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以项目加速度竞逐产业新赛道

2024-03-01 09:21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科技局局长万小成表示,将围绕“九大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进一步加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记者 张遥驼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2024年市两会落下了帷幕,犹如一场总动员,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

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谋划争取引领型项目……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有安排、有部署,给人以希望、予人以力量。我市相关部门把一份份希望和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深入谋划、周密部署,提振精神、鼓足干劲,在天中大地全面掀起大干快上、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潮,努力把市两会的“路线图”“施工图”绘就成一幅幅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实景图”。

“加快‘中国药谷’建设”“加强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政府工作报告连用“加快”“加强”“加速”“加紧”等词语,凸显当前我市聚焦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性。

“对照政府工作报告,我们列出了详细的工作‘任务书’。”市发改委主任罗宇威表示,作为宏观经济管理和综合协调部门,将进一步增强“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和“不停歇”的紧迫感,躬身入局、担当作为,当好市委、市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参谋部、项目部、作战部、服务部,强化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努力在现代化驻马店建设中展现新作为。

“当前,我市产业发展正处于换道领跑、弯道超车的上升期和关键期,等不得、慢不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鹏表示,将锚定目标,突出“593460”发力方向,持续深入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和换道领跑战略,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统筹推进“9+15”链群培育、“中国药谷”建设等重点工作,引导本地研发团队与中关村、省医学科学院及行业院士专家团队开展协同研发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持续实施“一转带三化”行动,以数智赋能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加速发展,科技创新是根本动力。回顾过去一年驻马店创新成绩单,国家级创新平台增至1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82%、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0家等成就,振奋人心。科技力量与重点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合力、积厚成势,推动驻马店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

今年的创新之路如何闯出来?

“必须进一步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大力推动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市科技局局长万小成表示,将围绕“九大产业集群”,积极争取更多国家、省重大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我市布局,进一步加强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和创新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构建一流创新生态,以创新驱动赢得发展主动,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建设现代化驻马店提供强力科技支撑。

项目建设挑“大梁”,工业经济挺“脊梁”。近年来,驻马店把项目建设作为工业经济的“加速器”,坚定不移壮大工业底盘提升产业质效,为区域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劲动能。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项目拉动,扩大有效投资消费”,进一步强化了“项目为王”鲜明导向,以项目建设之“进”保经济发展之“稳”。

“将对标报告目标任务,聚焦‘国际农都’‘中国药谷’建设和‘9+15产业链群’培育,大力招引产业链项目,构建以新质生产力为先导、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传统产业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紧盯大型跨国公司、国内外知名企业及独角兽、隐形冠军、专精特新等企业,深入洽谈对接,推动签约落地,为驻马店产业发展积势赋能。”市招商投资促进局局长王柳彦说。

市商务局局长代元辉表示,全市商务系统将保持奋进姿态,拼抢冲刺“开门红”,持续在扩大内需上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完善促消费政策措施,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以“消费促进年”为主线,加快促进消费提质转型,丰富消费业态,拓展消费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消费和不同业态消费协同发展;持续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

千里始足下,高山起微尘。伴着和煦春风,承载着满满的希冀,凝聚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强大合力,驻马店广大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驻马店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