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豫剧新编历史剧《陈蕃》 历史风云的镜鉴

2015-06-23 08:0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m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豫剧新编历史剧《陈蕃》——历史风云的镜鉴□ 仲呈祥由陈涌泉编剧、河南驻马店市豫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陈蕃》是一出值得推荐的好戏。 首先值得称道的,是

 

豫剧新编历史剧《陈蕃》——

历史风云的镜鉴

仲呈祥

由陈涌泉编剧、河南驻马店市豫剧团演出的新编历史剧《陈蕃》是一出值得推荐的好戏。

    首先值得称道的,是主创者那种可贵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自觉地认识到地方历史资源与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与价值,从而自觉地挖掘与配置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自觉地认识并将地方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文明相协调”,从而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驻马店这方水土,不仅有农民起义领袖陈胜,还有一个敢于与权贵污吏决一死战的清官陈蕃。陈胜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而陈蕃虽有典籍记载,却少有文学戏剧作品抒写传扬。习近平同志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豫剧《陈蕃》在舞台上塑造了陈蕃生动感人的艺术形象,帮助当代观众从陈蕃这个历史人物的廉洁风貌和人格操守中获取精神动力,从历史的镜鉴中获取政治智慧,可以说是主创们用创作实践,充分表达对这一精神的领悟。

    驻马店市豫剧团是个小团,却成功演出了一台大戏,这个意义非同寻常。戏曲乃是中华民族审美把握历史与现实的独创方式,是中华民族一种独特的生存方式,其间蕴含并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价值追求、道德观念和审美情趣。地方戏曲生长繁荣的根基在市县,市县戏曲剧团的境遇和现状,确实关乎着地方戏曲艺术的兴衰。豫剧《陈蕃》从邀请陈涌泉担任编剧,到请导演、选演员、聘作曲、美工,都实现了创作生产力诸要素的优化组合。值得一提的是豫剧表演艺术家李树建,他身为河南省豫剧院院长,不仅关注本院各团新剧目的创作和演出,而且关注市县一级豫剧团新剧目的创作和演出。驻马店市豫剧团的经验,对于促进地方戏曲的发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不过,我还是觉得豫剧《陈蕃》有值得推敲之处。它的题旨在于反腐倡廉,故事的结局是清官陈蕃赢得了胜利,符合中国观众传统的“大团圆”审美心理。但以严谨的唯物史观考量,无论是从陈蕃所处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必然性看,还是从有据可查的历史真实性看,陈蕃都只能有悲剧下场。陈蕃的精神和人格都是美的,他在那个时代的失败和被毁灭是必然的,惟其如此,才能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警醒的震撼。两相比较,究竟是一味顺应中国观众传统的“大团圆”审美心理、刻意让陈蕃“胜利”好呢?还是还历史以真实、正视淋漓的鲜血、直面表现陈蕃失败被毁灭悲剧必然性更振聋发聩呢?这值得思考。

仲呈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文学教材编写课题组主要成员,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之一,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常委,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总编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0所高校客座教授,中国传媒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文艺评论家。

 

责任编辑:xm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