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以案说法

确山县两名因网络销售有毒减肥产品犯罪嫌疑人被判刑+双倍罚金

2024-03-19 10:46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代廷伟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秦玉川 王茜)减肥药真的靠谱吗?近年来,各类减肥产品层出不穷,部分不法商贩一味追求所谓“暴瘦”效果,声称减重立显、无副作用,许多爱美人士就抱着这个无依据的由头大量购买,导致被骗,甚至危害了健康。日前,高某、雷某因在网络非法贩卖有毒有害减肥产品,经河南省确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县人民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高某、雷某有期徒刑六个月、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不等。

2023年7月28日,一名女士来到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通过到店介绍花了3万余元购买的“古S0”燃脂饱腹减肥产品,坚持服用不仅毫无效果,还出现了身体不适。

经查明,2023年7月以来,自营一家女装店的高某在明知其售卖的减肥产品非合格产品,在未取得相关销售资质情况下,仍从雷某处代理售卖,涉案金额3万余元,从中非法获利1万余元,而雷某自23年4月以来,同样明知非合格产品的情况下,为牟取非法利益,在未取得销售合法手续证明情况下,仍从其上家(另案处理)代理销售该减肥产品,涉案价值9万余元,从中获利4万元。经对扣押的减肥产品进行检验,均检出含有西布曲明成分,可作用于中枢神经,通过降低食欲,增强饱腹感,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研究显示,西布曲明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包括非致死性心梗、非致死性卒中、心血管死亡等。早在2010年10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明令禁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其原料药在中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2023年8月23日,承办检察官提前介入案件,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多次与公安侦查人员会商研判,引导侦查机关调取二人的物流信息,梳理微信交易记录等客观证据,逐步摸排查明犯罪事实。2023年9月17日,高某、雷某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11月16日,该案被移送至确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检察官经过依法提讯、释法说理,促使高某、雷某认罪认罚。

据顾客反馈,服用“古S0”燃脂饱腹减肥产品一周内就可明显减重,但也有不少顾客反映,喝了之后会出现头晕、恶心、失眠等不良反应。“我们有固定销售话术,一旦出现副作用或没效果都说是个人体质原因,要让顾客坚持长期服用才能巩固不反弹。”案犯雷某曾供述。

事实上,所有效果显著的减肥对比图都是经过P图软件处理,而所谓私人定制的减肥方案也是千人一方,并无差别。

明知有毒副作用,但受利益驱使,纷纷加入代理队伍,高某、雷某违反国家食品安全管理规定,通过网络分销给他人且并非从正规进货渠道进购、没有生产批文或合法有效的购货凭证等相关材料证明的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食品,其行为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2023年12月7日,确山县人民检察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12月18日,县人民法院经审理判处高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罚金51400元,判处雷某有期徒刑十个月,处罚金180000元。

2024年3月10日,针对本案暴露的在线下店铺销售有害减肥产品的行为,承办检察官认为此案并非个案,便组织公安、工商有关负责人召开座谈,就针对特定店铺开展走访摸排、宣传事项达成共识,形成联动机制。会后检察机关围绕“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主题宣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对辖区多家商铺特别是美容店、减肥店走访执法排查,进一步摸清店铺是否存在超范围非法经营、商品进货渠道不合规、销售伪劣产品或有毒有害产品的销售乱象。


责任编辑:代廷伟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