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戏迷圈里的“大红人”

2015-09-22 09: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 文/图 吴桂梅在市靖宇广场唱戏。初次听吴桂梅唱戏是在市靖宇广场,当时笔者惊呆了。笔者和吴桂梅同住一个小区,经常见面。她穿着时髦大气,说话爽朗大方。笔者

 □班永威   /

 yuanzh150964.jpg

吴桂梅在市靖宇广场唱戏。

初次听吴桂梅唱戏是在市靖宇广场,当时笔者惊呆了。笔者和吴桂梅同住一个小区,经常见面。她穿着时髦大气,说话爽朗大方。笔者没想到她唱戏竟如此好。那天,在近20分钟的时间里,吴桂梅声情并茂地演唱了《秦雪梅》中的经典唱段。笔者在现场观察了一下,吴桂梅演唱期间,戏迷们鼓了8次掌。

近日,笔者对吴桂梅进行了采访,发现她是戏迷圈里的“大红人”。

梨园世家

“吴姨,我不知道你唱戏唱得竟然这么好。”笔者见到吴桂梅后说。“唱着玩呗,人老了,开心最重要。”吴桂梅笑着说。

吴桂梅唱戏是“天生”的,因为她出生于梨园世家。“俺家里人都是唱戏的,姥爷、父亲、母亲、姑姑等,我想不唱戏都难。”吴桂梅告诉笔者。

吴桂梅的父亲以前是许昌市豫剧团的团长,亲戚几乎都是唱戏的。“我小时候的成长环境,戏曲的氛围很浓。我父亲16岁就当了团长,我是在剧团里长大的。”吴桂梅说,“记得那时,父亲常领着一帮人赶场唱戏,拉着马车,马车上装满了各种各样唱戏用的衣服和道具。在马车上晃着晃着,我就长大了。”

那时,吴桂梅年纪小,自然得到了大家的关爱。吴桂梅称当时自己喜欢睡在箱子里。“箱子里面都是戏服,睡在里面非常舒服。”吴桂梅说。

苦练功夫

“我祖籍是西平,父亲9岁就登台演出,现在许昌展览馆里还放着父亲演出时的照片。”吴桂梅说,“由于是梨园世家,我从小就苦练功夫,因为怕给家里人丢脸。”

吴桂梅是在戏里“泡”大的,对戏曲中的各个行当都非常了解。前滚翻、后滚翻、马字步等这些基本功,吴桂梅练得都很好。“我练功不用家人催,都是自己提着劲儿在练,生怕做不好被别人嘲笑。”吴桂梅说。

一次,吴桂梅在院里练习前滚翻,心里非常得意,因为她感觉自己练得很好。这时,做好饭的母亲叫父亲看她练。谁知,父亲拿着一个小棍出来了。看到这种情况,吴桂梅功夫也不练了,赶紧往外跑。“我那时比较顽皮,虽然功夫不错,但父亲对我要求非常严格。我以为我哪个地方做错了,父亲要打我呢,于是撒腿就跑。”吴桂梅说。

刚跑几步,父亲便叫住她,说:“跑啥啊?练得好好的!”吴桂梅这才松口气,心想:“不是要打我啊。”

父亲在地上画了一个圈,对她说:“你在圈子里练习前滚翻,翻的时候手要落在线上,脚也要落在线上。”吴桂梅按父亲说的做,翻得很好,得到了父亲和母亲的夸奖。

登台演出

基本功扎实的吴桂梅正式登台演出是在14岁那年。“登台演出是我十分渴望的。14岁演出时,我别提多高兴和兴奋了,但我一点儿也不紧张。”吴桂梅说。

表演时,在舞台上长大的吴桂梅不但不紧张,而且表现得非常亢奋。她称自己是“人来疯”,舞台下面的人越多,自己唱得越有劲,很享受在舞台上的感觉。

“闺门旦、小旦等这些女行当我都会,也是我的强项。”吴桂梅说,“十多年前,我参加汝州市全国戏迷大赛,获得了金奖。”

看到这,如果你认为吴桂梅经常唱戏,那就错了。

“我登台唱戏不久,就赶上了‘文革’。”吴桂梅说。此后,她就不再唱戏了。那时的吴桂梅虽然不唱戏了,但大家都知道她唱戏唱得好。

经常被邀

yuanzh150966.jpg 

吴桂梅年轻时的樊梨花造型。

退休后,吴桂梅跟着孩子来到驻马店。由于很多喜欢戏曲的人知道吴桂梅戏唱得好,所以她经常受邀请。“闲不住,不是这个剧团喊,就是那个剧团喊。”刚说完这句话,吴桂梅的手机响了——又有人约她唱戏了。

“我现在习惯了,大家在一起开心就好。”吴桂梅说,“自己得到了快乐,别人也得到了快乐。”

一次,在移动花园广场,唱戏结束后,一个戏迷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遗憾地对她说:“吴老师,唱完了?能不能再给俺唱一段?俺是专门来听你唱戏的,但刚才家里有点儿事,回去处理完后又来了,但你已经唱完了。”

吴桂梅听后,心想:“人家为了听我唱戏,专门跑来,唱吧!”于是,吴桂梅又特意为这名戏迷唱了一段。

“大家爱听我唱戏,我很开心。很多剧团请我为他们排戏、教戏。前段时间,一位70多岁的戏迷非得拜我为师,说想好好学唱戏,后来我就教她唱。”吴桂梅说。

在我市戏迷圈,吴桂梅是个“大红人”。这个“大红人”不仅戏唱得好,而且人品也是“杠杠的”。因为吴桂梅心里始终谨记父训:要传承艺术,把豫剧发扬光大,不能走样了。不要图名,也不要图钱。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