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非物质文化遗产 遗产专题

万米斋糕点传统制作技艺(市级)

2016-09-02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晚报记者 闫宏伟 通讯员 翟华玲 万米斋糕点传统制作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第六代传承人李冠鹏对传承技艺充满信心。 纯手工制作、传统

□晚报记者   闫宏伟   通讯员   翟华玲

luf160916.jpg 

万米斋糕点传统制作技艺被评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拥有大学本科学历的第六代传承人李冠鹏对传承技艺充满信心。

luf160921.jpg 

纯手工制作、传统原料配方、纸质包裹、纸绳捆扎,每块小的250克、大的500克。

 luf160920.jpg

万米斋月饼制作技艺始于清朝道光二十九年(公元1849年),当时西平县城东关一个姓万的伊斯兰教徒和秀才李彦铭合办一个果子糕点作坊。姓万的伊斯兰教徒出门面房,李彦铭出食品制作技术。当时的糕点用各种谷物磨碎后做成,品种多样,故起名为“万米斋”,意为多种(万)谷物(米)做糕点的作坊(斋)。因万家为伊斯兰教徒,所以,当时制作的均为清真食品。

从第二代传承人李镇南,第三代传承人李金山,到第六代传承人李俊红的儿子李冠鹏,一直生产着传统月饼。

随着机械化手段的运用, 原有生活、生产方式的消失,当地民众与这一文化遗产之间的文化情感日趋淡薄,传统工艺生产的“万米斋”月饼正逐步减少,为保护这项纯手工月饼制作技艺,2014年,万米斋糕点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驻马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luf160917.jpg 

木模是这一技艺的主要特点,这种能制出一块500克月饼的木模在现代机械制作工艺的冲击下,显得又笨重又不好看,但他们的传承人还在坚持使用。

luf160919.jpg 

为了让这一技艺后继有人,年纪轻轻的李冠鹏已收两名学徒,每天手把手教他们调配原料、脱模技术。

luf160922.jpg 

万米斋月饼远销全国各地。

luf160918.jpg 

制作月饼,要按祖传的制作顺序和面,然后根据月饼馅的不同掌握软硬度。另外,过夜的馅不能用。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