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2月18日晚报

2024-02-18 15:3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农历正月初九

明天中雨,温度1~11℃

◆导读◆

>>春节不“打烊”12345温暖在线

>>交警开道护送伤者

>>五代同堂 97岁老人享天伦之乐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946万人次

>>王毅:中国愿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

【封面】

●欢乐“闹”新春

---------------

春节假期,驻马店皇家驿站景区游人如织,欢乐如潮,充满了浓浓年味。皇家驿站第六届民俗文化节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一场场文化盛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带来了新春的祝福与欢乐。(记者 王永良 王建成)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发展新质生产力

---------------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城事】

●春节不“打烊”12345温暖在线

---------------

“您好,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4日,在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电话铃声此起彼伏,答复声和急促的键盘敲击声交织在一起。据驻马店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中心副主任刘旭介绍,为确保热线畅通,及时回应解决百姓诉求,春节期间,工作人员轮班坚守在工作岗位,全天24小时接听企业、群众来电。(记者 刘金霞)

●侯磊:连续21个春节坚守工作岗位

---------------

侯磊是国网驻马店供电公司天中运维班的一名变电运维工,今年42岁,已经连续21年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他所在的天中运维班所辖驻马店市城区西北部共13座变电站,担负着火车站、会展中心、水厂、药厂等重要负荷,需要时刻关注变电设备的运行情况,还要对设备进行定期巡检、维护等。春节期间,电网负荷往往会大幅增加,他们的工作也会更加繁重。他说,只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群众才能安心过年。(记者 栗晨曦 见习记者 郑倩 实习生 罗子妍)

●交警开道护送伤者

---------------

15日下午4时许,驻马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新区大队接到群众求助,称他开的私家车上有人的手指被农具剪断,要去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〇医院救治。民警看到受伤男子脸色苍白,右手无力地握住左手,明显可以看到小拇指被剪断了。警情就是命令。带班民警柳杰当机立断,立即开辟绿色生命通道,并驾驶警车,开启警灯警笛,快速将伤者护送去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〇医院。原本15分钟的路程,民警仅用6分钟便赶到医院急诊室,为伤者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伤者家属向民警表示感谢。(记者 刘金霞)

【县区】

●五代同堂 97岁老人享天伦之乐

---------------

11日,农历大年初二,驻马店市高新区金桥办事处周湾社区庄户村民组格外热闹,97岁的张玉显精神矍铄,坐在院子里的椅子上,已经五世同堂的他,和陆续前来拜年的儿孙们一起享用“开年饭”,祈福新的一年事事顺利。如今他不但是远近闻名的老寿星,还是这个家族里的老祖宗。(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455 )(记者 胡殿文 张承训 刘阳 王建成 曾继光)

●幸福王屯村 扬帆再起航

---------------

春节期间,汝南县东官庄镇王屯村“幸福王屯村扬帆再起航”2024年“我们的首届村晚”在村文化广场举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共迎新年、共谋发展、共话未来,并通过参会人员向所有关心支持王屯村发展的各界人士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此次“首届村晚”的成功举办,不仅展示了王屯村的文化底蕴和团结精神,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文化素养,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了老百姓的风采,让群众共享文化惠民成果,在精神文化层面收获更多满足感和幸福感。(记者 高琳琳 通讯员 王晓琦)

●“夭庄小装”闹新春“非遗”展演欢乐多

---------------

17日,农历正月初八,阳光灿烂,风和日丽。泌阳县双庙街乡“夭庄小装”及高跷、舞狮、旱船等传统文艺表演吸引众人前来观看,呈现一派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夭庄小装”是驻马店市“非遗”代表性项目,是一种集戏剧造型和杂技娱乐表演于一体的大型民俗活动。“夭庄小装”内容形式独特,分上下两层,上层为4~6岁儿童,下层扛装人为身强力壮的男性。扛装人和儿童上下总高4米左右。他们身穿戏服、手持道具,配合鼓点进行表演。(记者 王晓晶 通讯员 周豫林)

【出彩天中】

●大铜器展演 年味儿拉满

---------------

12日,农历正月初三,西平县杨庄乡大坝上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几支大铜器队伍在这里争相“闹春”,引来众多村民观看。据了解,春节期间,西平县芦庙乡、专探乡、谭店乡等均有大铜器表演。2009年,西平县杨庄乡被命名为“河南民间文化艺术(大铜器)之乡”,西平县大铜器被命名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记者 许静 见习记者 赵永涛)

