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天中戏剧之花竞相开放

2014-11-25 09: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yss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共上演15台大戏,其中7台来自民营剧团。作为第一次参加政府举办的市级大赛的民营剧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轮番登场,其饱满的参赛热情、认真的做戏

    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共上演15台大戏,其中7台来自民营剧团。作为第一次参加政府举办的市级大赛的民营剧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轮番登场,其饱满的参赛热情、认真的做戏态度和出彩的剧目呈现引来阵阵掌声——

天中戏剧之花竞相开放

刘绍云

    驻马店市第五届戏剧大赛近日以驿城区天驿晟景演艺有限公司戏曲事业部创演的大型神话剧《盘古开天》的谢幕,圆满结束了本次戏剧大赛。此次大赛共上演15台大戏,其中7台来自民营剧团。作为第一次参加政府举办的市级大赛的民营剧团,纷纷拿出看家本领轮番登场,其饱满的参赛热情、认真的做戏态度和出彩的剧目呈现引来阵阵掌声。

    本次参赛的7台剧目中,除遂平县惠民演出有限公司创演的现代戏《好人李国喜》外,其余6部都是搬演、复排的优秀传统剧目或经典剧目。作为设备相对简陋、行当缺失的民营剧团,搬演、复排传统或经典剧目虽是一条捷径,但能否把经典剧目原汁原味地展演出来,把经典中的“精”奉献给观众。评委们看到正阳县便民豫剧团有限公司的剧目表《铡刀下的红梅》是有疑虑的,能否拿下这样大的剧目?

    《铡刀下的红梅》是以“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少年英雄刘胡兰为题材创作的现代戏,是全国著名导演余笑予给河南小皇后豫剧团主演王红丽量身定制的一台剧目。该剧成功上演后,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文化部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等荣誉,此剧使王红丽响誉剧坛,并摘取了全国梅花奖。伴随《铡》剧音乐响起,大幕徐徐拉开至演出结束,几乎就是小皇后豫剧团演出版本的再现。尽管灯光色彩单调点,但演员投入认真配合默契,唱做俱佳,不断得到观众的赞誉与掌声。特别是饰演胡兰子的小演员王敏,把少年英雄刘胡兰从天真稚爱的小姑娘成长为坚贞不屈共产党人的闪光历程演绎得真切、自然。作为王红丽的亲传弟子,她既有老师亲授的表演技巧和规范套路,又有十五六岁姑娘特有的灵动苗条身姿,其甜美雅丽的唱腔和富有动感的表演给观众留下“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感觉。难怪演出刚结束,大赛评委成员、市演艺中心主任时运现就径直走到后台,见到王敏和她父亲(该团负责人),力邀王敏到市演艺中心工作。

    《程婴救孤》是正阳县熊寨镇王楼村豫剧团的参赛剧目,该剧曾获“国家文华大奖”“十大精品剧目”,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剧目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李树建“三大悲剧”的第一部。饰演老生程婴的张松深入人物内心的表演,将程婴在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中所展现的人性光辉塑造得淋漓尽致。评委们说:“张松从唱腔到做派颇具李树建的风范。”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艺术求美。930,驻马店市喜成剧社推出的常派戏曲艺术经典剧目《红娘》让众人刮目相看,很少有剧团排演这部经典剧目,但看到喜成剧社上演此剧,着实让观众得到美学的享受。从演员对角色人物心里活动的精准把握,细腻而真切的形体表演,再到热烈奔放中带有委婉悠扬的常派唱腔,加上乐队伴奏时对音乐的精妙处理,以及对戏曲情势的营造和烘托及舞台美术对戏曲故事发生的年代、环境的定格处理,构成了一幅流动的古典画卷。这就是戏曲综合艺术美区别于其他艺术形式的美,唱、念、做、打以及舞美、音乐俱佳集中体现。观众评价这台戏“民间社团、专业水准,无缝对接、经典再现。”

   《好人李国喜》是民营剧团参赛作品中唯一的自创剧目。这台戏是越调剧团负责人李保成与我市著名剧作家杨铁成共同报着“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感,“用汗、用泪写出来,更是用血排出来的”。全剧演出跌宕起伏,寓庄于偕,庄处观众振奋,偕时令观众捧腹,悲处催人泪下。是一部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实际,激励人们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好戏。另外,遂平县老干部活动中心的豫剧《焦裕禄》、正阳县红梅罗香戏曲有限公司的《打碗记》、汝南县百花豫剧团的《汉宫泪》,在赛场上也都有可圈可点的不俗表现。

    通过大赛,也发现民营剧团目前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如演出设备简陋、陈旧。民营剧团有机会参加市级大赛,犹如刘姥姥进大观园,自然都会精心备战,全力投入。但仍能看到一些参赛团体开着四轮车来参赛,从车上缷下的是大小不规则的旧戏箱。演出大幕拉开,白光到底,没有时空转换,没有背景衬托。舞台上的桌裙、椅答,演员穿戴的衣帽虽有亮色,乃“水货”也。场内观众寥寥无几,评委也有揪心之感。

    赛事间隙,笔者和一些民营剧团负责人多有接触。他们对民营剧团与国有剧团以平等的身份参加比赛非常满意,并热烈响应,为此积极筹集经费购置设备,聘请主创人员加工提高参演剧目。但对目前民营剧团存在的问题也表示忧虑,由于民营剧团规模小、分散,各自为战,缺乏统一管理,造成个别团体剧节目低俗、庸俗、媚俗,一味迎合观众,甚至互挖墙脚,以低价争抢演出市场。二是与国有院团相比,地位不平等,在市场准入、资格认同、政策扶持等方面都处于弱势,缺少话语权。他们希望通过这次赛事活动提高自己的社会影响力,争取应有的社会地位。

    在文化调研中,我们了解到民营剧团在全市有近百家。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跑基层、闯市场,是一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建设新农村的重要力量,是传承民间文化特别是戏剧文化的有效载体。同时,我也看到在市、县区的小游园和广场等公共场所,常聚集一些脸上绽放着幸福感的戏迷们,他们或吹或拉、或歌或唱,给社会增添了无比祥和的氛围。作为文化主管部门,我们应该把他们的精神风貌在政府举办的舞台上展现,让民营剧团的劳动成果广为社会认知、享用,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在政府采购等政策领域向民营剧团开放,同时希望民营演出团体加强自律,不断提高演出质量,“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使自己的经营活动规范化,让国有民营两支戏剧之花竞相开放。

责任编辑:yss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