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手机报

3月22日晚报

2024-03-22 16:19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徐静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2024年3月22日,星期五,农历二月十三

明天中雨,温度13~20℃

◆导读◆

>>货车起火 司机把车开进消防救援大队

>>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 筑牢安全“防火墙”

>>泌阳县:“牛鼻子”撬动大产业

>>韩正将出席“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并致辞

>>最高检: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责

【封面】

●小麦返青 春管忙

--------------

20日,在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连片的麦田里,自走式打药机快速推进喷药作业。正阳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积极引导小麦种植户采取及时、科学、有效的措施,做好小麦春季管理工作,为夏粮丰产打下坚实基础。(记者 李玉荣 见习记者 余川)

【每日金句】

●习近平论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

--------------

要坚持以严的基调正风肃纪,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做起,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着力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集中到推动发展、服务群众上。

【城事】

●货车起火 司机把车开进消防救援大队

--------------

19日,来自许昌的吴先生拉着装修材料来到驻马店,走到市区金顶山路北段时,他发现车后面一直冒浓烟。这时,一位开车的市民路过,引导他把货车开到附近的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消防救援大队。13时50分,吴先生把货车开到消防救援大队院内,消防员立即打开消防水管,拿起水枪对着着火点喷水,不到10分钟,货车上的大火被扑灭。事后,吴先生感动地说,如果没有市民的热心引导和消防员的迅速处置,他的损失会更大,太感谢他们了。(记者 栗晨曦 见习记者 仇卉阳)

●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 筑牢安全“防火墙”

--------------

20日,市高新区投资公司联合区综合执法大队、消防救援大队、金桥办事处、市燃气公司,在东江花园小区开展燃气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现场,市燃气公司工作人员向小区居民讲解了燃气连接管、减压阀、报警器、切断阀等燃气设施的正确使用方法、安全检查方法及燃气泄漏应急处置措施等知识;消防大队宣讲员讲解了日常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初期火灾扑救、灭火逃生自救、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知识,受到居民的欢迎。(通讯员 李伯科)

●童赴桃花季 乐享好时光

--------------

21日,市福利院组织院内儿童开展“童赴桃花季”春游活动,让孩子走进自然,放飞心情、陶冶情操、开拓视野,在活动中感受大自然的美丽和生活的美好。孩子在大自然中赏桃花、画风筝、品美食,玩得不亦乐乎,尽情享受美好时光。(记者 张丽丽)

【县区】

●泌阳县:“牛鼻子”撬动大产业

--------------

近日,泌阳县源食代夏南牛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年养殖5000头肉牛智慧牧场项目在郭集镇刘安村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该县夏南牛产业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9123 )(记者 方祥 通讯员 陈远志)

●确山县:多措并举促进企业活力迸发

--------------

2023年销售额6000万元,较2022年的近5000万元增长20%以上;2024年销售额有望达8000万元。这组喜人的数字是位于确山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的上海全宇生物科技确山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确山全宇公司)良好发展态势的证明。确山全宇公司是一家以化学药品、中药饮片为主导,集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制药企业。(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9127 )(记者 张新义)

●诸市镇 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培育幸福家庭

--------------

近日,驿城区诸市镇举办以“优化家庭情绪环境”为主题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辖内30多名群众聆听讲座。讲座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艳华结合典型案例,多角度对如何做好情绪管理、如何养成良好习惯、如何正确有效与孩子沟通等方面做了讲解。同时,提醒大家要掌握好情绪疏导的方法和技巧,从理解、共情、包容的角度化解亲子矛盾,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记者 吕春芳 通讯员 左慧)

【出彩天中】

●追寻英雄足迹 学习雷锋精神

--------------

19日,驻马店市第十中学开展“追寻英雄足迹 学习雷锋精神”远足实践教育活动,1300多名师生排着整齐的队伍向杨靖宇将军纪念馆出发。(详见 http://m.zmdnews.cn/article/469126 )(记者 王伟 张宁)

【文苑】

●相聚春天

--------------

二月,天中大地乍暖还寒,而此时的岭南已是百花争艳、春意盎然。我们这些年过花甲的老人,从四面八方聚集到母校第一军医大学的校园里,共叙同学情、共享同学乐。(详见http://m.zmdnews.cn/article/469030 )(王涛)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

>>7日,有市民反映,市区慎阳路东段“置地花园”小区门前非机动车道近期每日大量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通行,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市公安局回复:辖区民警已对该路段违停车辆进行清理,并加大后期巡查监管力度。

>>10日,有市民反映,平舆县阳城镇魏庄村魏庄组可耕地内通信线杆倾倒,影响耕种,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平舆县政府回复:县联通公司已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现已修复完毕。

