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音乐

陈岭音乐文化系列随笔赏评

2014-11-20 14: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千古流觞有知音——陈岭音乐文化系列随笔赏评□ 徐则挺陈岭先生把《礼乐天中》(载2014年7月1日《驻马店日报》)作为他天中传统音乐文化系列随笔的收官之作(当

千古流觞有知音

——陈岭音乐文化系列随笔赏评

□ 徐则挺

陈岭先生把《礼乐天中》(载201471《驻马店日报》)作为他天中传统音乐文化系列随笔的收官之作(当然只是暂告段落)十分恰当。该系列12篇文章篇篇好读,而这一篇分量尤重,就像一盘喜庆鞭炮压轴的“大雷子”,有振聋发聩之效。可以把这一篇看作这一组随笔的主题阐释。

笔者以为,陈岭音乐文化系列随笔的独特价值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说典溯源,如数家珍。这一组文章讲述了数千年天中音乐文化史上的重要典籍,从起源于汝水河畔、被称为中国最早的地方民间音乐体系的“蔡讴”,说到西汉时期皇家歌舞团来自汝南郡的担纲歌唱演员;从春秋、先秦时期流行于中原民间的“击缶而歌”,说到上个世纪50年代仍可在正阳等地见到的民间曲艺“碗碴书”、“四块瓦”;从南朝出身于汝南的音乐大腕周舍的经典作品《上云乐》、《鞞舞歌》,说到北朝魏孝文帝亲征沔北、痛饮悬瓠(今汝南)的盛大歌舞晚会;从晋代大音乐家孙绰应汝南王之请,创作以农家少女刘碧玉(汝南王宠伎)为主人公的《碧玉歌》,清纯玲珑入“清商”,“小家碧玉”成典故,说到唐朝大政治家、大书法家颜真卿与叛贼李希烈斗法,淡定自若赏妙曲,义薄云天写忠烈;从臧否人物(翟方进、翟义父子)、褒贬时政(西汉汝南郡大型水利工程鸿隙陂兴废事件)的两汉民间歌谣,说到教化民众、整饬风俗的清代善书演唱;从道教八仙之一吕洞宾乐山布道,手中简板化浮桥,说到明代汝南郡守钱大用以身作则,天中书院制“礼乐”。作者从历史瀚海中淘洗出一枚枚斑斓悦目的的彩石丽贝,论述天中音乐文化在整个华夏传统音乐文化中举足轻重的地位。

二、万古长夜,天中启明。古代学者说过:“世上无仲尼,万古如长夜。”从古代社会“礼乐”意识形态的滥觞以至确立而言,这一说法不无道理。基于这一说法,陈岭先生在《礼乐天中》一文中提出:万古如长夜,天中启明星。他认为天中之地在华夏创世文明中扮演着某种类似于“启明星”即开山圣土的角色,而20144月驻马店摘取中国“传奇之都”(由中国国家旅游局授牌)桂冠的事实,正是对这一理念的佐证。

竟然有那么多华夏文明的开山始祖在天中大地诞生、集结: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制邑)、嫘祖(蚕桑之神、黄帝正妃)、伏羲(演易画卦)、姜子牙(军事鼻祖)、挚仲(车舆之父)、太任(文王之母)、李斯(千古一相)、韩非(法家鼻祖)、桓宽(政经学之父)、干宝(小说鼻祖),竟然有那么多的传奇故事、礼乐盛典在天中大地发生、演绎。陈岭的“启明星”之论并非空穴来风。可以确定的是,在华夏文明如火如荼的创始期,天中之地是一块灵明的宝地,埋藏在这块土地下的历史秘密、传奇故事,或许比我们已经知道的多得多。

三、载道喻礼,德艺相济。陈岭先生认为:历史上的音乐舞蹈,在不同时代里实践着“礼”的内涵,张扬着“乐”的意蕴,包容的是修身与秩序的诉求,灌输的是中正与和谐的理念,在中华民族数千年发展史上,产生了独特而重大的作用。伟大的华夏先民正是踩着礼乐的节拍,从野蛮走向文明,从远古走到现代的。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礼乐文化。笔者认为,一定时代的价值观见于伦理道德规范谓之“礼”,见于音乐舞蹈活动谓之“乐”。在那传媒艺术匮乏的年代,汝河岸畔的“善书”演唱活动,就像浪花里一叶扁舟,熏风中一缕乡音,质朴的旋律是樯橹,能摇走沧桑岁月的忧愁;简明的音色是钓竿,会甩出意想不到的慰藉;深沉的韵味如烧酒,会温暖芸芸众生对未来的期盼。

四、说古论今,启迪世人。值得称道的是,陈岭先生没有停留在对古代天中辉煌音乐文化的伫望,也没有满足于对天中先贤圣迹伟业的自豪;他的字里行间凝结着对现实的伫望和忧思,寄托着对天中音乐文化浴火重生,再度繁荣的憧憬。他期望汝河道情能像汝河岸畔的野草一样,沐春风而繁茂,再度彰显它“听师爷讲唱杨家将,夜里不想见婆娘”的艺术魅力。

毋庸置疑,多姿多彩的现代世界,相对降低了音乐在人们生活中的平均比重,但是,健康音乐对于人的精神滋养和愉悦作用,对于社会生活的礼仪担当仍是无可替代的。空气中挥之不去的噪声和当今乐坛上种种非理性的杂音,正钝化着人们的乐感,损害着人们的心灵,而尚待梳理的网络世界更加剧了一些怪异、凄厉旋律在年轻人中蔓延。这一切应当唤起人们的警觉与思考——在物质不断丰富的同时,如何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营造健康向上的“礼境”、“乐境”亦即大文化生态格局,以求得现代社会在精神与物质上的并辔发展、现代人在肉体与心灵上的和谐成长。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