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戏曲

天中戏剧票友的精彩人生

2015-12-25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lyx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天中戏剧票友的精彩人生 □晚报记者 高琳琳/文 闫宏伟/图虽然是业余表演,但化妆也要一丝不苟。 活跃在市内的民间艺术团体。 八旬老人爱唱戏“府门外三声炮花轿起

天中戏剧票友的精彩人生

 

□晚报记者   高琳琳/   闫宏伟/

wangy151299.jpg

虽然是业余表演,但化妆也要一丝不苟。

 

wangy1512101.jpg

活跃在市内的民间艺术团体。

 

八旬老人爱唱戏

“府门外三声炮花轿起动,周凤莲坐轿内喜气盈盈。众执事鸣锣开道,排列齐整。那个鼓乐吹,滴滴答答悦耳动听……”一曲唱罢,周围响起热烈的掌声。

“老太太唱得真好,要是她能教我该多好。”“那么大年纪还参与活动,真让人敬佩。”听了大家的夸赞,张爱莲笑着说:“如果你们想学,我可以教你们。”

今年85岁的张爱莲居住在市南海路烟厂家属院。每周二、周四、周六下午,张爱莲会和十几个老戏友在靖宇广场见面,大家排个新节目,聊聊家常,很是热闹。

“只要一唱戏,什么烦恼都没了。”张爱莲说,她以前爱唱戏,退休后闲来无事,每当看到有人在广场或小游园里唱戏,自己非得听一会儿心里才舒服。

张爱莲是大众艺术团戏剧团的台柱子,唱得好,教得好,为人好。别看她年纪大了,但唱起戏来有板有眼,字正腔圆。很多市民慕名来找她学习,她从来不吝赐教。

老师最棒了,她曾获得咱市戏剧打擂比赛的一等奖。”提起张爱莲,大众艺术团的负责人石三梅竖起了大拇指。石三梅说,老师是戏团里的骨干,也是年纪最大的成员,她们就是通过戏剧结缘的,戏剧给她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

戏剧爱好者的乐园

市骏马路北段儿童公园里,一些中老年人聚在一起,有的演奏,有的演唱,周围是很多听得入迷的市民,偶尔也有市民上前唱上一段。

市靖宇广场是市民散步游玩的好去处,也是戏剧爱好者的交流地。记者在广场看到,唱戏的人群有好几拨。一位戏曲伴奏的老大爷弹起乐器来有模有样,俨然像一位演奏家。

一位拉二胡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在部队时拉过二胡,现在他退休了,跟着票友学唱戏,能拉能唱,既锻炼了身体还愉悦了身心。

李常林在农村教了大半辈子书,早年喜欢老旦唱腔,后来改学拉胡琴,因为有多年唱戏的基础,李常林拉起胡琴来得心应手。有他坐阵,他们的小戏团很热闹。

“唱戏讲究精气神,要气沉丹田,拉胡琴也需要精气神,只有好好琢磨其中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才能把真实的情感表达出来。”李常林说,拉胡琴需要动手、动脑,他每天给大家伴奏,感觉自己很快乐。

靖宇广场艺术团、大众艺术团、家家乐曲剧团、天中艺术团……戏曲爱好者们组织了不少民间艺术团,大家经常相互交流。每个艺术团都有固定的票友和戏剧爱好者,市区的广场和小游园里经常传出他们时而悠扬婉转、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气势磅礴的声音。

丰富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今年76岁的石三梅是大众艺术团的创始人,也是驿城区新华街道风光社区的退休职工。

谈起她的艺术团,石三梅说,她是一名文艺爱好者,会唱戏,也和票友一起学过戏。后来根据大家的建议,石三梅组建了艺术团,艺术团分戏曲队、秧歌队、军鼓队,有100多人。

10年来,石三梅自费为艺术团购买了服装、道具等物品,艺术团从一无所有的草台班子变成了现在一应俱全的剧团。《抬花轿》、《春秋配》、《花木兰》、《穆桂英挂帅》、《朝阳沟》等选段演员们唱了一遍又一遍。

据了解,一些民间戏剧团无论是舞台布景、服装道具,还是演员能力,都不亚于专业团队。

和许多戏剧票友一样,这些民间戏剧团的成员们大多是社区里的戏剧发烧友,他们演唱的曲目以豫剧为主。

石三梅说,组建艺术团就是为了让更多的老年文艺爱好者聚在一起,一方面可以传承戏剧文化,另一方面丰富了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大众艺术团曾多次参加社区和市里举行的文艺活动,获得过春节民间活动戏曲一等奖、演艺演出一等奖。

“这几天我们有很多场演出,大部分在乡下进行,村民们爱看,我们也乐意演。”石三梅说,大家把民间文艺、戏曲、广场舞等文艺演出带到了各个乡村、居民广场,受到了广大戏剧爱好者的好评。

石三梅告诉记者,市区的民间艺术团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室内活动场所,道具和服装不能及时更新,缺少相应的配套资金。

引导众多草根爱上戏剧

市文化新闻出版局社文科负责人韩拥军告诉记者,豫剧是发源于我省的一个戏曲剧种,也是中国五大剧种之一。

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豫剧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韩拥军说,这些产生于民间、生长于民间、繁荣于民间的优秀传统戏剧文化,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和精神情感之根,它体现了中华民族爱国为民、重诺守信、勤劳勇敢、爱憎分明的传统美德。河南地方戏曲资源丰富,它们各有流传区域,形式风格多样,乡土气息浓厚,深受观众喜爱。

驻马店市群艺馆和驿城区文化馆是众多民间艺术团的“主心骨”,许多文艺演出都是通过文化馆通知大家的。驿城区文化馆馆长杜海军说,目前在区文化馆注册的以戏剧为主的志愿者戏剧组织有20多个,没有注册的民间艺术团体有10多个。这些都是一些文艺和戏曲爱好者自发组建的,在全市的文艺演出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

市群艺馆活动部主任周丽说,这些民间艺术团分布在市区的大街小巷,除了聚集了一批爱好戏剧的票友外,还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加入到戏剧表演的圈中来,这对传承我省的现代戏剧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也给市民的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作为相应的对口部门,群艺馆和文化馆也会多给这些市民团体提供演出机会和练习场所,借助他们将戏剧文化和民间艺术发扬光大。

民间戏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在戏剧文化中堪称众艺之魁首。民间戏剧,因有着深厚的非商品艺术传统而更多地呈现了人的“心灵状态”,民间戏剧艺术因有着悠久的民间口头艺术传统而散发着泥土的芬芳,我们只有把这种艺术更好地加以保护和传承,才能使之发扬光大,并散发出浓郁的芳香。

 

责任编辑:lyx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