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三部古戏的故事发生在驻马店

2015-05-15 08:4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王莹 文/图京剧《古城会》中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在危难时刻不背弃主人,忠心耿耿,生死不渝,难能可贵;京剧《四进士》,豫剧称

□晚报记者   王莹   /

京剧《古城会》中关羽“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在危难时刻不背弃主人,忠心耿耿,生死不渝,难能可贵;京剧《四进士》,豫剧称为《宋士杰告状》,在河南尤其是在上蔡县几乎家喻户晓;越调《李天保吊孝》以臧中石为原形揭露为富不仁、嫌贫爱富、攀龙附凤、尖酸刻薄的典型人物,广为流传。可是,鲜为人知的是这三部戏的故事就发生在驻马店。

jish150590.jpg 

京剧《古城会》剧照(资料图)。

jish150578.jpg 

杨生杰向记者介绍自己写的《天中历史三本戏》的文章。

今年65岁的杨生杰长期从事文化、教育工作,创作出许多优秀的作品。他尤其喜欢戏曲。为了弄清《古城会》、《四进士》、《李天保吊孝》这三部戏的出处,作为市直机关老干部门球协会副秘书长的他查阅了大量翔实的资料,写下名为《天中历史三本戏》的文章。昨日,关于这三部戏的出处,记者联系上杨生杰,面对面听他讲述发生在驻马店这块沃土上的故事。

“一是一,二是二,这些资料我们必须得弄准确。以后在子孙后代眼中,这就是历史。”杨生杰说。

京剧《古城会》

“西周时期的道国故城位于确山县城北20里处,这里春秋时为侯都,秦汉时置县,到了三国时期则称为古城。”杨生杰告诉记者。

京剧《古城会》的大意是关羽辞别曹操后,保护皇嫂甘、糜两位夫人前往汝南寻找刘备,行至古城与当时占据古城的张飞相遇。张飞误认为关羽受曹操善待,负义投降了曹操,举枪刺向关羽。尽管关羽耐心向张飞解释,张飞怒火中烧,难于消退。悲痛之中,关羽欲自刎以明心迹。受马童提醒,关羽力斩追敌蔡阳,以释张飞之怀疑。张飞见关羽斩杀了曹操的遣将,怒气顿消,穿靴整衣迎关羽入城见刘备。刘备非常感激关羽对自己的一片忠心。三人城中重聚,共叙苦长。张飞向关羽请罪,关羽指责张飞不该如此与二哥为敌,张飞虚心接受关羽的意见。关羽不计前嫌,兄弟重归于好。

杨生杰说:“《三国志平话》中所写‘十鼓斩蔡阳’、‘古城聚义’,《三国演义》第二十八回‘斩蔡阳兄弟释疑,会古城主臣聚义’,明代传奇故事《古城记》等都是记述和演绎发生在确山古城的这段历史故事。”

记者了解到,《古城会》是将关羽作为最高忠义典范、道德楷模歌颂的。现在,古城已不再是当年的古城,遗址尚存,《古城会》的故事将永远流传。

京剧《四进士》

京剧《四进士》,说的是明朝嘉靖年间,奸臣严嵩当道。新科四进士毛朋、顾读、刘题、田伦离京赴任,4人虽学历相同,但所任职务不同。上任后,为官作风也不同。刘题任河南信阳州知州为从五品,相当于副厅;毛朋、田伦分别任河南、江西巡按,都是正七品。虽同为正七品,但权力要比知县大得多。

上蔡县乡民姚廷春、姚廷美是兄弟,哥哥姚廷春的妻子是江西巡按田伦的姐姐,弟弟姚廷美的妻子是庶民杨青的妹妹杨素贞。姚廷春和妻子田氏与姚廷美发生口角,遂合伙下毒将姚廷美害死。

杨素贞到县衙告状,县长刘题因收受了姚廷春和田氏的贿赂而不予理睬。姚廷春与田氏又怕杨素贞的哥哥杨青插手以防节外生枝,备礼收买杨青,并把杨素贞卖给了当地布商。杨素贞把被卖的实情告知了布商,布商同情杨素贞的遭遇,撕毁卖婚文书,并为杨素贞鸣冤告状。

