。

踏着积雪覆盖的草丛来到水边,水面上漂浮着一片失去生命的水草,沤成了黑色。正在凝望,扑棱,紧接着,又是几声扑棱,注目细看,是栖息在水草上的野鸭,跳出水草,沿水面滑行,又振翅高飞。

终于,单调的白色里出现大片绿色,为棕榈树,高大挺拔,绿叶上托着白雪;为香樟树,绿叶如夏日般繁盛,绿叶间隙悬挂黑色的果实,每一粒果实都承载着一个希望。棕榈树和香樟树本是南方树种,却在北国的雪天绽放旺盛的绿色,昭示春天的希望。

响起呀呀的叫声,寻声望去,一只乌鸦从香樟树林里蹿出来,叫得嘹亮,叫得欢快。乌鸦在空中盘旋一阵,落到干枯的树枝上。我走过去,想看看雪天乌鸦的模样,还没到跟前,呀呀,乌鸦飞走了。

望着干枯的树枝,感觉有些异样,每根干枯的枝头顶着一个锥形鼓包,凑近端详,是花骨朵,外面裹着土色绒毛。我知道,这是一排紫玉兰。紫玉兰为春天开花最早的几种植物。已是大寒天气,飘雪中的紫玉兰正在孕育春天绽放的花朵。

皑皑白雪覆盖的下面,不是单调的色彩,也不是生命的凋零,而是万物生发的春天萌动。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