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交流互鉴 玩转河南丨小小NPC 带火新文旅

2024-03-29 11:05 来源: 大河网-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因为演员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和过硬的控场能力,“王婆说媒”被网友称为“接地气版《非诚勿扰》”,多次登上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搜,其抖音号10天涨粉超233万人,#王婆说媒#、#开封王婆#、#开封王婆太有梗了#等抖音话题的累计播放量超60亿次。

记者 郭歌

近日,开封万岁山武侠城景区的演艺栏目“王婆说媒”火了。

“王婆”的扮演者赵梅,今年61岁,她主持的“王婆说媒”通过与游客的现场互动,让游客沉浸式感受开封的大宋市井文化。

因为演员诙谐幽默的主持风格和过硬的控场能力,“王婆说媒”被网友称为“接地气版《非诚勿扰》”,多次登上抖音、微博等平台热搜,其抖音号10天涨粉超233万人,#王婆说媒#、#开封王婆#、#开封王婆太有梗了#等抖音话题的累计播放量超60亿次。

旅游景区多因地域和文化特点走红,同在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景区也选择了以NPC(非玩家角色)微演艺的方式吸引游客。其中,王员外招婿、大宋东京保卫战、岳飞枪挑小梁王等经典演出很受游客喜爱。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黄璜指出,当前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旅游目的地备受关注,多地已经成功借助文化创意和景区开发吸引游客。开封承载着传统宋文化的内核,在国内外旅游市场上具有独特的吸引力。

与线上的热闹火爆成正比的是,越来越多的游客已经开启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清明节假期将至,根据携程发布的《2024年清明节旅游预测洞察》,开封入围清明节黑马旅游目的地前十,洛阳入围清明节热门赏花踏青目的地前十。一场由文旅带动餐饮、住宿、剧本娱乐等相关产业的春季文旅热潮正在到来。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以来,河南各地结合自身特色,助推河南文旅在保护与创新中绽放文化魅力。

每晚8点,大型实景演出《唐宫乐宴》在隋唐洛阳城景区应天门上演,华丽的宫殿装饰,引人入胜的剧情叙事,互动性较强的角色设计,让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

“2024年升级版《唐宫乐宴》的演出分为‘迎宾篇’与‘出塞篇’,景区随机演出,游客相当于在开‘盲盒’,开到哪个看哪个。”在“迎宾篇”里扮演狄仁杰的演员高子贤说,观看《唐宫乐宴》的游客,需要先选定自己参加“宴会”的角色,再穿上汉服化上妆容,学习人物技能,在NPC的带领下,一同完成演出。

在《唐宫乐宴》演出的3年间,高子贤发现了游客的变化。“之前的游客是看演出、来打卡,现在的游客是看演出、看文化。”高子贤说,演出团队也在不断学习,根据游客反馈调整演出内容,力求更好地将唐代的文化特色和细节呈现给观众,让他们在沉浸式的观看中了解到更多的传统文化。

近年来,“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已成为洛阳以及全省文旅产业的鲜明特征。河南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黄河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任梦一认为,河南借助传统文化促进了省域文化形象的更新,推进了洛阳、开封等地的文化旅游业发展,也为文旅后续发展打开了新思路,不再只是做旅游、做文化项目、做文化活动的推介,而是抓住自己的流量密码,做文化输出。

此次“王婆”等NPC的出圈,是我省近年来大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体现。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发和创新旅游产品,进一步挖掘和利用河南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开发更多符合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和服务,通过融合科技手段创新传统文化体验,增加互动性和体验性,吸引更多游客的关注和参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