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家家乐曲剧团

2015-08-11 08:4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市第一家曲剧团——家家乐曲剧团□班永威 文/图在市区,唱豫剧的戏迷和剧团占主流,唱曲剧的只有一家剧团,那就是家家乐剧团。团员冯女士说:“多亏了团

我市第一家曲剧团——家家乐曲剧团

□班永威  /

在市区,唱豫剧的戏迷和剧团占主流,唱曲剧的只有一家剧团,那就是家家乐剧团。团员冯女士说:“多亏了团长,才让我们喜欢曲剧的人有了‘家’,我们好多团员的戏都是团长教的,非常感谢团长。

yuanzh150827.jpg 

剧团演员在化妆。

年轻团长

谈起这个团,团员柳先生滔滔不绝。他告诉笔者:“我们经常在移动广场唱戏,一年365天,除了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外,我们都会唱戏、排戏。”

家家乐曲剧团已成立4年,有固定成员27名,其中乐队成员8名,团员平均58岁。“我们的团员中,最大的是70岁的王阿姨。她现在以做后勤工作为主,演出时帮团员化妆等。最小的30出头。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很团结。”家家乐曲剧团团长党娥说。

作为年轻的团长,党娥很受大家的欢迎。她组织能力强,而且是自由职业,做起事情来比较方便。“大家在一起玩得开心就行了。”党娥说。

每次排新戏,党娥先是分工到人,然后让大家回去跟着电脑学,随后听大家演唱得怎么样。最后,团员们在一起对戏。一场表演就这样诞生了。

10天商演

“我们团没有经费,有时会接一些商演,补充一些经费。我们唱的都是整场戏,化妆、戏服都需要买。”党娥说,“有的店铺开业,给老人祝寿等都会请我们唱戏。”

前年,家家乐曲剧团接到商演后,一连唱了10天。据党娥回忆,那是在市区附近的一个村子唱戏。村里请他们是为了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那次,剧团唱了10天,演了30多场整场戏,村民看得如痴如醉,可团员们累得不轻。“我们团员头天唱完后,嗓子都哑了,吃点儿药,第二天接着唱。”党娥说。

唱戏不易

唱戏对于团员们来说是爱好,但为了唱戏,不少团员和家人产生了矛盾。在家家乐曲剧团,团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除了工作外,还要照顾家庭。

团员冯女士有两个儿子,大的上高中,小的上小学。平时下班后,冯女士第一件事就是到移动广场唱戏。久而久之,冯女士和丈夫产生了矛盾。

“孩子都在上学,我不在家照顾孩子却去唱戏,老公自然对我有意见,可我就是喜欢唱戏。因为这事情,我和老公吵了不少架。不过,现在好多了,老公知道我就这一个爱好,也不再阻拦了。我非常感谢老公。”冯女士说。

在剧团,像冯女士这样的有很多。“出现这种情况后,我会和其他团员一起到发生矛盾的家庭劝他们,希望他们能相互理解。”党娥说,“我们都是戏曲爱好者,有自己的工作,唱戏挺不容易的。”

    “现在国家重视文化宣传,我们剧团也应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计划去养老院等一些地方做公益性的演出,让大家开心。”党娥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