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王辉与《红楼梦》 一段跨越时空的文化情缘

2024-02-19 11:04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梅雅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除了在课堂上教授《红楼梦》,王辉还积极收集与《红楼梦》有关的书籍和资料。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红楼梦”主题的阅读活动、研讨会和表演,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感受这部作品的魅力。她表示,王辉对每回的详细解读和适当的分析与评价,让人感受到他对《红楼梦》的热爱和敬畏。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李贺建)近日,正阳县的中学语文教师王辉(自号无檐斋主)的新著《无檐斋情读红楼梦》由环球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近年来对《红楼梦》所有回目的读书笔记,共计30万字。

阅读成为王辉的一种生活方式。

王辉自2011年起从事文学创作,至今已发表小说、散文30余篇。他热爱阅读,尤其对《红楼梦》情有独钟。《无檐斋情读红楼梦》是作者多年研读《红楼梦》的结晶,字里行间流露出他对这部经典名著的深厚情感和独到见解。

《无檐斋情读红楼梦》不仅是一部读书笔记,更是一部充满情感与思考的作品。王辉以自己的视角解读《红楼梦》,通过细腻的笔触,展现了这部经典名著的独特魅力。

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市文汇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刘红娟均对王辉的这部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一部具有独特魅力和价值的作品。

《无檐斋情读红楼梦》封面。

《无檐斋情读红楼梦》无疑为喜爱《红楼梦》的读者提供了全新的视角。通过阅读这本书,读者可以更加深入地理解《红楼梦》的精髓和内涵。

王辉嗜读《红楼梦》,他收藏了《乾隆百廿回红楼梦稿》手抄影印本、国内发行的《红楼梦》系列邮票数百枚、《红楼梦》系列金银币全套。

 读师范时结缘《红楼梦》

王辉读师范时第一次接触《红楼梦》,便被其深深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部描绘人性、情感和社会百态的巨著。

王辉读师范时是他与《红楼梦》结缘的开始。那时的他,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读完了这部鸿篇巨制,被其中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和深刻内涵深深打动。他沉醉在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等人物的世界里,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思考他们的命运与选择。这部书不仅让他领略到了中国古典文学的魅力,也让他对人生有了更深的感悟。

1995年,王辉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了家乡正阳县,成为一名乡镇中学的语文老师。他深知《红楼梦》的价值,希望将这份对文学的热爱传递给学生,于是,在他的课堂上,经常可以听到关于《红楼梦》的讲解和讨论。他引导学生深入阅读,理解人物的内心世界,探索故事的深层含义。他的课堂充满活力,学生也在他的引导下逐渐爱上了这部经典著作。

除了在课堂上教授《红楼梦》,王辉还积极收集与《红楼梦》有关的书籍和资料。只要是与《红楼梦》相关的书籍,无论版本、年代、形式如何,他都会毫不犹豫地收入囊中。他的家中摆满了各种版本的《红楼梦》,从最早的抄本到现代的印刷本,从单行本到合集,应有尽有。这些书籍不仅是他的宝贵财富,也是他与学生分享的红楼文化的重要载体。

王辉对《红楼梦》的热爱不仅仅停留在阅读和收藏上。他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红楼梦”主题的阅读活动、研讨会和表演,让学生能够更深入地理解和感受这部作品的魅力。他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通过绘画、写作、表演等多种形式来表达他们对《红楼梦》的理解和感悟。这些活动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让他们更加热爱文学和传统文化。

王辉对《红楼梦》的深情解读

《红楼梦》中有名有姓的人物数百个,身份地位不同,性格迥异,但在曹雪芹的妙笔之下,他们展现了生命的独特色彩。读《红楼梦》越久,王辉的感触就越深,经过二三十年的沉淀和积累,他写出了30万字的品读文章。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的暴发让王辉度过了教书生涯中最长的一个寒假。然而,这并没有让他闲下来。相反,他利用这段时间,完成了近年来读《红楼梦》所有回目的读书笔记的整理。这是一种对文学的追求,更是一种对生命的热爱。

经过数年的沉淀和打磨,2023年春天,王辉对读书笔记进行了数次修改,并最终定稿为《无檐斋情读红楼梦》。这本书不仅保留了与红楼原著高度一致的章回体,而且作者对每回都做了详细的解读,并做出适当的分析与评价。

此书得到了复旦大学文学博士、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强的高度赞赏。他不仅给予了王辉悉心周到的修订意见,还积极推介此书。刘强表示,王辉的解读既有深度、又有广度,他对《红楼梦》的理解已经超越了普通读者的层次,达到了学术的高度。

同时,王辉的同窗好友、首都师范大学文学博士、北京市文汇中学语文教师刘红娟也对《无檐斋情读红楼梦》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表示,王辉对每回的详细解读和适当的分析与评价,让人感受到他对《红楼梦》的热爱和敬畏。而且,他的见解独到,不流俗,让人感动且情不自禁击节叹赏。

责任编辑:梅雅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