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商超

暗 战

——电商团购行业走笔

2015-01-05 08:3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dm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市民通过美团网消费。 扫二维码验证团购券。 □晚报记者 栗晨曦/文 侯 飞/图 团购餐饮券、健身券、足疗券……凡是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商品,花少量的钱就

luf15013.jpg 

市民通过美团网消费。

luf15012.jpg 

扫二维码验证团购券。

 

□晚报记者   栗晨曦/      /

 

 

团购餐饮券、健身券、足疗券……凡是在市面上能看到的商品,花少量的钱就能从团购网上买到。从去年3月以来,这种新兴的网上团购模式在我市一出现,便引来众多商家和市民的热捧。

网上团购在我市风靡半年多,各家团购网暗战频繁,不仅美团网、百度糯米、大众点评等“外来”团购网竞争激烈,我市本土团购网站也纷纷秀出本地特色,大力开展业务。团购网抢夺市场大战不可避免。

 

商家市民热捧团购网

 

       11是元旦小长假的第一天,忙了一周的雷明下班后非常高兴。这天晚上,他带着妻儿到高档餐厅就餐后看了一场电影,还去KTV 唱了两个小时歌。这一切,他都是通过网上团购付的款。

“一晚上才花了300多元钱,玩得好,花得少。下一次放假,我们还出来放松。”雷明兴奋地说。雷明告诉记者,从一开始接触团购网,他就接受了这种模式,并成为团购网的用户。

和雷明一样,我市有很多年轻人喜欢网上团购。“新开的美食店大都进驻团购网。有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关注美团网和百度糯米等团购网。只要带着手机,就能通过团购网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团购能大幅度节省开销并提升生活质量。”29岁的丽君说。

市民热捧团购网,究其原因无外乎商家提供了优惠的价格。中午12时许,正值就餐高峰,记者到市春晓街中段新开的福记生煎店进行采访,发现该店非常热闹,店内店外挤满了人。“我们推出了两个美团套餐,价格都比店里便宜十几元钱。虽然利润不多,但我们的人气旺了很多。同行们都认为加入团购网是宣传店铺的利器。”该店老板李文哲说。

“在很多餐厅,每天都有不少人拿着手机让老板验证团购密码。我听说网上团购能省钱,很感兴趣,就在孩子的帮助下学会了网上团购。”接受记者采访时,45岁的市民刘波向记者展示他手机上下载的美团网购物软件。

我市团购网所销售的商品涉及衣、食、住、行各个领域,吸引了一大批追求低价、体验便捷购物的用户。通过团购网,一些商家的销量大增,很多市民尝到了甜头。

 

商家团购网实现双赢

 

       面对持续升温的网上团购,我市很多商家迅速加入团购网,以扩大影响力,增加交易量。

       在市解放大道小熊猫自助餐厅,中午1130分就有不少市民进入餐厅。不到12时,餐厅内就挤满了食客。看着餐厅里一片火爆的景象,市建苑大酒店经理丁月雯非常开心。

       “我们加入的是在我市人气较高的美团网。加入美团网,让我们创新了销售模式,使销售方式更加灵活多变,同时也扩大了我们的影响力。近期,我们的销量一路攀升。”丁月雯告诉记者。

       “何记花甲”是被团购网捧红的店铺之一,通过团购网创造了4个月销售15.5万份的纪录。“一份花甲,在店里卖15元钱,通过团购网,一份卖12.5元钱。15.5万份的销量,除去给团购网6%的营业额提成,我们赚得不算少。”该店一师傅对店里取得的成绩很满意。

       “团队英雄吕无敌、李仁伟勇破百万业绩大关,祝贺!”20141227,美团网一工作人员通过微信晒出美团驻马店团队两名同仁的业绩。

       “本店为百度糯米合作商家。”昨日,记者通过美团网团购了一款商品,但在该店消费时却看到其门口有以上提示。该店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好几家团购网站都邀请他们店加盟。因为店是新开的,他们同时加入两个团购网,因为其中一家团购网让利给店里,他们便应该团购网要求在门口写提示语,增加该团购网的知名度。

