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票友圈]既唱老旦又唱青衣的张红丽

2015-11-10 09: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班永威 刘迪 文/图 正在公园唱戏的张红丽。 现代戏造型。 皇姑造型。“打一杆帅字旗,飘飘荡荡竖在,帅字旗竖在了空,打一杆帅字旗竖在了空,浑天侯挂了元戎,此

 □班永威   刘迪  /

wangk151143.jpg 

正在公园唱戏的张红丽。

wangk151144.jpg 

现代戏造型。

wangk151145.jpg 

皇姑造型。

“打一杆帅字旗,飘飘荡荡竖在,帅字旗竖在了空,打一杆帅字旗竖在了空,浑天侯挂了元戎,此一去我要把那安王贼平……”近日,笔者刚走近市儿童公园旁边的小亭子,听见一曲韵味悠长的唱段。唱戏的张红丽精神矍铄,步伐轻盈,笔者被她的这种精气神所感染,仿佛见到了那位气宇轩昂的巾帼英雄穆桂英。

从爱美到爱唱

张红丽今年44岁,是一名自由职业者。虽说她3年前才开始学唱戏,但是现在已经为自己赢得了众多戏迷朋友。听说笔者要采访她,正在听戏的几位老大哥连声说道:“采访她就对了,她唱得好着呐。”

张红丽告诉笔者,她学习唱戏,既不是受人熏陶,也不是因为从小就有这个愿望,而是单单为了一个字——美。“我觉得唱戏很厉害,最主要的是上妆之后穿上戏服,人站到台上太漂亮了。我也要好好学习,到时登台演出。”张红丽说,她被戏台上那些珠光闪闪、令满堂生辉的戏剧服饰所吸引。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让张红丽坚持了3年,她从最初单纯的爱美,发展到了现在的爱唱。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张红丽学习唱戏并没有找专业的老师,就是平时和那些喜欢唱戏的朋友聚在一起练。由于嗓音条件优越,张红丽可以发出两种声音,既可以唱老旦,又可以唱青衣,这给她的票友生活带来了不少乐趣。

然而,在短短3年时间里就能达到现在这种水平,除了自身条件优越外,和她平时的努力练习也是分不开的。“一周出去唱4天,有时还不止4天,哪天高兴哪天就出来唱。”张红丽说。

成功=聪明+努力+性格+机会,这个公式在张红丽身上得到了体现。自身的嗓音条件比较好,努力练习,爽朗的性格,还有票友们自发组织的活动平台,这些都让张红丽的票友之路越走越顺。

首次登台非常紧张

张红丽最初学唱戏是为了化上美美的妆,穿上戏服登台演出。学戏的第二年,她就有了一次机会。

“我第一次上台有点儿遗憾,发挥失常了。”张红丽说,去年市文化馆举办了一次老人们跟戏剧专家学习的活动,要求每个表演团体推荐几名成员上台演出。张红丽所在的表演团体推荐了她。心愿就要达成了,上台之前张红丽显得格外激动。本来以为会是场完美的表演,谁知道由于太紧张,导致演出途中出现了问题。

“那天我既紧张又兴奋,上台之前,手心里都是汗,心像要跳出来一样。”张红丽告诉笔者,“我本来以为自己可以克服这些紧张情绪,谁知道上台之后唱的没问题,但是手不听使唤,导致身体不协调,动作没有做到位。”这次表演,张红丽很不满意。

演出结束后,戏剧专家就演员的唱腔、唱调、化妆、戏服、配饰方面给予了指导。这次不完美的演出经历让张红丽受益匪浅。

后来,经历了越来越多演出的张红丽,舞台表演变得越来越娴熟。不久前,她还和票友们来到我市一家敬老院慰问演出,给敬老院的老年朋友们送去了温暖。

女儿反对她唱戏

“妈妈对我很好,给我做饭,接我放学,辅导我学习,还给我买新衣服。如果妈妈不唱戏,那就更好了。”这是张红丽的女儿在日记中写的一段话。

谈起家人对自己唱戏的看法,张红丽感慨道:“家里其他人都支持我唱戏,唯独女儿对我有点儿意见。女儿觉得我每天忙着训练演出,对她的关心不够。”

面对女儿的埋怨,张红丽很愧疚,觉得亏欠了孩子。但是另一方面,她又没办法放弃自己的戏曲梦。几年的演出经历,让张红丽结识了不少戏迷朋友。“我们经常在一起排练、演出,那些戏迷朋友也一路跟随我,我必须坚持下去。”张红丽说,现在她调整了练习和演出的时间,争取在家庭和梦想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努力做到兼顾两方。

“辕门外三声炮如同雷震,天波府里走出来我保国臣。头戴金冠压双鬓,当年的铁甲我又披上了身……”结束采访,笔者走出小亭子后,豪迈激越的唱腔又响了起来。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