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生活处处是舞台

2015-09-01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我虽然已经不登台表演了,但还是爱唱戏,心系那片舞台。《梨园春》我每期都看,在他乡唱着豫剧,别有一番滋味。”几天前,老家在上蔡、现定居广州的王

 □班永威

“我虽然已经不登台表演了,但还是爱唱戏,心系那片舞台。《梨园春》我每期都看,在他乡唱着豫剧,别有一番滋味。”几天前,老家在上蔡、现定居广州的王萍告诉笔者。

wangk1508170.jpg 

wangk1508171.jpg 

王萍的青衣造型。

羡慕

几天前,笔者在上蔡见到了王萍。王萍近50岁,现在广州生活。幼时,王萍对戏曲的认识,不是演员的演唱,而是舞台上演员们漂亮的服装和优美旋律下曼妙的舞姿。

“每次看完戏回到家,我和小伙伴们都会穿上大人的衣服,学着演员的步伐、动作,像模像样地表演。”王萍称,她很喜欢唱戏,做梦都会梦到自己在舞台上表演,变成舞台上最漂亮的人。

凭借最初懵懂的印象和喜爱,王萍到郑州一家戏校学习表演,开始圆她的“唱戏梦”。

模仿

王萍进入戏校后,开始了艰苦而枯燥的学习。“我和同学们常常累得汗流浃背,腰酸腿疼。时间一晃,5年过去了,老师才开始为我们排折子戏。”王萍说,这些折子戏一般都能较好地展示演员的唱、念、做、打功夫。

“记得我排练的第一部折子戏是《白蛇传》中的‘断桥’一折。那时,我不懂得如何表现人物,尽管老师为我讲解了,但我体会得还是不够深入。”王萍说,“比如,开始白素贞以高亢激越之声内唱‘杀出了金山寺怒如烈火’,再踉踉跄跄出场。老师让我蹉步走出去,然后捂下肚子。我就按照老师的讲解示范一遍一遍地练习。可以说,每个动作、表情,都是老师手把手地指点,我们一招一式地模仿,生怕走样或者做得不到位。”

初学阶段,王萍对人物的理解全部来自于老师的讲解。虽然明白了人物当时的处境与情感,但都是浅层次的理解,缺乏对角色感同身受的投入。

“我知道戏曲演员初学阶段的模仿,就像学习画画一样,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所以我很努力地学习。”王萍说。

失望

在戏校学习,老师的教学都是口传心授,这让王萍认为演戏就得有人指导示范。

后来,王萍被分配到一家剧团工作。工作后,一切都不是王萍想象得那样。“刚进团,领导就让我参加团里新创剧目的排练工作,这对于刚毕业的年轻人来说,是难得的好事。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领导安排给我的角色竟然是一个戏份不多的小孩。”王萍说,当时,她很难接受,“我主攻的是青衣,没有演过现代戏,也没有舞台经验,很难找到人物的感觉。”

蜕变

找不到人物感觉倒是其次,最关键的是王萍不适应新戏排练的方式。“以前在学校,都是老师讲解、示范,可拍戏的导演是先给演员剧本,让演员写人物分析,然后通剧本、相互对词。”王萍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就特别不适应。”

“为什么没有人跟我说道白该怎么讲?轻重缓急该怎么处理?我渴望有老师教我,可是没有,一切都得靠自己。”王萍回忆,导演要求很严,语气不对很难过关,必须认真琢磨、反复练习才行。

“拉场时就更难了,导演只给你讲规定情境和人物情绪,走到哪里、坐到哪里、怎么调度,人物该怎么去演,都得自己去体会。”王萍说。

在排练场上,王萍常因情绪不到位、动作不准确被导演喊停。后来,在同事们的启发和帮助下,她才渐渐入戏,上了路。

演出后,王萍松了一口气,虽然她的角色戏份不重,但她表现得不错。“那时的我有疑惑,有苦恼,也有豁然开朗的喜悦。这也许就是一个演员成长过程中的蜕变阶段吧。”王萍说。

离开

随后的几年,由于基本功扎实,王萍的戏份越来越重,慢慢成了主角。但就在这个时候,因为要和未婚夫去南方结婚、生活,她不得不放弃自己喜欢的戏曲。

“我明白,一个女孩一生梦寐以求的是找到自己的另一半,并一直走下去。我找到了,但是我得放弃戏曲。当时,我很矛盾,一边是我深爱的未婚夫,一边是深爱的戏曲,我犹豫不决。不过,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婚姻。”王萍说。

就这样,王萍放弃了她的“戏曲梦”,随丈夫一起到广州生活。

在广州打拼不容易,累的时候,王萍总会找个没人的地方,轻轻地唱戏。“生活一天一天好起来,我觉得还是离不开戏曲,总想大声地唱。”王萍说。

重拾

两年前,各方面发展得都很顺利的王萍重新开始唱戏了。

在广州的公园里,王萍随口就来几段,引得人们纷纷驻足观看。“南方人听不懂,就图个热闹,北方人,尤其是上了年纪的河南人,都会停下来听,有的还跟着唱。”王萍称,这种感觉太好了。

“虽然我离开舞台很多年了,但我的心一直没有离开。虽然不在舞台上表演,但只要想表演,什么地方都是舞台。”王萍说。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