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民俗 乡土风俗

乡土•乡音•乡愁

2014-06-27 11: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c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孙友民 王太广先生的《回望乡村》,让每个读它的人都在精神上回了一趟故乡。读《回望乡村》,我似乎窥见了太广内心深处的隐秘世界——那飘荡在庙堂之下、草根

孙友民

    王太广先生的《回望乡村》,让每个读它的人都在精神上回了一趟故乡。读《回望乡村》,我似乎窥见了太广内心深处的隐秘世界——那飘荡在庙堂之下、草根之中的情怀和悲悯。太广《回望乡村》所打开的世界,是心灵的归途,也是历史的现场。在我看来,太广的这本书其实就是打开了三个词:乡土、乡音和乡愁。

乡土:关于对故土的热爱

正像艾青的眼里含着泪水是因为对大地爱得深沉,太广通过他的笔端流淌的是对天中厚土的爱,对一个理想主义的时代清贫且简单的乡村生活的爱,对一些逝去的朴素价值的爱。读太广的文字,又让我们想到上个世纪上半叶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费孝通先生是社会学家,他的著作当然不同于太广运用众多生动的形象经营的文学。先生谈到中国乡村的特性时说,中国乡下人多,“土”就是他们的特性。他以学者的严谨,论证了一个古朴而温暖的乡土中国。他上个世纪的理性之手,与太广这个世纪的形象之笔,给我们呈现的是同样细致、精彩的乡村。殊途同归,与费孝通先生田野调查式的论证一样,太广文学性的叙述背后嵌入的亦是深沉的情感。《乡戏》、《乡浴》、《乡间纳凉场》也好,《走亲戚》、《串门子》也好,《拾粪》、《剃头》、《做布鞋》也罢,通过这些叙述,我们看到了太广对故园厚土的致敬、致谢,乃至膜拜。这是一种信徒之于宗教的情怀,是流淌在血液中、镌刻在骨头上的热爱。

乡音:关于文学的口音

正像不同地域的人有着基于各自故乡的口音一样,文学,除了有着共同的价值标准外,还应该有着不同的口音。有了这样的南腔北调,才使我们的文学场足够吸引眼球和心灵。由此,我们想起孙梨的荷花淀、赵树理的山药蛋、老舍的北京腔等这些证明了中国当代文学百花齐放的独特口音。我不敢说若干年后,中国文学史上会不会因太广今天的乡土散文而生出一个“芝麻花”派或者别的什么名称的文学流派,但我们能够确定的是,太广的这些富有天中大地个性的散文,这些散发着豫南平原特有的小麦、玉米、牛粪和梆子戏混杂气息的文字,在这个以矫揉造作为特征的时代里,呈现小清新般的乡土美学逻辑,定能够让读它的人重新思索文学到底是什么。我以为,一个作家,不在于他有多少天分,而在于他有多么真诚;不在于他是否有驾驭史诗的能力,而在于他对庸常的大众生活的热爱和表达。太广的散文是质朴的,他用白描的手法表现一个时代的记忆,因为少了些雕琢,自然就少了些匠气,就多了一些生活的真实;太广的散文是世俗的,乡村世俗生活的百态生动地再现在他的言辞之中,细致的世俗描绘又让我们看到了文字和意象背后闪烁的人性光芒;太广的散文是节制的,言辞的节制、叙述的节制、情感的节制,使他较好地把握了落笔之度。懂得了节制,把握好了度,就懂得了为文之道;太广的散文是追梦的,来自于上个世纪乡村的一个个真实场景的再现,其实是每一个读它的人尤其是我们这一代人的白日梦。因为我们已经走得太远,那些真实的但却已经发白的记忆就变成了飘忽的梦。生活在这个人性因异化而苍白的时代里,这些温暖的旧梦,也是我们相信未来的理由。太广的文笔与表达可能还不能说是炉火纯青,他目前也许还不能和孙梨、赵树理们相提并论,但他对生活与文学之间关系的审视,他的笔触对生活和精神的切入,却让许多躲在空中楼阁里的写作者感到羞愧。正是这些从他熟悉的泥土中抠出的文字,使他的《回望乡村》回到了本原,回到了大地,回到了心灵;也正是这些来自于麦场、田间和泥土中的文字,在真实地呈现生活、还原情感的同时,显现了很大的张力。而有了张力,文学就有生命力。

乡愁:关于对现代性的思考

不用说,太广的书勾起了我们的乡愁。而有学者说,怀旧(或者说乡愁)是现代性的一个特征,它是对现代性中文化冲突的一种反映。现代性,是一个被哈贝马斯们讨论了很长时间的问题。从概念上说,现代性包括全球化、消费主义、权威的瓦解和知识的商品化。现代性的另一面是世界的同质化、单一化、机械化。它给我们带来了异化、无根感、断裂感、紧密联系感的消失和共同价值观的丧失。总而言之,生活在现代性的语境里,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但我们却很累、很迷惘。我们每个人都像太广一样背井离乡,行走在都市的名利场上,表面上光鲜,其实哪一个人不是深藏着因无根而无力的隐痛?哪一个人不是在夜深人静时一遍一遍地独自抚摸自己骨头里的乡愁?我们的身体固然距离故乡很近很近,空间概念上不同于余光中的乡愁,但我们的心总是感觉距故乡很远很远。这种疏离感,不仅仅是因为时光重新雕刻了故乡,更是因为既有的故乡因城市化、工业化、商业化而凋敝,而面目全非。正所谓“一夜雪花埋归路,乡愁谁与诉”,时光的尘埃和现代化的铁蹄踏平和抹去了我们归乡的路径,我们又该怎样寄托乡愁?正如水屯之于太广,虽近犹远。这是故乡的命运,其实更是一个冰冷的工业和商业时代,强加给我们这一代人的、以身体和精神的双重漂泊为特征的宿命。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太广的这些散文,与其说是牧歌,还不如说是挽歌更准确。这样的乡愁,又让我们不能不跳出文学,从另一个维度对现代性进行反思,用乡土伦理看理性与功利是如何解构乡土文化中人性与人情的美善;不能不让我们在他乡一遍遍追问,我们曾经的故乡在哪里?由此,我不知道是该感谢还是该埋怨,太广通过他的笔触,撩起了我们那曾经敏感但现在已经麻木的神经,点燃了我们深藏心间的关于故乡的记忆,激起了我们对现代性的痛苦叩问,并籍以寻找我们未来的精神路径。

责任编辑:wc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