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情”定小生的闫亚楠

2015-07-21 08: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班永威 文/图“我是业余中比较专业的,也是专业中比较业余的。”刚见到笔者,闫亚楠就笑着说。为什么这样说?闫亚楠称,他15岁就开始学戏,可毕业后发现&ldqu

□班永威  /

“我是业余中比较专业的,也是专业中比较业余的。”刚见到笔者,闫亚楠就笑着说。为什么这样说?闫亚楠称,他15岁就开始学戏,可毕业后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后来,他从事了其他工作。闲来无事时,闫亚楠才会到他所在的团队唱戏。

wangk150773.jpg 

风度翩翩的小生。

115岁进入专业院校

看到闫亚楠这个名字,不要以为是个姑娘,人家可是一个小伙子。他今年24岁,是私营业主。“我小时候住在乡下,每到周末,一家老小就围着电视机等着看河南电视台的《梨园春》。”闫亚楠说,不仅大人喜欢,就连他也深深地爱上了戏曲。

那时,闫亚楠经常想:“我要是能上去唱一段戏,该多好啊。”为了心中的这个梦,闫亚楠决定到戏校学戏。

当他说出这个想法时,家人都很支持。就这样,15岁的闫亚楠走进了专业院校学习戏曲。

2、和想象中的差别太大

走进专业院校的闫亚楠,把学戏想象得太简单了。“那个时候,我只想着在台上有帅气的妆容、潇洒的台步等。没想到到学校后,学习的过程太苦了。”闫亚楠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每天早上5时,闫亚楠和同学们就得起床,喊喊嗓子,压压腿,练练眼神、台步等。7时多,吃早饭。8时,又开始了唱腔的学习。下午、晚上还要练功……

闫亚楠称,同学们训练时都哭过,因为太苦了,和台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但既然选择了学戏,无论如何也得坚持下去。”闫亚楠说。

3、有种痛叫“嗷嗷叫”

选择留下来继续学习的闫亚楠,每天都遭受着“非人”的待遇。不仅是他,其他同学也一样。

在闫亚楠学戏的过程中,让他印象深刻的是练习搬横跨。“我现在才明白,这个世界上有一种痛叫‘嗷嗷叫’。你无法想象,我和同学们在练习搬横跨时,一个教室里都是嚎叫声,那种痛让人终身难忘。”说起搬横跨,闫亚楠皱着眉头说。

一个教室里,二三十名同学,对着教室的墙面坐下来,然后需要把大腿贴到墙面上。贴不到墙面上怎么办?老师可是有招数的,慢慢地把人往前推,直到大腿内部和墙面有了“亲密接触”。这个场面,笔者想着就觉得可怕。不过,对于戏校的同学来说,这是家常便饭。

“经历了开始的学习,后来搬横跨就不算事儿了,我和同学们应付自如,大家还比赛看谁坚持的时间长。”闫亚楠笑着说。

4、把嗓子喊出来

每天练习搬横跨这样的基本功是必须的,可是练习唱功也是必须的。每天都练唱,嗓子不免出现状况。

平时,闫亚楠很注重保养嗓子,多吃清淡的,不吸烟不喝酒。但即使这样,也有状况发生。

一个周末的晚上,闫亚楠和同学到外面吃饭。没有喝酒、吸烟、吃辣椒的他,第二天起床洗漱后,就直奔教室学习唱腔。

“起床后,我没有发现嗓子出现问题,可开始唱戏的时候,我发现嗓子哑了,而且发不出声音。”闫亚楠说,当时他非常着急。老师说,休息几天就好了。

嗓子怎么会无缘无故地哑了呢?闫亚楠很奇怪。虽然感到奇怪,但他想,嗓子的恢复期一般为一个星期,一个星期不能练唱腔,自己会落后,怎么办?

闫亚楠不管不顾,有着犟脾气的他当天就找了一个没有人的地方大声喊叫。一天过去了,他的嗓子还是哑的。可第二天的时候,他的嗓子能正常发声了。第三天晚上,他发现自己能唱戏了。第四天,闫亚楠去上课,老师发现他完全好了,觉得很奇怪。

闫亚楠把喊嗓子的事情告诉了老师,老师称以后别这样了,万一使劲儿喊,把嗓子喊坏就糟了。

基本功练习扎实后,演哪种角色呢?老师觉得闫亚楠适合演小生。此后,闫亚楠就“情”定小生了。

“老师可能看我比较瘦,形象还可以,就让我演小生。”闫亚楠称。

戏校毕业后,闫亚楠跟着戏曲团队走南闯北。可是由于市场不景气,他现在从事个体经营。

“《必正与妙常》、《抬花轿》等戏曲中都有小生,而我就是唱小生的。”闫亚楠称。

现在,闲来无事时,闫亚楠总会到静宇广场唱上几段戏,过过瘾。当听到众多围观的市民给他鼓掌叫好时,他更有劲儿了。

“很久没有真正练习唱戏了,到广场就是玩玩,放松一下心情,开心就好。”闫亚楠称,“不能把以前学的忘掉,我这个业余中专业的、专业中比较业余的戏曲爱好者,能维持目前的水平就行。”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