       “我能感觉到,在我市知名度较高的团购网是美团网、百度糯米、大众点评。它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拉拢’商家和市民。虽然‘外来’团购网在我市受追捧,但我依然期待更多具有本地特色的团购网站出现。”餐饮店老板李雨清说。

       “只有团购者对享受到的服务比较满意,才能带动更多团购者争相购买商品。现在吃喝玩乐美团网上都有,店铺越红,去体验的人就越多,人越多,商家越需要提高商品质量,这样生意才能越来越好。”“美团驻马店”的工作人员阿迪告诉记者。

 

团购网暗战频繁

 

       美团与百度糯米、大众点评均主打本地生活服务,提供吃喝玩乐等消费资讯,但他们各有所长:大众点评偏重点评,点评数量比较多;美团网、百度糯米偏重团购,在我市很受欢迎。随着三大团购网迅速抢占市场,我市参加团购的商家半年达到3000家。团购网中包括美食、足疗、旅游、温泉、婚纱摄影、舞蹈培训等,光美食类就有1000余家。

       由于团购网对市民的影响扩大,我市大部分新开店铺纷纷加入团购网扩大宣传,团购网行业的竞争愈演愈烈,暗战频繁。具有本土特色的团购网应运而生,并呈现较强的发展势头。

       14,在位于黄淮学院的驿团网,运营经理杨纲正在指点工作人员李娜编辑进驻商家的商品图片。“商家与我们签订协议后,我们会派专业摄影师拍摄照片,随后进行排序及文字编辑,一般情况下2~4小时商家产品即可上线。我们不仅提供生活服务,还吸引本市特产销售商家加入,使我们的团购网真正具备我市特色。”杨纲告诉记者。

       驿团网是驻马店市天中驿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底重点打造的驻马店区域性地方团购平台,其立足本地将为驻马店市民提供除吃喝玩乐之外的家居生活团购类服务,可为驻马店5万多本地商家提供交易平台。

       驿团网总经理赵仲笠曾在发达城市从事团购行业8年,他认为本地团购优势是本地化O2O模式,既能线上发起团购,也能线下组织团购,本地化操作灵活多变。

       “美团网等以吃喝玩乐为主,有大量的资本注入,以全国发展为方向,并且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值得我们学习。未来电商将向专业化、本地化发展。我们将不断整合资源,推动驻马店电子商务化的发展 。”赵仲笠说,“从10天前开始推广驿团网到现在,我市进驻的商家已近30户。”

       记者调查发现,我市本地的团购网除了驿团网,还有酒集道、旗袍会等一系列主攻单类商品的网站,它们均推出团购价格吸引消费者。

 

团购网有监督空白

 

       网上团购在我市兴起时,用户均是被低折扣吸引来的。但经历了近一年的发展,用户的核心需求已经发生了改变,他们不仅希望商品的价格便宜,而且追求服务质量。团购网仅靠低价吸引消费者已难以为继,应该按照用户需求的改变而转型。   

       网上团购这种让利给消费者的营销模式,受到不少网友的青睐。在这种模式下,集体购买的人数众多,可以有效地降低消费者的交易成本。同时,团购活动提供给消费者互相交流的机会,能使消费者更好地了解产品在性能、价格等方面的优劣。因此,网上团购成为时尚的购物方式。

  由于团购行业没有设置准入门槛,“挂羊头卖狗肉”等现象悄然出现。如消费者已经订购, 到店里时商家才告知没货;再如,买到产品后发现产品质量不过关。对于这些问题,大部分消费者都不知道该如何解决。

  网上团购的兴起是一件好事,为消费者和商家提供了实现双赢的平台。然而,如果网上团购市场无法建立起有效的第三方监督机制,消费者的利益就无法得到保障,对网上团购将失去信心。

       “我市的电子商务发展比较快,我们会加强相关方面的政策引导。现在,我们缺乏对团购网的监督机制。如果市民遇到商家欺诈,可以到工商部门投诉。”市商务局的李延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ldm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