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世锦赛|7金3银1铜!捷报频传 中国游泳保持冷静

2024-02-19 14:41 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多哈世锦赛捷报频传 中国游泳保持冷静

多哈世锦赛捷报频传 中国游泳保持冷静 

新华社多哈2月18日电 (记者周欣、刘旸、孙哲)7金3银1铜,改写一项世界纪录、刷新两项亚洲纪录,11位新晋世界冠军!

多哈游泳世锦赛18日晚落幕,中国游泳队创造了自1994年世锦赛以来的参赛最佳战绩,“00后”选手成为领军人物,“10后”选手崭露头角,接力战术得当,显示出了整体实力和人才厚度。然而对标巴黎奥运会,面对多哈这份喜人的成绩单,中国游泳依然需要保持冷静。

  2月15日,中国选手潘展乐在颁奖仪式后留影。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游泳世锦赛曾经四年举办一次,一度被改为两年一届,此后受疫情影响,自2022年起变成“一年一度”。原本计划在2021年举办的福冈世锦赛,经历东京奥运会延期后两度推迟,最终在2023年7月举行;布达佩斯“插队”填补奥运会后的2022年夏季空缺,原定于2023年举行的多哈世锦赛被“挤到”2024年初。18个月内,举行了三次游泳世锦赛,而且今年还是首次与奥运会同年举办,赛事重要性被“稀释”了。

游泳世锦赛“年年见”的好处是运动员积累大赛经验,很多新科世界冠军应运而生,弊端则是各路高手选择性参赛,导致竞争不激烈,成绩含金量有限。

从备战巴黎奥运会的训练周期来看,冬训历来是运动员为全年储备能量打根基的重要阶段,很少有人会打乱训练和比赛节奏,去备战2月份举行的世界比赛。再加上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选拔赛时间大多在4、5月份,巴黎奥运会将在7月下旬举行,因此不少奥运冠军缺席了多哈世锦赛,包括美国男子“多金王”德雷塞尔、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霸主莱德茨基,澳大利亚的奥运冠军蒂特姆斯、麦基翁、查尔莫斯,加拿大的奥运冠军麦克尼尔、新星麦金托什等人。

  1月25日,中国选手覃海洋在训练间隙。新华社记者 雒圆 摄

中国游泳队派出了以李冰洁、潘展乐领衔的21人“新生代”队伍出战多哈,奥运冠军张雨霏、汪顺、杨浚瑄、叶诗文以及新晋“蛙王”覃海洋、仰泳世界冠军徐嘉余等名将留守国内。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泳池中,中国队小将们作风硬朗、势不可挡,最终在游泳项目金牌榜上位居第二;战术安排合理成功,拼得四个接力项目的胜利,拿满奥运资格;多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2月17日,冠军中国队余依婷、潘展乐、王浩宇、李冰洁(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后合影。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拿冠军,运动员要敢想敢拼!”19岁的潘展乐本届世锦赛收获四金,并打破男子1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成为队内新一代领军人物;王浩宇获得三项接力冠军;即将度过22岁生日的李冰洁收获2金2银;唐钱婷在女子100米蛙泳、董志豪在男子200米蛙泳各自摘得冠军。唐钱婷的50米蛙泳和男女4X100米自由泳接力创造亚洲纪录。

“团队的力量激励我们全力往前冲。”余依婷和唐钱婷不约而同地说。

  2月13日,冠军中国选手唐钱婷在颁奖仪式后。新华社记者 薛宇舸 摄

创造佳绩固然可喜,但中国游泳队教练组一再提醒运动员要冷静看待冠军头衔。“多哈世锦赛不是巴黎奥运会,要按照奥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和成绩来要求自己。”

“世锦赛金牌的意义就在于让我收获了自信,激励我继续努力训练,在巴黎奥运会上和国外高手硬碰硬。”潘展乐说出了所有运动员的心声。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