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教育孩子,你的方式对吗

2016-09-21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fl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小别离》播完了,教育话题却没完教育孩子,你的方式对吗□周刊记者 张龙刚收官不久的电视剧《小别离》,从开播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引发广泛讨论。剧中呈现了3个不同的

《小别离》播完了,教育话题却没完

教育孩子,你的方式对吗

□周刊记者   张龙

刚收官不久的电视剧《小别离》,从开播就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引发广泛讨论。剧中呈现了3个不同的家庭教育样本,3个不同经济条件和环境下的家庭围绕青春期孩子的教育问题,涉及到出国留学、课外辅导、青春期逆反、早恋苗头等一系列青春期教育而发展。事实上,剧中反映的3个个案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每个家庭各种不同的教育方式,也许大家都能够在剧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曾经熟悉的感觉。特别是剧中童文洁的台词:“考不了重点高中就上不了重点大学。上不了重点大学,那孩子这一辈子就完啦!”相信会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3个家庭各有各的教育方式,也各有各的烦恼,从电视剧回归现实,你的教育方式对吗?听听老师是如何看待这些问题的?

jiaoyp160931.jpg 

《小别离》剧照,从左到右依次为方朵朵、张小宇、金琴琴。

代表人物:中等生方朵朵

人物特征:剧中出境最多的是出身中产家庭的方朵朵,这也是现实生活中最常见的。朵朵成绩中等,不上不下,但有写作才能,在网上写连载小说,成为小有名气的“朵教主”。

妈妈童文洁要求朵朵早上起床背两小时单词,还为她布置试卷。爸爸方圆,负责唱红脸当“好人”,当妻子训斥孩子时在旁边调停,缓解冲突。

因为妈妈的过度施压,朵朵经常被成绩、高分搞得很疲惫,情绪压抑,跟父母无法交心,还经常与父母吵架。市第九中学的韩玉杰老师认为,童文洁个性要强,太功利也很焦虑,童文洁是公司高管,也许她之前的经历验证了只要刻苦努力就有美好未来,但是她的生活环境和孩子的完全不一样。

虽然不少观众认为方圆是个好爸爸,细心体贴、爱妻子、疼女儿,但韩老师认为:“方圆虽然对妻子的教育方式隐约感到不妥,但在与沟通时太圆滑,解决问题更说不到点子上。”方圆看似维护女儿,但就像朵朵所说,爸爸妈妈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关心的都是成绩。朵朵其实是在父母的双重‘压迫’下,无处可躲,导致冲突不断。

韩老师表示,她遇到过很多类似个例,出问题最多的就是这类家庭。刚上初三的方朵朵正值青春期逆反的高峰期,也是和父母冲突最大的时候,此时她的自我意识增进,希望自我成长,而家长只看到孩子的问题,却很难反省自身。教育方式归根到底源于家长的人格特点,很多家长更注重外在,功利性很强,却很少关注孩子心理,问一问孩子到底需要什么,能不能在意识层面尊重孩子。

代表人物:差生张小宇

人物特征:剧中的“富二代”,学习成绩垫底,但爱好广泛,喜欢并擅长架子鼓和各种运动,有主见,但他有个年轻的后妈,经常把家里“闹翻天”。

张小宇出生在一个富豪家庭,是个典型的富二代。父母离异,从小在姥姥姥爷的溺爱中长大,成绩也是典型的“学渣”。因为妈妈早逝,爸爸娶了一个年轻的后妈,张小宇变得很叛逆,更无心学习。

“在缺少父爱母爱环境下长大的张小宇,内心柔软的东西太少,有些冷酷。”韩老师说,后妈怀孕,而张小宇却在自己的房间大玩架子鼓,让人难以忍受。张小宇的爸爸希望他出国“镀金”,混个大学文凭;也因为他难以和后妈相处,选择送他出国,其实是父亲对教育责任的一种逃避。一旦有家庭矛盾,就把孩子送出国,很容易让他产生被家人抛弃的感觉。

张小宇最需要外在家庭环境的帮助矫正。而将张小宇送出国,韩老师认为十分不妥。“孩子在成年之前人生观没有完全塑造好,特别是张小宇这种家庭的孩子,自我价值感比较低,更没有稳定的辨别能力,很容易受外界影响。”韩老师说。

代表人物:学霸金琴琴

人物特征:出生在平民普通家庭的金琴琴,就是现实中的“乖宝宝”。她成绩好,永远是年级前十的“学霸”;她性格沉稳内敛,鲜少与父母争吵。

成长在普通家庭的琴琴看似是问题最少的一个,她乖巧懂事、学习自觉,被朵朵和小宇称作“学仙”,父母很少为孩子教育问题而操心。但是琴琴的妈妈吴佳妮却执著地砸锅卖铁也要送她出国,弥补当年自己没有上大学文凭不高的遗憾。琴琴的父亲坚决反对,认为国内教育一点儿不比国外差,家庭矛盾由此而生。

琴琴就是典型的“别人家的孩子”,但在妈妈面前有些软弱胆怯,不懂得表达自己的观点,甚至是战战兢兢。韩老师认为,造成琴琴软弱性格的根源是吴佳妮的强势控制,她为了让孩子出国,不惜让琴琴的大姨领养孩子,把自己的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剥夺了孩子的自主性,让孩子没有空间思考自己的人生,很容易造成孩子缺乏独立思考的能力。“吴佳妮和童文洁身上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内心自卑,所以她们需要外在东西来支撑,而自己却觉察不到。”韩老师说。

自卑的情绪非常容易传染下一代,尤其是妈妈。“小时候妈妈的陪伴是什么样,对孩子影响非常大,而琴琴的爸爸反而活得很真实。”韩老师认为,对于琴琴这类孩子,父母亟须给孩子宽松和信任的环境,培养孩子独立人格和自信。

“三个家庭中的父母都存在不同程度的焦虑,而这也是对当下社会中的映照,所以很多人才在电视剧中找到共鸣。”韩老师建议,家长不要一味指责孩子,更应该反思自己。

  

责任编辑:fl

(原标题:驻马店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