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唱响红土地

——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改革发展纪实

2014-07-03 10: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驻马店网讯 (通讯员 郑仰黛 王志波)“走,看大戏去!”这几天,确山县城的市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县靖宇广场。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原县豫剧团)的连

驻马店网讯 (通讯员 郑仰黛 王志波)“走,看大戏去!”这几天,确山县城的市民们不约而同地聚集到县靖宇广场。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原县豫剧团)的连台好戏正在夜幕降临时分精彩上演。

“政府买单,群众看戏。今年以来,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原县豫剧团)已经到全县各乡镇演出100多场了。我们努力通过市场化运作,让广大观众看好戏,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文化权益。”从经理贾应德坚定的话语里,我们读到了改制后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的蓬勃发展之路。

嬗变  体制改革释放发展活力

确山县豫剧团,成立于1952年,原属差供事业单位。改革前实有25名工作人员。改制前,剧团演员十几年没发过工资,“三金”拖欠严重,欠养老保险金156万元,欠职工垫缴养老金十多万元,仅有9间未交工的门面房、流动舞台车一辆及破旧的演出服装道具。

如何激发文化活力,政府从 “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相关单位把文化的资源优势发展成产业优势?成为关系剧团未来发展,繁荣确山文化的重要课题。

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思想认识是先导。改革伊始,职工们没有心理准备,以为只是在分配、管理等机制问题上改改。随着改革的推进,大家了解到改革将触及最核心的问题,即核销事业单位和事业编制,全员签订劳动合同。大家情绪比较悲观,尤其是老职工想不通。针对一些干部职工害怕改革、不敢改革,害怕改乱的思想状况,县文化主管单位不厌其烦地给职工们做思想工作,消除他们的种种思想顾虑,使剧团的干部职工形成了“早改早受益”的思想共识。

为确保转制院团“带嫁妆”上路,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领导还经常深入到企业,针对改革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帮企业想办法找对策,千方百计为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淬炼  深挖潜力打造演艺品牌

2012831,确山县豫剧团正式转企改制为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在充分酝酿的基础上,大家认为,新公司起点低,要想发展,必须从基层做起,走深入农村、深入基层的道路,还要结合行业、部门及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编排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只有为群众送好戏,演好戏,以最低的价格、最好的剧目服务好观众,才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站稳脚跟,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

创新是文化发展的核心。为此,该公司坚持把实施“精品工程”和“人才培养和引进工程”列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为企业发展迎来新高潮做好了充分准备。

改制初期,县豫剧团共有职工25人,其中女职工6人,男职工19人。女同志年龄最小的也在45岁以上;男职工当中除前几年退伍分配回来两人外,其他都在43岁以上。由于剧团多年处于倒闭状态,条件好的演职人员纷纷“跳槽”,另谋发展之路,人才流失严重。此外,县豫剧团还存在着演员阵容不齐、演出层次偏低、一人饰演多种角色的现象。特别是编剧、导演、主演、作曲、舞美、化妆等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奇缺。新公司成立后,公司领导班子认为,在市场竞争中,公司要想取得大发展,人才是关键,人才是艺术院团的核心价值,是最大的竞争力。首先,他们千方百计通过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积极培养优秀演职人员,涌现出了朱林中、张付山、刘德新、郭林义等业务骨干力量。同时,还注重挖掘、选拔新人。上蔡籍22岁的女演员张冲冲在公司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已能胜任娃娃声、闺门旦等角色,成为公司的骨干演员。

重视农村市场、服务广大农民,关健是致力于重点剧目的艺术建设,推进精品文艺创作工程。在剧团改制初期,他们及早动手,靠租、借场地的形式,连续四个多月,先后编排了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方面的现代戏《被拐卖的人贩子》,围绕新农村建设和农民致富编排了小品《取款路上》、《招女婿》等,恢复编排了豫剧《下河东》、《跑汴京》、《对金抓》、《探阴山》、《三哭殿》、《打金枝》、《抬花轿》、《茶花女传奇》、《四姐下凡》、《双麟锁》、《墙头记》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津津乐道的传统戏曲。

涅槃  确山音韵唱响中原大地

新的企业经营机制和发展愿景极大地激发了职工们的工作热情和对企业及自身未来发展的信心。公司领导以企业为家、以身作则地带领和影响着大家勤奋创业。全体员工正努力推动公司从内部管理到外部发展的全面进步,使公司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改制后,公司除了圆满完成政府购买的“送戏下乡”演出任务外,还采取与企业、与经纪人联合等形式,跨地域参加大、中型商演活动。演出足迹遍布河北邯郸、河南安阳、新乡、鹤壁等地,很受当地群众好评。2013年,由于演出效果好,他们在河南林州市签订的三个月演出合同,共演出160多场次,场场火爆。

如今的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主营豫剧、小品、小戏等多种形式的舞台艺术创作和表演。今年以来,公司已演出180多场次,实现演出收入40多万元。

“辛苦不怕,只要别把命苦了!政府多买戏,观众多看戏,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谈及未来,贾应德这位生于梨园世家的确山县红土地文化演艺有限公司领路人语言中肯,态度坚定。我们也仿佛看到老区确山文化事业更加发展、更加繁荣的喜人景象!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