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商超

我市传统商场能否“触电”转型

2015-04-1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wtt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大数据变革思维 物联网改变生活我市传统商场能否“触电”转型记者 吴胜军物联网购物、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云技术的运用····&midd

大数据变革思维  物联网改变生活

我市传统商场能否“触电”转型

记者 吴胜军

物联网购物、电子商务、信息平台、云技术的运用······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已成为大势所趋,各种新型电商交易方式层出不穷,生产厂商与消费者通过物联网直接交易,让消费者尝到了购买物美价廉商品的实惠,使我市许多传统商场在生产厂商和消费者之间扮演的角色较为尴尬。在物联网生活的冲击下,我市传统商场正在加快转型。

如今,我市传统商场该如何做好网上购物平台呢?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是否在改变着我市本土成长起来的商场管理者、经营者呢?近日,记者带着诸多疑问采访了我市几家商场、超市的经营者、管理者和有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

物联网购物冲击着传统商场

“这套衣服真漂亮,质感舒适,款式新颖,穿上一定端庄大气,网上购买时才120元,要是在商场,这件衣服1200元也买不着。”43日,在市区一家属院内,几名市民谈论着在网上购买的新式韩服。听此谈论,记者也有同感:记得去年,记者在我市某大型商场看上了一双皮鞋,标价700元,经过多次激烈讨价还价,最后350元成交。让人遗憾的是,这双皮鞋仅仅穿了不到三个月,鞋底就磨出一个大洞。由此可见,网上购物质优价廉,挑选度宽;商场购物价格高昂,质量不一定有保障。

物联网购物正成为一种时尚,冲击着我市传统商场的经营理念,迫其加快转型。

“网上购物持续改变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给生产厂商带来的是机遇,给传统商场带来的是严峻的挑战,但其中也充满了机遇。”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说,传统商场应直面挑战,网上卖场和商场综合体业务同时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80%的中小企业都已运用网上平台进行交易。一大批企业抓住了机遇,谋得了先机,尝到了网上营销带来的甜头。

但也有很多传统商场,由于管理人员的素质参差不齐,经营观念滞后,在新常态下站在转型的门槛上,瞻前顾后,无所适从,贻误商机。

“网上购物带来的商机,我们看到了,但该如何转型,我们还没有准备好。”面对记者的采访,几家商场的负责人如是说。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不可逆转

在可预见的未来,清晨,你家中的窗帘会自动缓缓开启;你想吃什么,不用去超市购买,家里的冰箱会自动下订单由超市送货;你需要购买什么物品时,超市的数据库已经通过传感器进行分析,并派员工送货上门。这就是未来5G时代的生活场景。物联网购物的便利,大数据时代到来的不可逆转性让消费者对传统商场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商场需要加快消费者数据库的建立,加大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加强商场物流业的培训,制定一系列配套措施让利于消费者。

驻马店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市,本土成长起来的商场、超市也正面临着国际化的行业竞争。沃尔玛、家乐福等超市业国际巨头正在进驻我市,其国际化的经营服务理念将对我市传统商场造成冲击。据记者了解,目前爱克国际购物广场已经与家乐福签订了进驻协议,一开始,家乐福就着手于消费者数据库的建立,届时带来的是大数据的经营服务理念,其国际品牌影响力会在我市的商场竞争中处于主导地位,而我市传统商场依然处于被动依附的状态中。整个超市业将会形成大数据时代、小数据时代和无数据时代。

“在过去的数十年时间里,我市的传统商场、超市在快速走向资本化、信息化、网络化方面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如今适逢世界走向数据化,迈入大数据时代的时刻,无论对商场、超市、企业还是对社会消费者都有认真理解、严肃决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驿城区服务业发展局局长刘杰告诉记者。

我市传统商场的职业经理人要加快智力转型

 “我们商场不需要什么先进的理念,几十年来,商场能发展到今天这么大,是因为商场有个优秀的董事长和能干的一班人。”我市一大型商场办公室管理人员谈起商场的发展史激情飞扬。他把商场数年来积累的资本作为今天的谈资,似乎没有感受到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商场发展所面临的压力。记者走访该商场发现,这里装修豪华,商品价格较高,但是挑选商品的顾客不多。

“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传统商场管理者、经营者需要加快智力转型,让消费者通过电子商务由‘挑超市’变‘超市挑’。”和和数码董事长靳云武说。大数据不再追求精确度,不再追求因果关系,而是接受混杂性,探索相关关系,思维转变过来,消费者的数据量就能被商场管理者巧妙地用来激发新产品和新型服务。

消费者数据、供应商数据、物联网平台数据正成为商场、超市业巨大的经济资产,成为未来商场全新的创业方向和投资机会。因此,商场职业经理人需要加快智力转型,迎接大数据时代的到来。

如果你在家里炒菜,发现没有酱油了怎么办?手机登陆“爱家量贩”,也许几分钟内,你需要的酱油就会送到你的手中。这就是驻马店爱家量贩董事长王海洲利用大数据创建的物联网购物平台。

王海洲说:“大数据使人与信息有更大的访问空间,人人有能力塑造他们周围的世界,能够同时学习、参与和融入。职业经理人的智力转变,可以帮助降低壁垒,带来良性影响。例如,商品采购、分享数据,允许公民和社会创新、互动,分享可见的成果,让消费者直接受益。这不仅仅给企业带来的是发展、也加强了社会的参与度。”

 

 

责任编辑:wtt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