河南巡按毛朋在上蔡县检查工作,接到状纸后决定将此案转至信阳州异地处理。杨素贞只身一人来到信阳,人生地不熟,受到流氓恶棍纠缠。信阳州衙刑房书吏宋士杰因直言而被革去职务,见一女子被人欺侮,挺身将其救出。明白情况后,收素贞为义女,并带领杨素贞赴信阳州衙击鼓鸣冤。

田氏怕事情闹大,让当江西巡按的弟弟田伦为其疏通。田伦差人送信给顾读,顾读见到田伦的书信,不但未将姚廷春、田氏问罪,反而将杨素贞押进监狱。

熟知刑律、一辈子爱打抱不平的宋土杰虽年近花甲但性格仍不改,勇于揭露刘题、田伦、顾读相互包庇,狼狈为奸,愚弄百姓的事。趁毛朋出访,宋士杰上堂作证。案件大白,毛朋判姚廷春、田氏死刑,并判了田伦、顾读、刘题的罪,为杨素贞平冤雪恨。

“这部流传广、影响大的传统戏剧出自民间流传的故事。《四进士》中的毛朋据蒋星煜《文史小语》考证,确有其人。京剧《四进士》,豫剧称为《宋士杰告状》,在河南尤其是在上蔡县几乎家喻户晓。” 杨生杰说。

越调《李天保吊孝》

被戏称为中国最小的市的诸市(乡级市)原属遂平县管辖,几年前,诸市因为地下水资源丰富,水质优良而归属驿城区。戏剧《李天保吊孝》就是发生在驿城区诸市的故事。

《李天保吊孝》讲的是明朝末年,诸市乡李楼村的李天保(真实名字叫李观宝)与距李楼村不远的五里岗村富户臧中石家的大女儿从小订亲。本来双方条件对等,不料李观宝家连遭两次火灾,家道中衰,父母亲伤心过度,一病不起,相继与世长辞。

已成孤儿的李观宝只好跟随舅父生活、上学。李观宝勤奋好学,一心想通过参加科举考试夺取名次,重振家业。谁知十年寒窗苦读,结果屡考不中。本来心情郁闷的李观宝,突然听到臧家退婚的消息,更是雪上加霜。

臧中石有个兄弟在汝宁府当差,膝下没有儿女,臧中石悄悄把大女儿送到弟弟家,希望弟弟能在汝宁府帮女儿找个好婆家,对外则说大女儿得急病死了,逼李观宝退婚。李观宝无奈,只能忍气吞声。

康熙初年,朝廷开科,天下举子纷纷进京赶考。南阳府唐河县四位学子结伴进京途中路经李楼村,借宿在李观宝家。同是读书人,颇谈得来。当李观宝说起自己家里的不幸遭遇和科举不第的情况时,四位举子深表同情,并对臧家的不义之举愤愤不平。

第二天,四人向李观宝告辞后匆匆上路。正值盛夏,烈日当头,加之身背行囊,四人汗流浃背,口干舌渴,想就近找点儿水喝。正巧离五里岗村的财主臧中石家最近。臧中石看四个年轻人走来,未加理睬,只管坐在门口的罗圈椅上抽旱烟。

几位举子向老人深施一礼,说明来意后,不料臧中石却说:“柴草精贵,不敢烧茶。”四人说:“没茶,找点凉水喝也可以呀!”臧说:“井边有提水的桶,想喝就自己提。”几个举子只好自己动手提水,喝罢便赶路去了。

四位举人京城一试,时运不佳,等放榜时,均名落孙山。只好打道回府。一路的失魂落魄,一路的哀怨心痛,想起李观宝的遭遇,想到臧中石的刻薄,想起考场的秩序混乱,不由得对前途失去信心,对生活失去希望。于是四人决定把不悦的情绪发泄在臧中石身上。于是他们把李观宝改名为李天保,《李天保娶亲》的情感剧便应运而生。

从此,一部以臧中石为原形的揭露为富不仁、为人不义、嫌贫爱富、攀龙附凤、尖酸刻薄的典型人物在民间广为流传。为了进一步体现臧中石的虚伪,后人将《李天保娶亲》的剧名改成了《李天保吊孝》。

“故事虽属传说,但从剧情到剧名的由喜转悲变化,充分表达了人们对封建制度统治下的科举考试、人情世事、婚姻家庭极尽挖苦、讽刺和揭露。”杨生杰说,“这不仅是封建制度下婚姻失败的悲剧,也是知识分子科举失利的悲剧。”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