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难忘儿时年味浓

2024-02-20 10:4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午饭后,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饺子馅里一定要放几个硬币包进饺子里,谁吃到了带硬币的饺子,就预示着这一年运气特别好,喜气满满。我们兄弟仨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磕头,然后长辈们把压岁钱郑重地放在我们的小手上。

□ 李新华

年年岁岁节相似,岁岁年年味不同。翻开记忆的长卷,儿时的年味扑面而来,那欢乐的气氛、喜悦的心情、浓厚的人情、淳朴的乡俗,如梦境一般萦绕在心头,挥之不去。我出生在20世纪70年代的小山村,儿时盼着过年,因为不但有好吃的,还能穿新衣服、收到压岁钱。每年一到腊月二十前后,整个村庄就开始忙起来,蒸年馍、赶年集、办年货等,家家户户都开始为迎接新年做准备。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在老家过了腊八节,孩子们基本就放寒假了。放了假的孩子们格外兴奋,三五成群满村庄疯跑。小年的鞭炮声响过后,就要着手准备年货了。辛苦劳作的大人用一年积蓄准备过年,觉得平时的日子再苦,年也要过得丰盛些。为了把年过好,父亲每天都要往集市跑,先是把养的猪卖掉,然后再卖几只自家养的鸡,购置年货。于是,赶年集成为家乡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母亲在厨房和面蒸年馍、择菜炸丸子、炒花生等,更是从早忙到黑,准备一年中最丰盛的过年大餐。小孩子最开心的事就是赶年集,各式糖果应有尽有,尤其是可以吃到一个自己喜欢的糖葫芦。实际上,孩子们对过年的期待是从年头到年尾翘首盼望的一个漫长过程。

春节随着千家万户的袅袅炊烟来了。父亲当过小学老师和村干部,是同龄人中读书最多的,无论是毛笔字、铅笔字写得都很好。每到大年三十这天,左邻右舍一大早就来我家等着父亲写春联。我的任务是帮忙裁纸,只见父亲凝神片刻,饱蘸墨汁、挥毫疾书,帮助亲邻写满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等乡亲们满意而归,也到了我们家贴对联和吃午饭的时候了。我们兄弟仨跑来跑去,在大门、堂屋、厨房,甚至猪圈、鸡圈、水井等都贴上了寓意吉祥的对联。午饭后,一家人聚在一起包饺子,饺子馅里一定要放几个硬币包进饺子里,谁吃到了带硬币的饺子,就预示着这一年运气特别好,喜气满满。晚饭后,我们兄弟仨换上母亲做的新衣服,提着小灯笼满村跑,调皮的男孩子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偷偷放小炮,整个村子响起此起彼伏的鞭炮声。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王安石的这首诗把我的回忆一下拉到了大年初一,这天是要早起给长辈们拜年的。我们兄弟仨先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磕头,然后长辈们把压岁钱郑重地放在我们的小手上。在大年初一的声声祝福中,新的一年开始了……

年,过的是一种期盼,也是一个祝福。年,是长辈对晚辈无言的思念,更是团圆时的喜悦。抚今追昔,心生感慨。记忆中的年味,是浓郁的,就像陈年佳酿,慢慢在岁月的酒窖里沉淀着、芳香着……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