>>11日,有市民反映,上蔡县蔡沟镇任寨村西侧垃圾堆积无人清运,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上蔡县政府回复:县农业农村局已督促康盈环保公司(保洁单位)安排人员进行清运,现已清运完毕。

>>11日,有市民反映,置地大道东段“驻马店高级中学”周边每日19时大量游商占道经营,堵塞交通,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开发区管委会回复:区城管局执法人员已对该路段占道游商进行清理,并加大后期巡查力度。

>>13日,有市民反映,其在新蔡县017县道民康液化气站购买的液化气点火做饭时噪声较大,存在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调查处理。新蔡县政府回复:县城管局已安排该气站负责人进行调查,因煤气橡胶管及减压阀老化导致漏气,已为诉求人进行更换,问题已解决。

【国内】

●韩正将出席“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并致辞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束珏婷宣布:国家副主席韩正将于2024年3月26日在北京出席“投资中国”首场标志性活动并致辞。

●最高检:对未成年人实施的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责

---------------

记者22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应勇日前在基层调研时表示,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治理,对未成年人实施的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等严重犯罪,符合核准追诉条件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积极协调推动专门学校建设,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加大教育矫治力度,携手各方坚决遏制未成年人犯罪高发势头。

●农业农村部:长江口水域生态环境向好恢复

---------------

在农业农村部2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江开勇表示,为了加强水生动物的保护,提升长江禁渔的效果,经国务院同意,2020年农业农村部发布通告,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并会同上海、江苏、浙江两省一市人民政府和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林草、海警等部门建立了长江口禁捕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总体看,经过各个成员单位的联动整治、持续打击,近两年长江口非法捕捞的刑事案件数量明显下降,特别是团伙化、规模化、链条化的非法捕捞重特大案件显著减少。长江口禁捕以前,天罗地网的偷捕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中华遗嘱库:中青年遗嘱数量激增 2023年达七千余人

---------------

21日,中华遗嘱库发布2023年度《中华遗嘱库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底,库内遗嘱登记保管数量达311868份,其中中青年数量达7124人。从2017年至2023年,中华遗嘱库一共收到488份涉及虚拟财产的遗嘱。其中北京、上海、广东三地数量最多,分别达到了162份、147份、129份,占到总数89%以上。专家认为,通过立遗嘱的形式保障年轻人的智力创新成果,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

●上海一中院一审公开宣判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

---------------

记者从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22日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许垚故意杀人、投放危险物质案,以故意杀人罪对被告人许垚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投放危险物质罪对被告人许垚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国际】

●首届核能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

---------------

首届核能峰会21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聚焦核能在减少化石燃料使用、加强能源安全和促进经济发展等全球挑战中的作用。此次峰会是围绕核能发展议题举办的最高级别峰会,共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高级别代表、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应邀参会。

●墨西哥央行三年来首次降息

---------------

墨西哥央行21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11%。这是墨央行自2021年6月开启加息周期后首次降息。墨央行当天发布公告说,该国通胀水平有望继续下降,但鉴于目前经济仍存在风险和挑战,央行将继续谨慎地调整货币政策。

●布林肯说以色列在拉法军事行动将是“一个错误”

---------------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2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表示,以色列在被围困的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实施重大军事行动将是“一个错误”。当天,布林肯同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卡塔尔4国外长以及阿联酋国际合作事务国务部长、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秘书长举行多边会议。会后,他在与埃及外长舒凯里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发表上述言论。

●尼日利亚拉沙热疫情致128人死亡

---------------

尼日利亚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1日发布报告说,今年以来,该国拉沙热疫情已造成128人死亡。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全国累计报告拉沙热确诊病例682例,其中死亡病例128例,病死率达到18.8%。

【速读】

>>记者22日从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随着天气转暖,近日,上万只北归候鸟抵达保护区,它们比往年提前10余天北归。

>>记者22日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应急管理局获悉,经初步调查,雅江县“3·15”森林火灾系施工动火作业引发,突遇极端大风造成扩散。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21日宣布,欧洲理事会当天决定启动波黑加入欧盟的谈判。

>>在21日进行的2024年欧锦赛附加赛A组半决赛中,波兰队5:1战胜爱沙尼亚队。26日,波兰队将与威尔士队争夺一张入场券。

【提示】

主办单位:驻马店日报社

编辑:田春燕 王朝朝 徐静

校对:代建新

审读:刘阳

终审:李丹丹

【声明】

凡未经授权,任何对本平台所发布的内容进行转载、摘编、使用等行为均属侵权,一经发现,本平台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驻马店日报社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责任编辑:徐静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