【文苑】

●红灯笼

--------------

如今过年,许多人家都买来大红灯笼。除夕夜,楼房的檐下点明了大红灯笼。灯笼大得合抱未拢,红纱罩衣,顶端和底部镶了橙黄的云脚,吊下猩红的穗坠儿,灯笼内输进电线,安个电灯泡,彻夜不熄,把小楼人家装扮得喜气满满,从除夕夜一直亮到正月十五。(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5457 )(高国顺)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7日,有市民反映,新蔡县新正路与蔡州大道交叉口东北角“人社服务合作网店(中国银行新蔡支行)”门前垃圾堆积无人清理,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清理。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安排环卫工人进行清理,现已清理完毕。

>>8日,有市民反映,其目前为郑州市户口,因工作变动计划将户口迁移至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现咨询户口迁移流程及所需材料。市公安局回复:老河派出所户籍民警联系并指导诉求人进行办理,问题已解决。

>>9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阳城镇魏庄村郭营组停电,影响村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尽快恢复正常供电。平舆县政府回复:县电业局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抢修,现已恢复正常供电。

>>10日,有市民反映,泌阳县盘古山大道与梁河西路交叉口东北角“嘉禾小区”近期频繁停水,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希望相关部门给予帮助。泌阳县政府回复:泌水街道办及时安排人员进行检修,现已恢复正常供水。

>>10日,有市民反映,西平县“焦庄乡政府”东侧京广铁路涵洞内积水较深,影响群众通行,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西平县政府回复:工作人员及时进行排水清理,现已恢复正常通行。

【国内】

●春节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946万人次

---------------

记者18日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月17日正月初八,春节假期最后一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606.7万人次,连续4天刷新春运单日旅客发送量历史新高。春节假期(2月10日至17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9946万人次。

●春节假期1351.7万人次出入境

---------------

记者18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获悉,2024年春节假期全国边检机关共保障1351.7万人次中外人员出入境,日均169万人次,较2023年春节同期增长2.8倍,恢复至2019年春节同期的近九成。其中,单日最高客流量出现在2月12日(正月初三),达185.7万人次;查验跨境交通运输工具45.9万架(艘、列、辆)次,较2023年春节同期增长1.6倍。

●国产大型客机C919在新加坡首次试飞

---------------

18日,参加新加坡航展的中国国产大型客机C919首次试飞。新加坡航展将于20日开幕,包括中国东航C919在内的中国商飞生产的5架国产飞机将与公众见面。

●中欧班列(合肥)春节期间日均发运超3列

---------------

记者18日从合肥国际陆港获悉,2024年春节期间,一列列满载着“中国制造”的“钢铁驼队”驰骋不息、往来穿梭,中欧班列(合肥)发运近40列,平均每天发运3列至4列。

●张家界武陵源全球征集优秀策划方案 总奖励120万元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国际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办公室18日面向全球发出有奖征集令:2024年4月30日前,围绕如何建设武陵源国际旅游风情小镇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将可共同获得120万元奖励。

【国际】

●王毅:中国愿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

---------------

当地时间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在“中国专场”发表主旨讲话,强调中国愿做推动大国合作的稳定力量。

●联合国代表呼吁利比亚各方解决所有政治争议

---------------

联合国秘书长利比亚问题特别代表巴蒂利17日发表声明,呼吁利比亚各方领导人团结起来,解决所有政治争议问题。巴蒂利说,利比亚当前的政治僵局对国家团结构成重大威胁。他说,所有利比亚人都希望尽快重建社会结构和经济,恢复国家主权和尊严。他呼吁利比亚各方领导人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团结的国家。

●泰国前总理他信获假释

---------------

泰国前总理他信18日获假释。当天6时许,新华社记者在曼谷的泰国警察医院外看到,在该医院治疗和服刑的他信乘车离开医院。

●以军持续轰炸加沙致66人死亡

---------------

以军当地时间17日对加沙地带中部和拉法以北进行轰炸,造成至少66人死亡。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不会屈服于任何压力,将继续推进向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进攻的计划。

【速读】

>>中共湖南省委近日下发《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通知》,决定从现在开始,集中一段时间,在全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

>>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18日在深圳举行。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今年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

>>葡超波尔图队17日坐镇主场以2:0轻松击败“升班马”阿马多拉星队,结束了之前的两轮不胜,继续排名联赛第三。

>>英国《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日前发表的新研究显示,猩猩也会像人类一样用开玩笑的方式与同伴互动,可能与人类互相开玩笑的认知能力起源有关。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代建新 王朝朝 徐静

校对:田春燕

审读:刘阳

终审:石新宇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