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发布信息要扛稳道德和责任

2024-04-16 16:10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石新宇 

近日,网上有视频显示,一辆农用三轮车载着身穿厚棉衣坐轮椅的老人到江西一家银行取钱,视频解释是银行坚持要求存款人本人到场才能将钱取出。视频引起广泛关注后,银行很快发布情况说明,了解到老人生病行动不便后,银行主动提出到老人家中或医院办理业务并约定了时间,老人的儿子在约定时间的前一天带老人到医院看病路过银行门口,才决定先办理业务的。银行营业厅的监控录像显示有工作人员和老人的儿子商量是去家中还是去医院办理业务的情节,这起码可以证明银行方面没有说假话。

真是一波三折峰回路转,本以为是银行方面服务不到位,死板教条缺乏灵活性,谁知是视频的发布者断章取义想当然,或者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弄玄虚博取流量。所好的是银行有监控录像还原了真相,证明了自己的清白。

在互联网高度发达的今天,无论是视频信息还是文字信息,一旦发布到网上,就有可能成为广大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并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如市委书记掌掴市政府秘书长事件、徽州宴女老板骂人事件等,就是如此。这为信息发布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那就是一定要坚持信息的真实性原则。对于自己没有彻底搞清楚弄明白的事情,决不能贸然发布,更不能为了达到个人的目的故意发布。视频中行动不便的老人被抬到银行办理业务,到底是被银行所逼还是有其他情况,视频发布者既然能够现场拍视频,就有机会有条件问老人的家人和银行工作人员。一个字不问就自以为是地发布视频,这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担心了解真相后视频没有轰动效应而故意不问,这就是极不道德的行为。若是视频发布后产生了严重后果,发布视频者除了应该受到道德谴责外,还要负法律责任的。就这段视频而言,银行以监控录像证明了清白,要是没有监控录像呢?谁又能说清楚真相到底是什么?

信息失实等同于谣言。造谣传谣,一直是我们打击的行为。谣言一旦被传播,必将产生不良社会影响,即使中枪者很快给出真相进行辟谣也不行,因为并非所有已经相信了谣言的人都会改变自己的看法,况且还有人可能没有看到辟谣的内容。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做任何事情都应该扛稳相应的道德和责任,在网上发布信息当然同样如此。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